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8_8942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经 霜

2018-11-18 22:45:00

  晓晴寒未起,青霜染黄叶。

  下霜的日子,冷。干冷。太阳未出时,地面、屋舍、树叶、一根根谷草,都覆着一层寒冷的雪意:有的是长出点白毛毛,有的是镶上了蕾丝花边。美是美的,但真冷。

  霜降,像一声轻喝,阻住了万物;铁打的规矩,不可通融。古书说,霜降三候是:豺狼开始捕猎过冬食物,大地草木叶黄飘落,虫子全在洞中冬眠了。

  也有一些经霜物事,在霜威里凸显风姿。

  松柏之质,经霜弥茂,这是骨气;枫叶之色,经霜欲红,这是绚烂;法桐,扑簌下落,半是浅青,半是赭黄,叫人生几分轻愁;墙上爬山虎,老红叶子掩不住一身虎骨,红艳艳叶下的烟火日子,经霜更红火。

  有句歇后语说:霜打的茄子——蔫啦。茄子经霜打,外皮发皱、发软,既不好看又不好吃。可是呢,霜打茄子,是一味好药。研究证明,茄子有抗癌功能,在中药和许多民间验方中,常用“霜打茄子”来治疗肿瘤。茄蒂、茄根、茄汁经霜后,药理发生微妙变化,疗效更好。

  白居易写白菜经霜: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霜前的白菜,菜帮生硬,味道青涩,吃起来口感呆板;一场霜,杀去青涩、愣怔之气,味道便醇厚、丰满起来,入口脆灵灵的。萝卜、白菜、红薯之类所含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作用下,水解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麦芽糖酶的作用,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是甜的,且易溶于水,所以,白菜、萝卜、红薯越放越甜。

  柿子,经霜,皮变薄,肉更鲜,味更 美,民间说,霜降吃柿子,不得口角炎。霜降后,柿子旋成柿饼,日晒夜露,会晰出一层雪白柿霜。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天然保健食品。柿霜呢,能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经历一场霜,能让它们具备更好的品质。

  自然界的风霜,是一种物候现象;人生中的风霜,则意味着逆境、危机、艰难险阻,乃至无奈、低落,悲哀、痛苦。然而,面对风霜,去直面它,会懂得坚强;去熬过风霜,便迎来收获。风霜,是一种环境,一种历练,亦是 一种条件,一种要素。经风历霜,去品味,去感悟,去坚持。最终会迎来更豁达绚烂的风景、更美好的人格心性。

  原为翰林大学士的苏东坡,因政治原因,屡屡遭贬。困境中,朋友都避得远远的;只有朋友马梦得帮他申请了一块荒芜的旧营地耕种,供给衣食。苏轼自此才号为东坡。苏东坡在那块土地上种田、写诗,恍然开悟: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的漩涡里浮沉?

  那个阶段,他才写出了一生中最好的诗。

  也是在那个阶段,他开始欣赏接纳不同的东西。他在黄州夜市喝酒,碰到一全身刺青的壮汉,被那人打倒在地。那人指着他说:“什么东西,你敢碰我!你不知我的大名吗?”倒在地上的苏东坡忽然大笑,回家写信给马梦得说:“自喜渐不为人知。”这是了不起的生命过程。他曾为盛名天下而得意忘形;经历了人生的风霜之后,他的生命有了一种力量,一种包容。

  经霜,不是 摧残你,是成就你。经霜之后,你会懂得生命中最深的味道。那种味道,跟生命的品质、风骨、节操,都是连在一起的。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重逢旧时年
下一篇:寂寞旅途书相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