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07_3220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雪怪惊魂

2013-08-07 22:05:42

人物介绍

探探:邦比诺星球的外星男孩,因为逃学到地球上的游历经历,他拥有的魔方石具有超能量。在危险时刻会用魔方石将自己变身成为战斗状态。

索索:12岁地球小女孩,探探的好朋友。喜欢了解各种科学知识,具有一颗好奇的心,任何好奇的事情都会激发她探索的愿望。

克勃勃:蜥蜴人,探探的死对头,多罗亚星球的统治者。因为曾经经历过毁灭性灾难而充满了不安全感,要吸收各种能量,想在多罗亚星球建立起一个超级能量宫殿来保护自己。

歪嘴兔:探探的宠物,因为在从地球穿越黑洞回到邦比诺时,遭到了强烈辐射,一直穿着特制的金属外衣疗伤。

米泰博士:邦比诺星球的科学家。也是宇宙里为数不多的几个绝顶聪明的人,他的发明有几千个,每天都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他拥有的魔方球里藏着所有实验得来的能量源。

2012年本刊的连载故事里,探探、索索和克勃勃都进入了玛雅人的水晶头骨里,在米泰博士的帮助下,他们从水晶头骨的剧烈晃动中逃了出来,然而,等待他们的是更大的冒险……

 

雪怪惊魂

 

刚从水晶头骨里蹦出来,探探就感觉到地面也开始发生了摇晃,“不好,你们刚才一定触动了水晶头骨里的机关,它正在搅乱时空。”米泰博士的魔方球像在玩魔术一样,上下弹跳,根本不听使唤。

一阵强烈的漩涡状的气团将几个人裹了起来,他们在时空隧道里迅速滑行,米泰博士的魔方球将他引入了时空隧道中的另一个漩涡,而探探、索索、克勃勃和歪嘴兔却顺着时空隧道一直滑落。

“啊──啊──”随着索索一声声凄厉的喊声,他们重重地被摔在了一块岩石上,岩石的周围都是雪。再往下一看,下面的万丈悬崖上,到处都覆满了雪,他们要面对的巨大挑战竟然是白茫茫的雪域高原。

“这些雪随时都可能发生雪崩!我们现在要想办法下到山脚下!”探探说。

“我爸爸一直想登喜马拉雅山脉来着……”索索插嘴说。

“哈!那恭喜你代替你爸爸完成愿望了!”探探已经在危机时刻完成了变身状态,他手上的探测仪显示,他们正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一座山峰上。

克勃勃的脸已经被冻成了紫色的,“蜥蜴可不经常在雪山出现。”探探还没忘了嘲笑克勃勃。

 

喜马拉雅山脉

藏语中“喜马拉雅”就是“冰雪之乡”的意思。早在20亿年前,现在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广大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一直到第三纪末期,地壳发生了一次强烈的造山运动,在地质上称为“喜马拉雅运动”,使这一地区逐渐隆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雄伟的山脉。

 

攀登雪山必备保护装备

冰锥:用以打入岩石裂缝或坚硬而光滑的冰壁,以悬挂绳梯攀越艰险地段。按不同地形和冰质分别使用。 

登山绳:分为主绳和辅助绳。主绳一般承受力在1500公斤以上,辅助绳承受力约800公斤。

冰镐:冰镐就如同攀登者延长的手臂,是登雪山时最重要、用途最广的登山设备之一。登山者可以把冰镐插入冰雪中作为攀登的固定保护点。攀登中为了适应特殊地形,设计出很多不同弯曲形状的镐柄。

高山眼镜:防止冰雪地区性的强紫外线照射,防风避免雪盲。 

冰爪:通过坚硬冰雪地形,捆扎在高山靴上的防滑器械,底面和前面有突出的尖齿,可在冰面上扎牢,起到防滑和攀岩作用。 

头盔:防止雪块、冰块、石块等飞落而造成意外。

 

为了安全起见,探探给索索和克勃勃套上了一层保护服,还为他们戴上了氧气转化口罩。然后,他拿出一根闪着绿光的绳子,用一个像钉子一样的东西固定在岩石上。

“嘿,你们三个抓好绳子,要不然掉进冰缝里,可能会被挂在冰柱上变成很难看的悬挂物!”几个人小心翼翼地往下爬,他们的每一次呼吸都很艰难。

探探让魔方石走在最前面,有危险的地方,魔方石就会报警。这样,他们躲过了一处处危险,从山顶下到了离山脚不远的地方。这时,魔方石忽然开始发出奇怪的声音,不是报警的“嘟嘀—嘟嘀”,而是“昂—昂—”地叫着。

“魔方石发现了难以识别的危险!”探探说。几个人向下望去,发现有一串巨大无比的脚印,一直通到山下。

克勃勃展开飞天背包,飞了过去,降落在大脚印上。他拿起几根毛发,当然,他研究任何未知事物的本能就是为了获取新的能源。“这一定是一个奇怪的生物!”他似乎随时准备离队,去寻找这个留下大脚印的家伙。

“这个大脚印,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雪怪!”索索说。她说这两个字的时候,眼睛里发出了既好奇又害怕的光芒。

这时,索索忽然听到不远处的山腰上“咔嚓”一声,一条裂缝出现了,巨大的雪体像一条白色雪龙一样迅速地向下扑下。“快跑──”探探拉起索索和歪嘴兔,飞了起来。而克勃勃早已利用飞天背包,飞到山脚下的几棵大树旁边了。

