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2_3220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幽灵岛奇遇

2013-08-12 21:07:57

在南太平洋的汤加王国西部海域中,有个名叫小拉特的岛屿。它时而消失,时而出现,变幻无常,像这种时隐时现的岛屿,人们称之为“幽灵岛”。“幽灵岛”在爱琴海桑托林群岛、冰岛、阿留申群岛、汤加海沟附近海域曾多次发现过,一般认为它是海底火山耍的把戏。火山喷发,大量熔岩堆积,火山停止活动后便成岛屿;一段时间后,岛屿下沉、剥蚀,便隐没在海面下。

 

幽灵岛奇遇

                 

文  洛克 江俊博


 

(一)

魔方石在白色雪花状的海底时空隧道中,不断地胡乱旋转,在猛烈的转动中,探探、索索和克勃勃晕了过去。等歪嘴兔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它发现,此时他们乘坐的魔方石漂浮在一片茫茫的大海上。

刚定了定神,准备叫醒探探和索索,歪嘴兔发现海水开始不安分起来,像煮的正要沸腾的水一样。“哇,难道是海底的外星怪物要把海水烧热,把我们都烫死吗?不要哇!”探探和索索在歪嘴兔的使劲拍打下,也醒了过来。

“哗——”一股超级巨大的水柱像一杯刚打开盖子的可乐一样从海底涌了出来。就在刹那间,水柱变成了一团500多米高的烟柱,在海面上扩散开来。

魔方石也被来自水底的一股力量冲到了稍远一些的地方,这个时候,克勃勃才醒了过来,他也被这突发的奇景吓了一跳。浓烟慢慢散去,他们发现从海底冒出来一个小岛,而小岛的旁边漂着许多红褐色的多孔浮石,还有一条条的死鱼也漂了起来。

“这些鱼好惨啊!”歪嘴兔看着自己动物朋友的尸体,同情地说。

“可是,我更关注的是那个小岛,怎么会突然冒出来一个小岛呢?”探探好奇地说。

“这个小岛该不会是个超级武器吧?不然为什么死那么多的鱼?”索索接话说。

正在这个时候,克勃勃也醒了过来,他看到眼前这一幕,立刻爆发了:“怎么回事?是不是世界末日要到了?怎么会这样?”然后,他还哇哩哇啦说了一大堆听不懂的骂人话。

又等了一会儿,他们发现小岛好像越来越大,但是,小岛周围似乎变得安静了下来,没有新的浓烟产生。远远望去,小岛的周围似乎笼罩在烟雾和光圈之中,显得更加神秘了。

于是,受到好奇心驱使的探探让魔方石漂到了小岛旁边,几个人从魔方石里走了出来,走到了小岛上。

(二)

穿过一片杂草丛,一些巨大的石头映入他们的眼帘。岛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岗岩,有的长得像一头狮子模样的巨兽,有的长得像一个正在发怒的小孩,还有的像不知道名字的怪物。

正在这时,天旋地转,几个人感到自己也跟着整个小岛疯狂地转了起来。“哇——这可比海盗船厉害多了!”索索大声地说。那些各种形状的动物和怪兽似乎都在狰狞地嘲笑他们。当他们感觉到自己快要被转得把五脏六腑里的东西都吐出来时,小岛旋转的速度却慢了下来,而且越来越慢,直到最后停了下来。

等一切平静下来,探探想要跟米泰博士取得联系,却发现自己的魔方石在这小岛上完全无法和米泰博士实现通信。联系不到外援,他们只好夜宿在小岛上。而克勃勃声称自己的探测和解析工具在冰层下受到了极寒而坏掉了,一直在进行着什么测试。

第二天早上,阳光照在了小岛上,一个大大的浪花拍在探探的脸上,他一个机灵坐了起来,发现周围到处都是浪花带来的水团。

“怎么会有浪花?昨天睡觉的时候明明这块地是离岸边很远的呀?”探探站到了一块较高的石头上,发现海水已经浸没了整个小岛的三分之二,只有岛屿中心部分还没有沉入海水中,那只最巨大的怪兽已经只剩上半身露在外面了。

更可怕的事情是,克勃勃不见了。

(三)

这时,他们感觉到小岛在下沉的同时,开始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这个小岛变得越来越神奇了,而他们似乎必须马上离开了,因为水位正在上升,小岛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里沉入海底。

探探用魔方石让海面上的浮石聚拢起来,做成了一个三角形的船。这时,魔方石发出一阵提示。“魔方石提示这些石块是火山爆发的产物。”探探说。他拼命地让小船离小岛远一些。

小岛在发出一阵奇怪的声音之后,又开始发出断裂的声音。探探穿好防护服装,潜入海底,他发现小岛的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海底火山的喷发引起的。而且,魔方石还很好地计算了火山下次喷发的时间。

从海底游出之后,探探又一次上了石头船。他发现,小岛似乎开始漂动,“哗啦——”,随着巨大的水花,一个冰晶状的东西从海底缓缓升起,它的模样越来越清晰,探探和索索看清楚了,那竟然是一架冰晶做的飞船。而那架飞船的驾驶员,就是克勃勃。

