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0_940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律在一天内是如何变化的?

2020-02-10 21:44:00

  无论好坏,在二十一世纪,人们似乎被越来越多的诱惑包围,如酒精、毒品、卷烟等不健康的物质和汽水、冰淇淋、烤肉串等不健康的食物。因此,在这些领域内,自律仍是健康心理学的焦点,尤其是在预防肥胖、糖尿病、艾滋病、意外怀孕和物质成瘾等方面。众所周知,自律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例如吸烟,爱吸烟的人即使深知吸烟有害健康,还是很难完全戒断。在一天24时内,自律如何变化?自律受哪些因素的影响?BrettM.Millar(2017)对健康心理学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让我们看到一些有趣的方面。

  各种研究已经确定了许多影响一个人自律能力和动机的因素,每一个因素都会使自律变得困难,当这些因素同时出现时,自律会变得更加困难。

  诱惑物的可用性。由于法律道德和社会规范的限制,学习和工作等社会活动的约束,人们在白天较难接近酒精等诱惑物。当夜幕降临,各大酒吧、卷烟供应商等的生意开始红火。同时,有研究发现,当诱惑物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更难拒绝。因此,一天的时间改变着诱惑物的可用性,从而影响人的自律能力,夜晚往往上演着多种多样打破自律的事件。

  渴望程度。一天中,人们对诱惑物的渴望程度随时间波动。研究发现,人们距上次进餐时间越久,对食物的渴望越强烈。人们对酒精的渴望在夜晚最为频繁,试图戒烟的吸烟者也报告夜间的渴望最强烈。

  情绪。研究发现,一天中,人们的负面情绪相对稳定,而积极情绪先上升后下降。在早晨,人们的积极情绪评分较低;在下午6点左右,积极情绪达到峰值,然后开始下降。因此,在深夜,人们的负面情绪可能仍然存在,而积极情绪的影响可能已经急剧下降。而积极情绪可以加强自律的动机,负面情绪与冲动性和风险决策有关。

  睡眠疲劳。睡眠相关研究表明,由缺少睡眠引发的疲劳会导致负面情绪增加,积极情绪减少,进而影响自律。

  睡眠类型。根据人们的作息规律,可以把人们分为早睡早起的晨鸟型和晚睡晚起的夜猫型。晨鸟型的人早睡可以避免许多夜间出现的诱惑,从而自律能力更强。而夜猫型的人,更可能出现吃东西看电视、不受控制的饮食、不吃早餐、多吃快餐等现象。

  总而言之,多种因素导致人们在夜间的自律能力更差。温馨提醒大家夜间少喝酒,少逛淘宝,少发脾气,早睡觉。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抑郁——躁狂阻击战,三大原则记心中
下一篇:玩耍的好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