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0_3220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冰层下的神秘访客

2013-08-10 21:17:26

探探利用智慧躲过了雪怪的袭击,现在,他和自己的死对头蜥蜴人克勃勃暂时结成同盟,去寻找宇宙中的极限能源。在索索的建议下,他们到南极去寻找这些能源。

 

冰层下的神秘访客

 

                                       文 洛克

 

受到羞辱的雪怪向克勃勃追了过来,他一把抓起克勃勃,把他举了起来,原地转了几圈,把克勃勃扔了出去。克勃勃被摔在地上,保护服也被摔破了。这时,探探已经用魔方球完成变身,探探释放魔方石的能量,将克勃勃周围的雪都卷了起来。索索和歪嘴兔则在探探的示意下,跑向受伤的克勃勃。

雪越卷越快,探探、索索和歪嘴兔都被卷了进去,最后,一个巨大的圆形雪球形成了,矗立在雪山脚下,看起来就像一个雕塑,又像一个巨型玩具。雪怪发狂地推这个大雪球,雪球却纹丝不动。雪怪在无奈中狂嚎着离开了。

原来,探探让雪都围着最外层包裹,里面刚好形成了一个空心的雪洞。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一起寻找宇宙极限能量,来解决一些宇宙中的灾难的!我们的目标可是一致的!”克勃勃这个时候又开始对探探示好,“刚才我把歪嘴兔扔向雪怪,确实是我一时的失误,失误……”

看到克勃勃似乎是真心忏悔,探探暂时原谅了他。“我刚才在做这个雪球的时候,感觉到积雪里面确实有一些非常特别的能量。因为这些积雪形成的时间会比正常的雪要久一点,但是,我还没学会利用这些能量。”探探说。

“那么,如果我们可以到有很多积雪的地方,我们是不是有可能找到宇宙极限能量?”克勃勃很积极地献计献策。

“那就只有南极了!那里的冰层可是更有年头的。”聪明的索索又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线索。

“好主意!”他们决定就到南极去寻找极限能量。

 

南极

南极大陆是地球上最高的大陆,平均海拔为2350米。但是,如果把覆盖在南极大陆上的冰盖剥离,它的平均高度仅有410米,比整个地球上陆地的平均高度要低得多。南极虽然贮藏了全球75%的淡水资源,但因其是以永久固态方式存在的,所以南极又是异常干旱的大陆,素有“白色沙漠”之称。

 

探探立刻将魔方石的时空隧道功能运转起来,那个大雪球像爆炸一下裂开了,他们几个被冰雪做的时空隧道送到了南极的一块浮冰上。不远处,就是几座冰山,流冰和冰山互相碰撞,发出隆隆的巨响。

“哇偶,如果我们还不想点办法的话,我们要一直在这里看这些冰山吗?”索索对着阳光下蓝得耀眼的冰山说。因为这个季节的南极,正要连续几个月经历白天。

“不,我们会做一次奇特的旅行!”探探拿出魔方石放入水中,魔方石立刻在冰隙间的湖水里吸收了足够的能量,这些能量慢慢地释放出来,变成了一个接近三角形的,闪着好多种颜色光芒的小船,小船又好像是透明的一样,他们可以从任何一个位置走进小船,就像走进一个透明的软糖里一样,而且,这个透明的小船可以给他们提供所有的保护。

“诸位,现在我们要下沉到浮冰下面了,我们要在冰层里穿行了!”探探像一个船长一样,用魔方石的能量让小船在冰层下慢慢地走着。

小船时快时慢,因为他们必须小心翼翼地躲过与各种鲸鱼“面对面”的机会,有时候,还会有一些企鹅撞在他们的小船上,好奇地看着他们。如果不是探探的阻拦,索索一定会拉一只进透明船里当宠物玩一会儿的。

探探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独特的东西,克勃勃则一直用他的探测装备在探测遇到的任何东西。

于是,探探决定把小船降到更深的水里,虽然这样做有一点冒险,但是探探发现魔方石的能量足以让小船在冰层下200米左右的地方游动,而且,小船的速度也变得快了起来。

探探发现,这次他们走的似乎是一条神奇的路,因为这条路的两边似乎有一些符号样的路标,那些路标虽然非常小,但是却出现的很有规律。

虽然魔方石提示一切正常,但是,探探仍然有点害怕,毕竟,这个深度里,是不可能有生物存在的。

然而,就在探探思考的瞬间,一只触手已经悄悄地伸了过来,狠狠地把小船打了个底朝天。接着,一个有3米多长的巨型水母出现在倒立着的探探的眼前,它的触手似乎很不欢迎这一群不速之客,因为它正在用触手前端的刺胞刺向小船。

“小心,如果小船被刺破,我们就全完了。”探探急忙让魔方石指引小船远离水母,而小船却破了一个小口,正有一些水在向船内渗透,在探探的指引下,魔方石迅速让小船向冰面上升。

在魔方石的一路报警声中,小船终于到了冰面上。探探、索索、克勃勃和歪嘴兔从船里跳到了浮冰上,而那只小船很快就融化在了水里。

“虽然刚才那只水母出现的时间很短,但是我的魔方石已经记录了它所有的生存信息。在冰层下200米的地方生活,它一定用了一种独特的运转能量。”虽然小船被破坏了,探探还是很兴奋。“如果掌握了在这种极限环境下生存的办法,以后各种星球的人们就可以在各种环境里生存了!”