雪崩过后,巨大的脚印也变得斑斑驳驳,他们顺着山路往前走,忽然,他们发现巨大的脚印又从一块大石头旁开始出现了。

 

雪怪那些事儿

传说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有一种大雪怪,有科学家希望利用DNA对比法来证实这个神秘生物的身份,也有科学家认为所谓的雪人或雪怪可能只是罕见的熊类。

一名美国的摄影师在20079月意外拍到这个奇异生物,它全身长毛、用四肢屈膝行走,这个大怪物也因此轰动全球。另外一支考察团则是在文殊河河岸沙地上发现了三枚脚印,其中一枚脚印长约33公分、特别清晰,极有可能是在被发现前24小时留下。在人们的描述中,雪怪浑身毛发,力大无比,散发着臭味,走路时把孩子背在身上。

探险家梅斯尼尔沿着雪域高原步行的过程中,曾经五次遇到雪怪。他说,雪怪可能是一些野生的狗熊,因为人们认不出他们,所以把它们叫做雪怪。而对雪怪的探索,就是人们对未知事物探索的历程之一。

 

“克勃勃,我们说不定能在这种生物身上获得关于能量源的意外收获,你说呢?”探探对克勃勃挤挤眼睛。此时,这两个死对头都想看看传说中的雪怪有什么威力,索索虽然害怕,但是好奇心牵引着她,他们几个人继续往前走着。

 “咕咚—”一声,一个身影冲了出来,将克勃勃撞倒在地上,克勃勃被这个大家伙压在了身下。

 “妈呀──”索索吓得一下子窜出了老远。原来,这是一只狗熊。它的面部充满了紧张和愤怒,此时,蜥蜴头克勃勃的身体已经快被压扁了。歪嘴兔跳到了狗熊的面前,“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狗熊才很不情愿地从克勃勃身上起来。

原来,歪嘴兔精通各种动物语言,它跟狗熊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才说服了狗熊。那只狗熊告诉歪嘴兔,它被一个巨大的陌生生物吓住了,才慌张地逃跑。

送走了狗熊,他们几个惊魂未定地继续寻找雪怪的身影,他们相信,那个大家伙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甚至现在就在注视着他们。 

 

“根据报道,雪怪在森林和雪地上走得非常快,它平时会直立行走,但受到攻击时会匍匐快跑。”索索正在回忆自己看过的关于雪怪的报道。

 “如果我们也伪装成雪怪,雪怪说不定就会出来找我们了。”探探忽然灵机一动。说干就干,探探拿出了魔方石,将自己身上的服装都变成了长长的毛发,接着,他在雪里打了个滚,站了起来,果然像一个小雪怪。歪嘴兔骑在探探的肩膀上,不停地用各种动物语呼唤雪怪。

索索和克勃勃则躲在了石头后面,克勃勃还不忘用工具在解析刚才捡到的毛发。

忽然,一阵像腐肉一样难闻的恶臭袭来,接着,更奇怪的叫喊声传来,一会儿像鹦鹉,一会儿像狗叫,一会儿像孩子哭一样。

巨大的脚掌慢慢地踱了过来,巨大的雪怪终于出现了,雪怪慢慢走到探探面前,歪嘴兔趴在探探耳边轻轻地说:“它一定以为你是只小雪怪,想收养你。”

一只毛茸茸的手伸了过来,搭在探探的身上,那只手掂起歪嘴兔,把它扔到了旁边的雪地上。大雪怪蹲下身子,把“小雪怪”背在了自己身上,向丛林地带走去。

 

这时,克勃勃对毛发的解析竟然成功了,他手上的分析工具发出了耀眼的紫红色亮光。雪怪似乎被光刺激到了,它愤怒地原路返回,向克勃勃和索索所在的位置狂奔。

探探紧紧用手抓住雪怪的毛发,在雪怪的背上颠簸着。克勃勃却生出邪念,飞向不远处的歪嘴兔,抓起歪嘴兔扔向雪怪的脑袋。雪怪发出一声怒吼,用巨大的手爪一把捏住了歪嘴兔,似乎要把歪嘴兔捏出水来。

探探从雪怪的背上跳了下来,恢复了之前的装束。他揪住雪怪的脑袋,但是雪怪的力气太大了,探探根本控制不了雪怪,歪嘴兔的特制金属外衣已经被雪怪捏得开始裂缝。

 “探探,用魔方石里的光来刺激雪怪!”索索冲着探探大喊。

探探拿出魔方石,让魔方石发出巨大的、让人眼睛无法承受的光芒。雪怪感受到了痛苦,它松开了歪嘴兔,着急地去捂自己的眼睛。

克勃勃此时也飞近雪怪,拿出一个金色的小盒子来吸收雪怪愤怒时释放的能量。歪嘴兔躲在索索的怀里,用不屑的眼光看着克勃勃。

 “别忙乎了,我刚才在雪怪背上,已经让魔方石收到了来自它身体的各种能量,特别是雪怪的力量能源,我相信博士一定会用这种能源研发出大力士机器人的。”探探说。

此时,魔方石里的光渐渐地暗了下去,受到了这一番羞辱的雪怪更加愤怒,它歇斯底里地发出一声吼叫,向几个人飞奔过来……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精彩的故事呢?请看下期探索故事《冰层下的神秘访客》。

 

 

上一篇:马跳跳爱探险(1)
下一篇:假如蜗牛跑得像火箭一样快会怎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