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8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应付卡技术讲解:我担心自己患了不治之症

2019-12-26 00:19:00

  求助者李先生,今年41岁,前来求助是担心自己患了严重的疾病。前段时间觉得自己肚子隐痛,全身不舒服,去市几家医院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后来自己不放心,又去省城几家大医院检查,还是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他觉得自己有问题,但医院又没有检查出来。为此而忧心忡忡,导致睡觉不安稳,食欲下降,兴趣减退,平时喜欢的户外活动也不参加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三个月前和他同办公室的同事因为肺癌去世。那位同事平时吸烟很厉害,办公室经常是乌烟瘴气。这位同事住院期间,自己前去探望,听到医生说肺癌与吸烟有关系,自己也听到别人说吸烟能导致肺癌,也了解到二手烟对人危害更大。他下意识地担心受到二手烟危害,自己也可能像这位同事这样得肺癌。他便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于是乎,他发现了身体问题“肚子隐痛”。

  求助者去各大医院检查均未发现疾病,我们可以认为现阶段求助者没有病。求助者目前的主要问题不是躯体疾病问题,而是心态问题——担心自己有病。对这样的心态用认知疗法治疗是恰当的选择。在治疗初期,咨询师为了尽快改变这种担心的局面,常常会用到应付卡技术。

  什么是应付卡技术

  在认知治疗中,求助者对于替代不合理思维观念或行为的合理观念或行为不一定能够立刻完全接受,也不会马上熟练地加以应用。在学会这些信念和行为之前,为使求助者较好地应对出现消极情绪和其他反应的情境,咨询师和求助者事先在咨询室制作的一种应对情境的提示卡,即应付卡。应付卡上面记录了应付这种情形的思考和行为的指示。

  比如,有的学生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很焦虑。每当自己看书没有进展,抬头去发现其他同学学习很认真时,自己就会想到“他们学习效率多高,而自己学习效率差,高考肯定考不过他们”,接下来他就会陷入抑郁和自责的情绪中。在咨询初期,咨询师可以帮助求助者制作应付卡来应对这种情形。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为人父母是一场深度的修行
下一篇:你在拖延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