 

南极冰层下的水

至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在南极冰盖下发现了150多个湖泊,这些水体绝大部分都被冰川覆盖了至少1500万年。事实上,南极的冰下水系相当庞大,其面积与美国相差无几,堪称全球最大的水域。

 

新闻链接

NASA的科学家在南极洲冰层钻井,并将视频摄像头潜入这一深度时,竟然意外地发现有一种类似虾的生物在游动。这种约7.6厘米长、通体呈橘红色的生物还好奇地停在了镜头前任由拍摄。此外,摄像头还从冰层中带出一只动物的触手,科学家们相信这来于约30厘米长的水母。

 

水母的触手

水母虽然长相美丽温顺,其实十分凶猛。在伞状体的下面,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触手的上面布满了刺细胞,像毒丝一样,能够射出毒液,猎物被刺螫以后,会迅速麻痹而死。触手就将这些猎物紧紧抓住,缩回来,用伞状体下面的息肉吸住,每一个息肉都能够分泌出酵素,迅速将猎物体内的蛋白质分解。

 

“我们现在要怎么离开呢?要回去邦比诺告诉博士这个好消息吗?”索索问探探。

这时,歪嘴兔忽然叫了起来,原来,不远处的浮冰上有一只企鹅,歪嘴兔刚才一直用动物语言和那只企鹅交谈着什么。只见歪嘴兔一脸着急,对探探说:“那只企鹅说,冰层下有个奇怪的建筑!”

“奇怪的建筑?”索索的好奇心又被激发了。

这次,探探决定把魔方球放大到足够的程度,这样,他们进入魔方球的内部,就会更加安全了。于是,他们又一次下潜到厚厚的冰层下面。

在企鹅的带领下,他们在冰层下拐来拐去,探探发现,企鹅走的路,也有那些路标。原来,那些路标正是指向这座建筑的。他们向冰层下极深的位置漂去,果然,一座巨大的建筑出现在他们面前。

但是,无论魔方球怎么努力,那座建筑大门似乎永远都无法接近。失望的探探让歪嘴兔请求企鹅想办法再换一个方位靠近大门,企鹅答应了。

于是,他们转到了建筑的另一面,在另一面的门前几千米处,有一座高大的岩石山。魔方石迅速对岩石山进行了判断,发现这座岩石山竟然是一座火山,而且,在几千年前曾经喷发过。

而那座神秘的建筑,则依然非常遥远。

浪花波动起来,他们被浪花推到了离那座建筑更远的地方。从建筑里传来一阵声音:“请远离我们,不管你是哪个星球的人!”

而克勃勃此时已经开始发怒了,他向岩石山发出射线,想让这座火山再次的喷发,来炸毁那座宫殿。

“千万不要啊!如果火山爆发,造成南极冰块的融化,整个地球都会陷入恶性循环。”索索劝说克勃勃。

虽然非常不情愿,但克勃勃还是接受了探探和索索的建议。

不过,那座建筑里的人似乎发怒了,因为海浪正在波动的更厉害,海面上冰块的撞击声都可以听得很清楚。魔方块的四周变成了一片白色,魔方石的方位测定功能完全紊乱,他们完全失去了方向,在一片白色雪花似的东西的围绕下,魔方石只能不停地滚动,失去了控制。

失去方位的他们,能成功地寻找到他们想要的能量吗?请看下期探索故事《幽灵岛奇遇》。

   

南极冰层下的火山

目前,南极大陆有两座活火山,那就是欺骗岛上的火山和罗斯岛上的埃里伯斯火山。欺骗岛的火山曾经喷发,使设在那里的科学考察站毁于一旦。埃里伯斯火山是南极大陆最大的活火山。

而更令世人惊奇的是,南极冰层下竟然也有火山。根据南极考察人员对南极冰层下的考察,在南极大陆西部大冰原的哈得孙山冰层下发现了一块不规则区域,有一层厚厚的火山灰、岩石和二氧化硅结晶。在这块区域中心的冰层下,还矗立着一座海拔1000米的岩石山。人们在南极冰层下发现火山爆发的证据,大大扩展了原先已知的南极火山活动范围。

   

上一篇:马跳跳爱探险(2)
下一篇:马跳跳爱探险(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