./t20180622_8100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瓷娃娃”的“练胆”游

2018-06-22 17:35:00

  五岁女儿的胆小,着实让全家人发愁。为了帮助女儿“练胆”,清明假期,我带着她去附近的姥山岛旅游。

  湖边有大人带着儿童在捡贝壳,五彩斑斓的贝壳一下子吸引了女儿的注意力,她看得全神贯注。我看出了她的意思,既想去捡,可又害怕。我拉着女儿的手道:“咱们捡起贝壳,回家养在玻璃瓶里,好吗?”女儿叫道:“好!可这里有鳄鱼。”估计,孩子动物世界看多了,我忙说:“没有,鳄鱼在遥远的非洲。”抱着她,来到湖边,一手抓着她,一手捡贝壳。“婷儿,这贝壳好漂亮,你也来捡个。你瞧,那个小妹妹好勇敢,别怕!有妈妈在。”这么一说,女儿才蹲下身子捡贝壳,可还是边捡边抬头望着湖面,生怕从湖里蹿出条大鳄鱼。毕竟是孩子,对新鲜事物总是有着浓厚的兴趣,褪去胆怯,孩子贪玩的一面就显现出来了。捡了一个又一个,女儿倒舍不得走了,我故意说道:“婷儿,你不怕鳄鱼吗?”她呵呵一笑,“鳄鱼在非洲呢!”

  到湖上的姥山岛要乘船,我们选择了安全系数高的大船。这是女儿第一次坐船,坐在船舱里,显得既兴奋又紧张,双手紧紧地抓住栏杆,远远地看着窗外的湖面。“婷儿,快看!海鸥。”她把头伸出窗外看了一眼,又赶紧缩了回去。我抱着她,一起将头伸向窗外,说:“别怕!我们坐在船舱里不会掉水里的。”

  她这才放心。“妈妈,那个小船怎么开得那么快?”我指着湖面上飞驰而过的游艇道:“那是速度快的游艇,坐在上面的小朋友,是不是特勇敢?”她点点头。

  上岛登塔,没想到,小家伙竟然跟着我从狭窄的楼梯一步一步登上了塔顶。站在塔顶,她壮着胆子向下眺望,还笑着问我:“下面的汽车就像小甲虫。”我问她害不害怕,她说不怕,有妈妈在身边。

  一回生,二回熟,返程坐船时,她显得老到多了。这回我们选择坐在了船顶,视野更开阔了,女儿显得更加兴奋,对于她来说,已经度过“恐惧”期了。回家时,女儿对我说:“妈妈,下回你还带我出来好吗?”我笑着点头答应。

  今天的旅行让我感触很深,一个劲地说孩子胆小,其实,孩子并不是天生胆小,而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习惯放手。可能是太疼爱了,把孩子当棵宝贝花来精心伺候。即使出门,也把孩子当“熊猫”照顾得严严实实,这个不许动,那个不让碰。时间长了,孩子就像个“瓷娃娃”,精致易碎,承受力比较差。另外,帮助孩子战胜“恐惧”提高胆量,少不了一点一滴的鼓励。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儿童学习困难,家长可以怎么做?
下一篇:当了一回“算命先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