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07_9269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出食物的困扰

2019-10-07 21:23:00

  那天,我收到了外地表妹的留言。

  “老姐,我有个朋友想咨询你,她说最近几年特别消沉,记忆力也下降明显,注意力不集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有轻生的念头,但又没有勇气去死。对自己完全提不起自信心。也不喜欢人多的场合,不喜欢和陌生人多说话,可一个人的时候又觉得特别孤单和空虚。睡眠质量差,难入睡又易醒,近几个月还出现了闭经的情况。周围的人都觉得她很开朗风趣,但她却觉得整个人消极又萎靡。她还有一个很大的困扰,就是暴饮暴食。她觉得她的消沉跟她控制不住地暴饮暴食、体重暴涨有很大关系。本来是想减肥的,可是因为意志力差却演变成了控制不住地吃东西。形成了这个月暴饮暴食,下个月不吃,在两种状态之间来来回回。每天都跟食物做着斗争,在吃与不吃之间自己跟自己打架。”

  我告诉表妹,她的朋友可能得了进食障碍,并简单地向她介绍了这个疾病。建议她朋友尽快到精神专科医院明确诊断。

  回复完表妹,我的心情却有些沉重起来,想起了许多往事。那是刚上大学不久,一次夜里上厕所,我听见厕所的一个房间里传出了呕吐的声音。当时我并未在意。

  过了几个月,宿舍卧谈会时,阿燕说,“不知道你们大家有没有发现,夜里厕所里总有人在呕吐。”“哎,可不是嘛?我有几次半夜上厕所也听见有人在呕吐。”“是的,我也遇到过,并且那个人会呕吐很长时间。有一次我拉肚子,都跑了两次厕所了,那个人还在呕吐。”“我好像上厕所时看到了那个女孩,我进去,她出来,大概是刚刚吐完,披头散发的,眼泪汪汪的,好奇怪。”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到很晚,觉得那个女孩是不是生病了,每天都这样吐,身体本来就很瘦弱,怎么能吃得消呢。

  但年轻人的注意力是容易转移的,那天之后,大家卧谈会的主题又转移到了其他值得关注的事物上去了。我没有起夜的习惯,所以,关于那个半夜呕吐的女孩逐渐在我的记忆中淡出了。

  几年后,当老师讲到了“进食障碍”那一课时,我忽然想起了这个半夜呕吐的女孩。

  工作后,在临床中时不时会遇到存在进食问题的人。有的花季少女就诊时已瘦得皮包骨,虚弱得说不出完整的句子,是用平车推进医院的;有的因为重度营养不良而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有的大学生出现了自伤、自杀的行为;有新闻报道某女性因无法控制的食欲一下子吃下去大量食物将胃撑破,不治而亡……还有更多的年轻女孩出现了停经、毛发脱落、贫血、骨质疏松等状况,合并抑郁症、强迫症等精神疾病者也不少见。

  虽然药物治疗合并心理治疗对于进食障碍有肯定的疗效,但因为罹患者不愿因进食问题主动求治,往往出现了严重的合并症或并发症才不得不就医,甚至因此丧命,确实让人扼腕痛惜。如何帮助受食物困扰的人们尽早就医,早日走出食物的牢笼,步入正常的生活,确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毒品离我们并不远
下一篇:谁熄灭了天才少年的心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