探探借助魔方石的力量,让自己和索索、歪嘴兔飞起来,探探往下看去,小岛已经分裂成了两个,而且裂缝正在不断扩大。

克勃勃拼命地让飞船向上飞,一条巨大的冰晶状绳索就捆在飞船下方。绳索把小岛的其中一半牢牢捆住,随着巨大的“咔吱——”声,小岛在飞船的牵引下,终于飞了起来。

“冰晶飞船——我想昨天晚上克勃勃一直在研究的就是这个。”探探忽然明白了一切。

“这么说,克勃勃一定是在南极冰层下发现了那些冰晶形成的秘密。”

(四)

眼看着小岛要被克勃勃硬拉走,探探决定要破坏克勃勃的行动。“这个小岛太神奇了,连我都想把它带回自己的星球,克勃勃一定也是这么想的。不过我们千万不能让他得逞!”

此时,另外半个小岛已经几乎被海水淹没,只剩下岛心部分还隐约可以看到,而克勃勃的飞船正在越飞越高。探探用魔方石向冰晶飞船下的绳索发起攻击,却发现魔方石的热量对密度很大的冰晶绳索没有用。

探探似乎看到了克勃勃得意的笑脸,但是他绝不能放弃。忽然,他想到了一招。他调整了魔方石的功能,紧紧地跟上克勃勃快要带走的那半个小岛,把一种特殊的光铺在了小岛上,立刻,小岛就不见了。

接着,探探狠狠地推了一下“隐身”的小岛,克勃勃急忙回头去看,他发现,自己要带走的半个小岛,竟然又神奇地“消失”了。

克勃勃感觉到非常惊讶,因为飞机牵引的重物似乎仍然存在,但是他却看不到冰晶绳索里有任何东西。于是,他立刻调转飞船的方向,想飞回海面小岛原来的位置看个究竟。

这时,探探和索索已经先回到了石头船上,因为探探发现下沉的半个小岛又一次浮上了海面,而且又开始冒烟,魔方石计算的火山喷发时间非常准确。探探让石头船开的很快,到了离小岛比较远的地方。

当克勃勃的冰晶飞船靠近水面时,那股浓烟越来越大,火山喷发带来的热量让冰晶绳索开始融化,在探探的远程遥控下,绳索牵引的半个小岛也“突然现身”,“嘭——”的一声砸进了海里。

克勃勃看到自己的冰晶飞船还没有完全融化,于是,他开着残破的冰晶飞船,迅速地向高空飞去。这一次,克勃勃和探探彻底决裂了,死对头之间的战争又要打响,而探探和索索又会遇到什么神奇的事情呢?请看下期探索故事《深海蛙声》。

据说探探这次用的是“量子隐形”法哦!你知道什么是量子隐形吗?

用量子隐形材料制成的隐形衣,可以在不借助其他技术的情况下,通过折射周围光线来实现“完全隐形”,甚至逃过红外望远镜和热力学设备的追踪。这项技术能帮助战场的士兵通过隐形完成高难度的作战任务。

 

会旋转的岛屿

据说有一艘希腊货轮在一次远航途中,发现离船1000米的海面上,有个不断旋转的庞然大物。当他们驶近了,才发现是个小岛。这个小岛最快时每分钟转一圈,最慢时12分钟转一圈。研究者曾多次前往考察,都没有得出一个满意的结果。

 

能分能合的岛

在太平洋上,有一个非常奇异的小岛。有时小岛自行分离成两个小岛,有时又会自动合成一个小岛。分开和合拢的时间没有规律,少则12天,多则34天。

 

幽灵岛成因的各种说法

法国科学家认为,是沙哈拉沙漠下的巨大暗河流入大洋,巨量沙土在海底迅速堆积增高,直至升出海面,因此临时的沙岛便这样形成了。然而,暗河水会出现越堵越汹涌的情况,并会冲击沙岛,使之迅速被冲垮,并最终被水流推到大洋的远处。

美国一个海洋地质学家认为,海洋上的“幽灵岛”是花岗岩石,并非泥沙堆积而成。它形成的年代久远,岛上有茂盛的植物和动物群,是汹涌的暗河流冲击不垮的。他认为“幽灵岛”出现的海域是地震频繁活动的地区,海底强烈的海啸和地震使它们葬身海底。

多数地质学家认为是海底火山喷发的作用形成此类小岛。他们认为,有许多活火山在海洋的底部,当这些火山喷发时,喷出来的熔岩和碎屑物质在海底冷却、堆积、凝固起来;随着喷发物质不断增多,堆积物多得高出海面的时候,新的岛屿便形成了。而小岛的消失是因为火山岩浆在喷出熔岩后,基底与海底基岩的连接不够坚固,在海流的不断冲刷下,新岛屿自根部折断,最后消失了。

  

上一篇:马跳跳爱探险(3)
下一篇:马跳跳爱探险(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