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16岁的高跟鞋

2019-12-29 17:20:00

  衣橱里有个鞋盒,鞋盒里装着一双高跟鞋。每次搬家,我都会带着它。

  那是我穿过的第一双高跟鞋。那年,我16岁。

  春天,去公园玩儿,一个人。遇见一个男孩,背着旅行包,也是一个人。我们在站牌下等车,肩并着肩。男孩扭头朝我笑了一下,我也朝他笑一下,便转过头来,望向马路。过了一会儿,男孩说,你去哪里?我说植物园。男孩说,我也去植物园。话真多,我又没问。

  车来了,前面的门正对着男孩。男孩往旁边挪挪,示意我先上。我的脚一下踩空了,幸亏男孩伸手把我扶住,才没掉下去。我和男孩坐一排,我坐里面,男孩坐外面。谁也不说话。下来车,我往左走,男孩往右走。

  左边是精品摊,我挨个朝前逛,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

  走进一家饭店,站门口,目光在屋子里扫了一圈,走向那个靠窗的位子。

  突然有个声音说:你好。我吓了一跳。当我看见那张笑灿灿的脸,我心里“噗”地开出一朵花儿。是在车牌下一起等车的男孩。

  他十分绅士地说,请问,想用点什么饮品?我说凉白开。男孩笑,我也笑。

  服务员走过来,笑微微地说,请问二位想喝点什么。二位,把我和男孩连在一起了。

  我说要一碗炸酱面。男孩说要一碗牛肉面。我们边吃边聊,十分随意,快活。

  吃完饭,我说我去爬山,男孩说他也去爬山。我们结伴而行。男孩看上去一点儿不比我大,他却像个大哥哥似的,对我十分照顾。我很想知道他几岁了,但我没问。我们下来山时,太阳也落山了。我和男孩一起搭公交。他仍然让我先上车,我们仍然坐一排,我坐里面,他坐外面。偶尔聊一句。

  只一会儿工夫就到站了。下来车,男孩突然说,下个周末,我在站牌下等你。说完,转身走进霓虹里。

  男孩走路的样子很酷,像电影里的男主角。我的心突然狂跳起来,我连忙按住胸口,那“跳”又变成一团火,蹿到脸上,火辣辣的。

  回到家,我站在穿衣镜前开始细细打量自己。我觉得我的腿有点儿短,我让妈妈给我买一双高跟鞋。我说,下个周末参加小丽的生日派对,我们说好,都得穿高跟鞋。终于盼来周末。

  早饭没顾得吃我就出门了。走到站牌时,太阳才刚刚露出半边脸儿,红彤彤的。

  可是,太阳落下半边脸去的时候,也没等来男孩。

  我揣测起男孩没来的各种理由。病了?家里发生了不好的事情?还是他原本只是随口一说,压根没当回事儿?

  晚饭,妈妈做了我最爱吃的枣卷,我吃了几口就回屋睡觉了。妈妈跟过来,说,穿高跟鞋是不是很累?脚磨破了吧,抽屉里有创可贴。也真是的,小孩子家家的,穿什么高跟鞋......

  脚上的破皮一个星期就好了。可我心里的伤口,花了整整一个青春的时光才慢慢愈合。

  后来,再看这双16岁的高跟鞋,心里总会漾起一朵朵浪花儿,欢愉而美好。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沙盘游戏促心理成长
下一篇:悄悄话,悄悄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