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8_9291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原生家庭”是成因还是挡箭牌?

2019-10-28 13:30:00

  近年来关于原生家庭(自己所出生长大,其成员有父母,大多数情况下还有兄弟姊妹的那个家庭)的相关讨论甚嚣尘上。大部分讨论倾向于原生家庭对子女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一篇题为“北大毕业生万字长文数落父母,12年春节不归”的文章更是用一个人的真实经历把这种结论推上了热门话题。

  这篇文章的作者“王猛”用满含悲哀和愤怒的万字长信,叙述了自己从童年到今天与父母的各种现实和内在的冲突。他在文章中描述期望牢牢把他掌控到手心里的母亲是如何严密地控制他;他如何被父母逼迫上自己不想上的学校;被包办生活中的所有,导致自己因为连剥鸡蛋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而被表弟嘲笑;自己遭受挫折后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嘲笑:“这下你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了吧。”甚至在王猛与父母分开12年后,仍然感到自己像一个被无形之手控制得喘不过气来的小男孩而痛不欲生。

  从时空上他早已长大远离父母,从心灵上他似乎从未离开母亲。他的内心仍然被“父母控制的阴影”笼罩。王猛以这样的激烈方式与父母隔空冲突,控诉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他,让他内心伤痕累累,长期处于负面情绪,无法交朋友,无法恋爱。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原生家庭的爱与自由
下一篇: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漫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