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4_9239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青春的滋味:痛并成长着

2019-09-04 21:51:00

  一个周日的下午,我打开手机QQ,见到有一个头像在晃动。我点开一看,里面有学生郑鑫给我的留言:“蒋老师,我写了一篇文章,有空帮我看看吗?”郑鑫是一个有个性、求上进的帅气男生,还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现在念高三。于是我随即回复“好的”。“我觉得您是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老师,所以想和您分享!”郑鑫接着说,“帮我修改修改,题目也还缺,但我是用心写的。”我感受到郑鑫的信任,也想知道他要跟我分享的内容,就叫他发过来。可他说是手写的,我便让他抽空放到我的办公桌上。

  周一上午我来到办公室,发现了压在我教科书下面的文章。大意是:小时候摔跤了,会有父母把你扶起来,而现在摔跤了只能靠自己站起来,甚至还不想让父母知道;从摔倒到站起来继续前行,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你必须得尽快站起,以免自己落后太远;一个人出身越普通,生活给你下的绊子就会越早,摔跤也会越早;没有好的或坏的之分,不论什么,我之前一直努力去做大家认为好的事,其实我并不知道好与坏的界限,更何况还有一个“情”字贯穿着人与人的关系;要珍惜、感谢那些愿意去懂你的人,如果没有知己,自己也要做自己坚实的后盾……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也让我自己能在这躁动的青春中慢慢平静下来。结尾:生活到底教会了我们什么?

  析原因

  通读完郑鑫的文章,我感觉这像是一篇在连续遭遇生活挫折之后痛定思痛、自我疗伤的内心独白,其中不乏有成长感悟与自我激励,但也有不少的纠结与困惑,渴望得到理解与支持。从字迹、标点、语法等方面看,这篇文章没有经过谋篇布局的构思与字斟句酌的推敲,是作者随心所想,一气呵成。

  或许正值青春期的郑鑫已经感受到自己心灵的成长,但这种成长多是从对学习、生活中所受挫折的反思中获得的,因此还有不少的困惑、甚至是迷茫。若是跟同学分享,可能被耻笑或不被理解;若给班主任看,则有可能被“重点关照”;至于父母,压根儿不在他预设的选项之中—因为不想让他们为自己担忧。我曾经是他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又是心理辅导老师,这一特殊的身份成了他不二的选择。他不仅希望我参与分享,还希望得到我的帮助。

  我该怎样帮助郑鑫呢?是如他所说,帮他修改修改正文,然后加上一个标题,还是有更好的选择?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自己中学时期也曾有过一段类似的迷茫期。于是,我决定找郑鑫作一次面谈。

  解疑惑

  周二下午课外活动课,我与郑鑫一起来到了心理辅导室。“你的文章写得比较隐晦,没有具体说明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但我觉得这些事情肯定给你以相当强烈的震撼,否则怎么能洋洋洒洒写满三张稿纸呢?”郑鑫听了,眼睛一亮,问我:“老师,你猜我写这篇文章用了多长的时间?”“两三个小时吧。”“差不多,我用了周六一个晚上的时间。”“是在家里写的?”“不是,在学校。周六我没有回家,一个人待在教室里写下了这篇文章。”“为什么周六不回家?”“选考科目的成绩上周一揭晓了,我考得不好,不想让父母马上知道。”至此,我明白了郑鑫近来所摔的“第一跤”。

  “为什么没考好?”我问郑鑫。“我觉得是这次没发挥好。”“你是不是说你平时练习就不太稳定,时好时差?”“是的,不太稳定”“有没有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郑鑫尴尬地点点头。“老师怎么说?”“老师说我基础知识不扎实,平时在学习上抓得不紧。”“是说你没有全力以赴?”我让郑鑫予以澄清。“是的,说我都念高三了,还参与学生会的事。”郑鑫露出了委屈的神情。“你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觉得学生会做的事都是正事,我给他们提个建议、当个参谋没什么不对,也没花很多时间,可为什么有的老师因此就认为我分心呢?”我推断,被任课教师认定为分心很可能是郑鑫近来所摔的“第二跤”。

  “郑鑫,现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是一位高二女生吗?”我试探着问。“是的。”郑鑫敏感地觉察到了什么,涨红了脸,马上回应:“老师,会不会你也怀疑我跟她有关系?”没等我回应,郑鑫接着说,“我跟她只是比较谈得来,绝对没有传说中的所谓谈恋爱。”

  郑鑫坚定的语气不容我质疑。我推断,被传说谈恋爱或许是郑鑫近来所摔的“第三跤”。

  “郑鑫,我记得你也喜欢历史。”过了一会儿,我首先打破沉默,“你知道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五星上将克拉克做了怎样的评价?”“是不是说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郑鑫问。“是的,你能否说得完整些?”郑鑫摇摇头,惭愧地说:“我只是在历史课上听老师说过相似的话。”“克拉克说,朝鲜战争是美国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进行的一场错误战争。这话生动而精辟,因而被广泛传播。”郑鑫专注地听着,我问郑鑫:“这句话从反面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郑鑫想了想说道“是不是说要在正确的时间、地点与正确的伙伴一起做正确的事情?”“你理解得很到位!”我因势利导,问郑鑫,“这对现在的你有什么启示?”郑鑫眉开眼笑,说道:“老师,我明白了,我现在应该集中精力抓学习,争取在第二次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对!”我忍不住给郑鑫点赞,语重心长地说,“唯物辩证法要求一切要以时间、地点、事件为转移,你要善于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老师,谢谢您的开导!我已经知道自己文章中的错误—不能说事物没有好坏之分,而是要选择正确的角度看问题。”我为郑鑫的觉悟而欣喜,笑道:“看来文章是不用我修改了,不知题目是否还需要?”“您想好了什么题目?”郑鑫喜滋滋地问。“青春的滋味:痛并成长着!”“好题目!老师,我会修改好文章,珍藏着作为自己成长的记录。”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孩子总爱吸吮手指怎么办?
下一篇:“别人家的孩子”,有苦说不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