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6_8538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顺着风的方向

2018-08-26 21:32:00

  初中期间,我一直在努力提高我的成绩。可是我并不是那种学习型的学生,我就是靠认真,平时大量时间用在学习上,成绩也没落下,一直在班里前几名徘徊。升入高中后,这种学习方法让我感觉越来越吃力,成绩也一直在往下滑,最终只能在中游徘徊。我不服输,挑灯夜战,周末不休息,想用我的勤来补充我的拙,可效果还是一般,心情也很低落。

  高一下学期,学校组织运动会,我们班5000米和10000米没人报名,我便报了。我胸有成竹拿第一,因为中长跑我有天生优势,不用练我也能跑出好成绩。初中三年,我代表学校参加市里各种比赛,中长跑第一都是我的,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事如所愿,比赛那两天,我轻轻松松拿下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声中,我没有太多的兴奋,我只看重我的学习,成绩上不来,一切都是浮云。

  自从我取得长跑两个项目的冠军后,体育课的李老师来找我几次,问我愿不愿参加学校体育队。我可对这个没有兴趣,便礼貌地拒绝了。我只希望通过考出好成绩,将来考上好大学,其他都不在我的计划里。可我的成绩实在提高很慢,就是赶不上来。

  一次体育课,李老师带我们做趣味游戏,要求每一个人把眼睛蒙上,然后让我们判别哪面是顺风。同学们都感到这个游戏很有意思,便叽叽喳喳地用手指了起来。几分钟后,李老师让我们摘下眼罩,说:“同学们,你们刚才都指了顺风的方向,请问什么是顺风,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李老师的提问并没有难住我们,当然是吹到我们后背上的风,让我们省力的方向,就是顺风啊,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李老师听后摇了摇头,对我们说:“其实你们都错了,今天的答案是没有顺风。”“为什么,这明明有风,怎么没有顺风呢?”我们不解地问。李老师顿了一下,解释到:“我说今天没有顺风,是因为你们不知道往哪里走。”是啊,我们根本啥都看不见,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还哪有什么顺风和逆风呢?李老师看似一个简单的游戏,却蕴含着生活的哲理。

  体育课上完后,李老师叫住了我,拉着我坐到草坪上,对我说:“不知道你明白我的意思没有”我有点懵了。李老师点点头,笑着说:“这是我第五次找你加入体育队了。老师想给你找个方向。”李老师的这句话让我不知所措,他到底想说啥呢,我心里合计着。

  “我和其他老师客观分析了一下你的情况,真的,如果按你的学习水平,你考上好大学的梦想真的难以实现。这是我们这些年观察学生的经验。当然,也可能会看错。但是,老师找你加入体育队,能确保你考入好大学。因为大学的体育专业就缺你这样刻苦学习的学生。听老师的话,你别再挑灯夜战耗身体了,这样效果不行。参加体育队吧,高考就报体育专业。因为体育专业毕竟对文化课分数要求不太高,再加上你的中长跑专业成绩,考上好大学没有问题,何况现在许多名牌大学都有体育专业呢,这才是你努力的方向……”

  是啊,为什么我有这样的优势却不利用,却要把它甩在一边,非要和自己在不擅长的方面较劲呢?生活中,我们有许多时候都在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行为和方式,不如跳出来,重新审视人生方向。一定要记住,要想获得助力你成功的顺风,就一定要顺着风的方向奔跑,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方向。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砸痛青春的一滴泪
下一篇:时光您请慢慢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