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07_3220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马跳跳爱探险(1)

2013-08-07 22:19:24

马跳跳爱探险(1)

 

我的名字叫马跳跳,因为每一次我的出场都是这样开始的——乘坐直升机飞上三万米的高空,然后背着伞包往下优雅地纵身一跳。不管那个地方是三七二十一,我一定会完成我的探险的,哦,买嘎的,老天保佑我!

 

降落伞慢慢地把我放在了一条小溪的旁边,在小溪的四周是一片荒芜,只有一些枯木桩。如果往树林里走,很可能会迷路。而顺着溪流而下,多半可能找到村庄和人烟。

生存挑战1:山谷里的水可能时深时浅,还有许多暗礁,用哪些现有的东西去漂流才比较安全呢?

答案:木桩。 可以用木桩做成木筏。

 

在漂流过程中,我遇到了非常大的浪。结果,我的漂流工具被打翻了,现在,我游到了岸边,在顺着丛林走了一整天之后,我仍然没有找到任何村庄的影子,除了树还是树!我水壶里的水也喝完了,幸好,树林里有野芭蕉,这些植物的芯含水量很大。赶快喝掉了从野芭蕉里取来的水,我打算在我的水壶里也装一些“野芭蕉水”,以备不时之需。

生存挑战2:在水壶里装水这种做法是对还是错呢?

A B      答案 B 植物里取的水容易变质。

  

终于,我走出了森林,但是,仍然没有看到人烟。我决定顺着正东的方向走,因为我降落的时候,看到降落地的东边有一些建筑。但是,现在我不知道方向,我该如何确定方向呢?

下面这个确定方向的方法,哪个是东西方向呢?

可以用一根标杆(直杆),使其与地面垂直,把一块石子放在标杆影子的顶点A处;约10分钟后,当标杆影子的顶点移动到B处时,再放一块石子。将AB两点连成一条直线,这条直线的指向就是东西方向。与AB连线垂直的方向则是南北方向,向太阳的一端是南方。

我成功地确定了方位,不过,我不知道,更大的危险正在等着我呢!

上一篇:冰层下的神秘访客
下一篇:雪怪惊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