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2_9305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疼痛:来自潜意识的信号

2019-11-12 13:08:00

  小仙是一名高三的女生,她因为头痛无法学习前来咨询。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小仙在五六岁时,妈妈遭遇了车祸,成了一个植物人,爸爸也南下打工而一去不复返,没有管过小仙,也没有往家寄过钱。小仙跟着外公外婆长大,外公外婆既要照顾自己,又要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很辛苦。一直到小仙初中时,妈妈才奇迹般地醒过来。然而小仙也没能因此享受到母爱,因为刚刚苏醒的妈妈身体很虚弱,需要小仙的照顾。小仙从小品学兼优,担任班干部,基本没有让外公外婆操心。现在到了高三的关键时刻,小仙突然生病了,头痛得厉害,甚至无法专注地学习。小仙到医院检查过,但并没有查出实质的病因,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才找到了作为学校心理老师的我。

  我觉得小仙在成长过程中,有太多的负性情绪没有得到及时的宣泄和释放,这可能就跟小仙的头痛有关。因此,我将咨询的短期目标定位为让小仙尽情地释放情绪。第三次咨询结束,我回到宿舍,突然感到了一阵胃痛。我一向没有胃痛的毛病,这次胃痛让我引起了警觉,直觉告诉我,我的胃痛与这次咨询有关。

  很庆幸的是,学习心理学专业的我有着很多可以寻求帮助的资源。于是,我拨通了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的师姐的电话。我向师姐介绍了这个案例的情况,我的咨询过程受到了师姐的肯定,“你做得很好。”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情绪稳定下来。接着,我们也探讨了咨询的目标和计划,我对自己的做法给予肯定,对接下来的咨询方向也更加明了。

  就在放下手中电话的那一刻,我发现,我的胃痛消失了。躯体症状是一种退行的表现,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保护机制,与潜意识被压抑的冲突或情绪有关。可以说,疼痛也是一种表达方式。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我,缺乏心理咨询经验,对咨询抱着不切实际的期望,当这种期望没有被满足时,就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并且感到自责,胃痛就是我所付出的代价。

  如果我的胃痛是被我所否定的挫败感的申诉,胃痛的感受在我觉察并接纳处理这份情绪之后就自然消失,那么小仙的头疼也就极有可能是她多年被压抑情绪和情感的挣扎,要想解决小仙的头疼,就必须要弄清楚背后引发的情绪,并接纳处理这份情绪。在接下来跟小仙的咨询中,我把她的头痛当作是一个信号,尝试着解读它带来的信息:小仙一直努力表现为一个听话、努力学习的好孩子,而忽视了内心的情绪,这些情绪不断累积,直到高考前夕,终于以头痛的方式爆发出来了。

  接下来的几次咨询中,我把内容主要放在了她与其父母的关系上。再后来,我们的咨询内容主要放在小仙的人际关系和奋斗目标上。这也是小仙一步步走出自我,开始关注社会性发展以及今后人生规划的过程。

  这是几年前我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接到的案例,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是这个案例告诉我成长是所有人都要经历的和都在经历着的事情。当然,也并不是说所有疼痛都是心理原因导致的,这也需要具体对待。无论如何,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深入自己内心,分析自己,也许就会看见那份被自己压抑的情绪,看见那份来自潜意识的信号。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青春叛逆期:父母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下一篇:且游且渡—沙盘游戏中的过渡性客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