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8_9211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拿什么爱你,我的孩子

2019-08-08 23:00:00

  小雅终于还是回老家去姑姑那边读书了。

  她是我学校的八年级学生,约我谈过两次。我了解到她父母经常吵架,家里气氛压抑,她受到了严重影响,在课堂上注意力不能集中,原本不错的成绩也下降了。我给了她一些建议,她心情好了些,也答应尽量让父母去解决他们成人间的事,自己先把学习搞好。跟她父母沟通也表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吵。但是很快她又来找我了,原来她父亲又做了很过激的事。她带着恨意说他们为什么要生下我。

  由她使我想起另一位学生,他母亲打电话给我问起她儿子的情况(孩子有纪律方面的问题),当时我觉得这位母亲还挺关心孩子的。但是她接下来就说这孩子毛病太多了,她和他爸不懂得怎么才能管他,全部拜托老师了。

  我接触到的学生父母,除了上述两例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打击式教育。只看到孩子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有的父母在众人面前批评孩子,显得孩子又蠢又倔(因为孩子也要面子,往往以不听劝来作自我防御)。我就亲见一位母亲在学校办公室把孩子说得一无是处,老师多次提到他也有优点都不能阻挡妈妈的唠叨,当时真是觉得那孩子好可怜。其实孩子是有心智有头脑有自尊心的独立的人,只要正常接触外面的世界,自然会感受到竞争的压力,知道什么是好坏,他们更需要的是家庭的支持和引导,并不需要多一重的打击。而这类父母把孩子当成了私人物品,好像可以随意摆在哪里,可以随意拿来贬低,还美其名曰磨练,却不知就算你是他的父母,只要你不尊重他,他也便难以尊重你了。更何况有的父母自己都没有在各方面成为表率,又如何有资格要求孩子去做到。

  乱比较。除了与隔壁家的孩子比、与同班同学比,还与堂兄妹表兄妹比,不分天资年龄地比。我自己做学生时就深有体会:我的两个舅妈从来都拿两个表姐表妹跟我比,在家庭大聚会时公然数落她们的女儿读书不如我(实际上我们不同年级也不同班级),弄得我难堪、她们难受。我们本该单纯快乐的心灵就这样被蒙上了灰,并且直接影响了同辈之间的感情。其实每个人都各有自己的优点缺点,每个人都需要发扬优点、弥补缺点,那样乱比一气不但不公平,也很打击人,甚至会落下心理阴影。父母以为可以刺激孩子上进,其实害处远大于益处。

  凡事过于代劳。我有位朋友跟我诉苦说她女儿做任何事都慢得很:上学出门磨蹭,弄得自己每天早上慌张得很,怕她迟到挨批;写作业不及时,每晚陪女儿写到十点多,她自己痛苦到失眠;考试时都来不及写完试卷,被老师约谈很丢脸等等。可是据我观察那小姑娘并没有发育方面的障碍,只要是做她自己想做的事可麻利着呢。主要还是我这位朋友太过于操心女儿的事了,总担心她做不好,造成女儿觉得既然你要做就你来负责任。所以有很多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是因为从小被父母剥夺了亲手做事的机会和能力,他们已经认为父母应该理所当然地代劳。

  此类问题不胜枚举,看到过太多有问题的孩子,背后是有问题的父母。可是我与这些父母沟通时,他们无一不是“希望孩子好的”,觉得自己为孩子操了不少心,但孩子却不如人意。他们让我基本上能得出一个结论:这些父母并不知道怎样才是真正地爱孩子,也不知怎样才让孩子知道他们的爱,所以他们的孩子并不感激他们,也不尊重他们,甚至恨他们。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比较多地看到了这些父母在孩子身上留下的烙印,而这些烙印将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和成年以后的幸福。

  那位终于摆脱父母去姑姑那边上学的女生,虽然可能在学业上会重新做回优等生,但是她在青少年期形成的对婚姻的看法却已经很难改变,她父亲的形象甚至影响了她对所有男性的欣赏—她说觉得男人都好差劲,以后不想结婚了;而那父母声称管不了他并且不想再管的男生,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恰当的关爱,转向同伴中寻求接纳和温暖。

  对人的教育是一个全方位的工程,教师和父母不能光凭着一腔热情,更要有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如何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父母的爱,学会尊重父母、感恩父母,它关系到整个家庭和社会的幸福度,甚至关系到未来成年人的人格完整,这个问题值得引起广泛的重视。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做不怕见老师的妈妈
下一篇:我该如何表达我的“抑郁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