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4_9297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科学看待原生家庭

2019-11-04 13:20:00

  电影《风雨哈佛路》讲述了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女孩莉兹的原生家庭如地狱一般:父母酗酒吸毒,母亲精神分裂,莉兹从小居无定所,食不果腹。尽管父母都是“瘾君子”,可她还是爱着他们,她也十分渴望父母的爱。母亲死于艾滋病后,她想改变命运,之后开始了刻苦的学习。尽管困难重重,她最终还是获得了进入哈佛的通行证。莉兹说:“我为什么要觉得可怜,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谢它,它让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往前走。”

  随着大众对心理学的理解越来越深入,许多人对心理学的概念了解得越来越多,原生家庭,就是其一。一个很普遍的观点是:原生家庭伤害了我。甚至有人因此说:“父母皆祸害。”这样的观点获得了很多人的共鸣,可是,这是科学的态度吗?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主要是指父母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子女的家庭角色,家人互动的关系等,都会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中的表现。

  科学的态度一

  原生家庭问题是历史问题

  原生家庭都指向父母当家作主的时期,父母接受着不同于我们的教育,生活在不同于我们的社会环境中,他们的所作所为无不打上历史的烙印。父母给予我们缺点、短处甚至伤害的时候也给予了优点、长处和快乐。所以,科学的态度之一就是,存在不一定合理,但一定是有原因。原生家庭问题是属于历史问题,强扭着不放并不是科学的态度,对当事人的父母也不一定公平。

  科学的态度二

  我们是个体,是当代的个体,更具主观能动性

  作为现代社会的个体,我们接受着新思想、新教育,我们具有更加开放的头脑,和父母相比,我们更具主观能动性。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有条件,也有责任,发展好自己,把自己雕琢成器!抱怨父母,指责他人实际上是把自己应该负的责任推卸给了别人,让别人满足自己快乐幸福的需求。每个人自身才应该是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的第一责任人。

  科学的态度三

  我们就是完美的父母吗?

  我们每个人也会组成一个个家庭,在新的家庭中我们会有新的角色,我们会承担起为人父为人母的责任,但我们就是完美的父母吗?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父母,至多,你可以成为一个比较好的父母,改变自己,给自己的孩子一个良好的原生家庭环境。想到这一层,你还会对自己的原生家庭耿耿于怀吗?   

  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能产生新的问题。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家庭,至多,只有一些比较好的家庭。

  如果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比较好的家庭,我们感谢上天的眷顾,感谢父母的开明;如果我们不幸生活在一个不够好的家庭,我们可以接受我们的抱怨和委屈,因为它们的产生是有原因的;我们也可以坦然面对这个看似悲惨的现实,像鲁迅所说的勇士那样,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为高考画好句号
下一篇:高考状元为何与父母决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