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6_929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年轻人,和焦虑说再见

2019-10-26 09:35:00

  前不久休假回老家见到了多年未见的高中同桌。同桌面容姣好,身材高挑,在当年也算是班花一样的存在。这次见她,面色灰暗,眼圈微肿,气色大不如前,看起来像是经常熬夜。略微寒暄几句后我问她:“你最近是不是睡眠不太好”

  “你怎么看出来的?”她的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

  “这还用看,都写在脸上了,有什么烦心事吗?”

  “唉,”同桌轻轻叹了口气接着说:“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就是到了这个年纪,心里慌慌的……”

  同桌高考成绩不理想,后来勉强读了本地一个不入流的本科混到毕业,这几年辗转换过几次工作。现在年近三十,依然还是一家小型设计公司的普通职员。

  “真后悔上高中时没有认真读书,”同桌一边说一边有些出神地看着眼前的餐桌,目光涣散却面露一丝不甘。“我的那些闺蜜,要么是公务员,要么是企业中层管理,跟她们一起玩一起逛街压力很大。”

  “你也很不错呀,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不像我到现在还孤家寡人一个。”

  “别提了,说到这个我更来气。我老公那个人是个控制狂魔,不给我一点点自由,在家庭生活里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作为过来人奉劝你一句,千万别脑子一热轻易走进婚姻。”

  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的这个时点,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个挑战,因为在这个时点上,工作和生活会带来诸多压力,造成个人心理上的焦虑。例如:单身的到了结婚的年纪,看着周围的人都走进了婚姻殿堂,担心自己嫁不出去或娶不进来;已婚的度过了新婚新鲜和甜蜜后迎来生活的柴米油盐和相处的鸡毛蒜皮;还有工作上不顺利,升迁加薪遥遥无期;想换工作却又苦于没有一技之长……

  面对这些压力带来的焦虑情绪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给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可以尝试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增强自信,有利于克服焦虑。

  进行情感宣泄。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把你的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或朋友,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忧郁。

  改变价值观念。面临各种危险刺激或威胁是引发现实焦虑的重要原因,而受威胁或有危险的感受与个人的价值观念密切相关。如把名利看得很重,一旦出现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就会产生焦虑。如果重新设定自己的目标,把一些原本很在意的事情逐渐淡化,那么,焦虑就可能减轻。但这并非意味着什么都不去追求,而是既要把目光放高远一些,也要注意不能绝对追求完美,该放弃的就要学会去放弃。

  让生活井然有序。许多日常的焦虑都与生活的杂乱无章有关。因为杂乱,所以常常问自己忘记了什么,丢失了什么,忽略了什么,等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列一个日常作息表。比如在你的屋旁边放一个专用盒子,用于装钥匙,这样你就不至于每天一大早就开始疯狂地找钥匙。这些具体的小措施能大幅度地减少一天中不必要的或者破坏性的焦虑。

  进行适量运动。有专家认为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当你感到焦虑时,索性什么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有效地缓解了焦虑的情绪,使你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做下面的事。

  冥想。冥想是一种鼓励个体运用自己的相象力来表达自己的良好愿望的方式。其实施方法是“闭上你的眼睛,并且去想你身上的紧张所在,用一种符号来代表你所体验到的紧张和痛楚;用另一种符号来代表放松的情感,让两种符号相互作用以消除紧张”。例如,你可以把疼痛想象为一块冰,而把放松想象为太阳慢慢地使冰块融化,疼痛造成的焦虑便可解除。

  培养生活情趣。瑜伽、太极拳皆可在练习的过程中入静,能够有效地消除焦虑。练习书画、弹琴、种花、钓鱼等活动能减轻人对生活中种种不如意的注意。经常参加这类活动,你会发现焦虑情绪不再那么容易发生了。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漫谈
下一篇:微信“跳一跳”益智游戏心理解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