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05_9241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拖延症的克星

2019-09-05 21:22:00

  几年后再次相见,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人是自己大学时代朝昔相处了4年的室友,原本风华正茂的年纪,可凯的神情却很是憔悴—大大的黑眼圈,蓬乱的头发,暗淡的眼神……

  我关切地问:“凯,你这几年是怎么了?

  凯长长地打了个哈欠,懒洋洋地说:“别担心,我昨儿晚上刚熬夜赶了个工,今儿总算是提交上去了。”

  “你们那儿现在有这么忙?要多注意身体呀!”

  凯露出了有些不好意思的神色,用蚊子声说道:“嗨,其实也没那么忙,是我一直都太拖了……”

  这回我算明白了,原来凯也是“拖延症大军”中的一员,让我不禁想起了3年前的自己。

  3年前,我刚刚研究生毕业,进入了一家行业内很知名的公司,准备好好施展拳脚,领导也很器重我,给我安排了很重要的工作……然而,两三个月工作下来,我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很不满意,工作质量完成的并不高,还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

  我认真分析了原因,发现既不是自己的能力问题,也不是领导安排的工作量过多,而是自己太过拖延了。比如之前有一项工作,领导提前一个月就安排了下来。我想着“反正还有那么长时间,晚些开始也足够做得完”,就迟迟没有动手。等到就剩一两周了,才开始着手,结果自然是又赶时间,又没很好地完成。

  认识到这一点,我不再那么“有恃无恐”,一领到新任务就开始着手,可又一两个月过去,我依然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状态。面对一项庞大的工作任务,我通常很难入手,仿佛有一种大山般的压迫感。我发现自己80%的工作都是截止线前20%完成的,效率太低了。赶工出来的工作自然没有什么质量可言,这次不但我对自己不满意,领导也开始找我谈话了。

  看着别的同事都能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我却在拖延的深渊里越陷越深,眼看要无法胜任这份中意的工作了,内心压力增大了很多,吃不下东西,睡不好觉,几个月的时间人好像老了几岁。我心想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就去网上搜索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番茄工作法”这个词进入了我的视线。

  番茄工作法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在1992年创立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之所以叫做“番茄工作法”,是因为创始人最早就是从厨房中很常见的番茄形计时钟获得的灵感。使用番茄工作法,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番茄时间”,通常为25分钟。在一个“番茄时间”内,你必须绝对专注于当下的工作,不可以玩手机,刷微博,一切和当前任务无关的事儿都是禁止的,甚至是喝水。当完成1个“番茄时间”后,你可以休息一会儿,通常为5分钟。每4个“番茄时间”后可以多休息一会儿,比如20分钟。

  如此简易的方法会有那么大的成效吗?我将信将疑地下载了一个“番茄工作法”的手机应用,打算试试看。

  上午9点,我准时点开了第一个番茄计时器的计时开关,25分钟,小意思嘛,我开始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没多一会儿,手机就震动起来,我一看,原来是提示我“番茄已经熟啦!”。计时器转入休息模式,5分钟倒计时开始,我稍作休整后,开始了第二个“番茄时间”。其间,我有点儿松懈,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想刷一刷朋友圈,可“番茄时钟”还在滴答滴答地倒计时,我心想,反正这个“番茄时间”也就还有十几分钟了,何不完成了再去玩儿手机呢,便又埋头专注于工作。一个上午过去,我完成了5个“番茄时间”,看到“X月X日上午”后面那一字排开的5个可爱的大番茄,很有成就感。

  经过几天的使用,我发现番茄工作法真的很神奇!它可以将庞大的工作任务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番茄时间”。当我点下计时开关的那一刻,不会去想当前的工作有多繁杂,而只是完成一段25分钟的高效工作时间。番茄工作法的设置还不经意间帮我摒弃了之前一心三用的坏习惯,工作时专心工作,休息时彻底放松。除此之外,通过番茄工作法的手机应用,可以查看我每天每个时段获得的番茄数,跟其他用户进行比较,获得名次,就像玩儿游戏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通过番茄工作法,我极大改善了自己的工作状态,仿佛重获新生一般。我毫不犹豫地将番茄工作法推荐给了凯,希望这个拖延症的克星可以帮助他,也帮助其他还在被拖延困扰着的万千伙伴们,高效工作,掌控自己的时间。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朴实的心
下一篇:奔跑的蚂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