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1_3220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假如蜗牛跑得像火箭一样快会怎样?

2013-07-11 20:37:07


/吉菁菁

 “哎,跑快点啊,加油加油!”雨后初晴的周日下午,你和小伙伴们在花园里捉了很多慢吞吞在叶子上爬行的蜗牛,此刻正把它们排成一排,画了一根起跑线举行“蜗牛赛跑锦标赛”!看着这些黏糊糊的选手们漫不经心地朝各个方向挪行,你不由得着急起来,“这些蜗牛如果能跑快点就好了!”假如蜗牛的行进速度不再是让人着急的“慢郎中”,而是摇身一变跑得像火箭一样快,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火箭般的梦想

蜗牛的梦想成真啦!它激动地在马路上各种加速跑,但是因为跑得太快了,别人看起来它只是一道光!

当蜗牛跑得像火箭一样快,就可以被用最原始的方法提供动力或产生能量——比如,发电?几千只火箭蜗牛的速度可比几千只小鼠的速度快多了,有了火箭蜗牛,或许能够做出最接近永动机的雏形啦。当蜗牛跑得像火箭一样快,我们也许重新回到了驯服动物做交通工具的过去——现在,让我们跨坐上世界上最大的蜗牛,体型可重达一公斤的非洲大蜗牛拉的“牛车”去驰骋世界吧!这种“牛车”使用绿色能源,环保洁净又省油省电,高铁、飞机什么的交通工具统统弱爆了!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蜗牛现在的逃跑速度远超萤火虫之类的天敌们,但仍然需要小心提防路上的盐和法国人。路上的盐会破坏蜗牛体外帮助呼吸和运动的黏液,导致蜗牛运动呼吸能力降低,黏液渗出,细胞缺水变成蜗牛干;而说到爱吃蜗牛的法国人,跑得更快的蜗牛也许肌肉组织也发生了改变,六块腹肌的蜗牛们,味道会不会更好了呢~~

 

残酷的现实

体会了尽情畅想的美好,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下苦涩的现实。现实中,蜗牛大概一百年内都跑不出兔子的速度,更别提火箭每秒至少七公里的高速了。

给蜗牛装上一个小马达发动机?哦,no,蜗牛和鼻涕虫一样是依靠腹部长而扁平的足部,借着肌肉的收缩前进,在它前进的过程中也会分泌黏液,马达发动机的速度可远远超过它肌肉收缩速度的负荷,估计没有开始行进一厘米,这只蜗牛已经“翻车”了。

那现实中的蜗牛除了成为人们的盘中餐,就没有别的更大用途了吗?养在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的蜗牛们身体里被植入了微型生物燃料电池,科学家们利用它们血淋巴中的葡萄糖和氧发电。半年过去了,发电蜗牛正常吃喝胡萝卜,正常发电,状态良好,情绪稳定。

参观完发电蜗牛后,让我们再翻转头研究一下蜗牛最具特征的黏液。蜗牛的分泌物中都包括什么呢?尿囊素、骨胶原、弹性硬蛋白、乙醇酸、天然抗菌肽和维生素AC E。这些成分可以治愈伤口、剥落死皮并使皮肤柔软。让蜗牛“凡走过必留痕”的物质叫做黏蛋白。黏蛋白具有高倍的保湿功效,并能增强免疫,减缓衰老。

叮咚!好厉害啊!原来蜗牛除了改造电厂,还能被制成蜗牛霜,是个兼具美容养颜的主儿呢!

 

你知道吗?

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竟然是……蜗牛?虽然它拥有一个针尖大小的“樱桃小嘴”,但是张开一看却是一张“血盆大口”——里面有256000颗牙齿!这么多牙齿统统长在它的舌头上,科学家把这个像挫板一样的舌头称为“齿舌”。虽然它的牙齿很小,肉眼几乎无法看到,但是却十分的锋利,磨碎植物的叶子自然不在话下,把它放在硬纸板做的盒子里,它也能咬穿纸板爬出来呢! 

上一篇:雪怪惊魂
下一篇:夜间发光转基因大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