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4_3220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深海蛙声

2013-08-14 21:36:38

深海蛙声

 

文 洛克

 

看着克勃勃开着残破的冰晶飞船逃走,探探刚打算追上去。但是,从天空中的冰晶飞船上掉落下来一块巨大的冰晶残片,正是克勃勃飞船的一个机翼。它不偏不正地砸在了探探和索索乘坐的石头船上,将石头打散开来,探探和索索也被猝不及防的浪花冲进了海里。

当探探正要想办法重回海面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仅仅5秒钟之后,他的魔方石就提示,他们已经到了海下3000米的深处。而且,两个潜水服已经飞向他们,套在了他们的身上。

紧接着,一个个子矮小,一只眼睛的“怪物”出现在他们面前。他用地球语言说:“我叫啰迪,欢迎来到我的临时海底城堡。”啰迪口中的“城堡”,其实,他用一艘海底沉船改造的。这艘海底沉船似乎是一艘海军运输舰,上面的子弹被啰迪粘合成了一个临时小床,一辆卡车被啰迪改造成了花园,一辆摩托车成了啰迪的健身器材……

“你们一定好奇,我是哪个星球的,这个暂时保密。不过,我和你一样,对地球人来说,都来自外星!”啰迪向探探伸出了手。

“说说你们星球的人都有什么特殊本领吧?”探探试探啰迪。

“刚才,5秒钟之内,你就到了深海,我想,你对此不会毫不好奇吧?邦比诺小子!”

“爱因斯坦曾经有一个理论,说存在一种四维空间。就是在长度、宽度和高度之外,如果改变时间轴,就可以进入我们平时看不见的空间里。”索索果然是个很好学的小女孩。

“也就是说,刚才你利用了四维空间,让我们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空隧道里,可以迅速到达我们想去的地方。”

“是的,邦比诺人虽然可以进入时空隧道,但是却不能控制目的地。而我们已经做到了!”啰迪将手抱在胸前,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被啰迪安排住在“花园”里。而且,啰迪似乎非常热情,带他们利用时空隧道参观了很多地方。比如,他们到英国的一处海域里试玩了一辆故意沉没在海底的大众甲壳虫汽车,他们还看了一艘载有金砖金条、金柄宝剑、钻石项链和一种不明毒药的海底沉船,他们甚至造访了泰坦尼克号,通过那些锈迹斑斑的物体想象那艘曾经超级豪华的客舱。

总之,在四维空间中,他们穿梭无阻,乐趣无穷。不过,一切都是啰迪决定,探探和索索毫无发言权。

几天的游玩之后,啰迪似乎也感到了无趣。一天早晨,他坐在一个轮胎做成的沙发上,对探探和索索发话:“我不喜欢愚笨的人,如果你们想成为我的朋友,就要通过我的空间闯关考验。”

游戏规则很简单,探探和索索需要在啰迪变化的叠加空间里,找到五个隐藏的窗户。这种游戏索索从小已经玩过很多遍,所以,她不费力气就找到了三个,探探也找到了两个。这下,啰迪高兴得手舞足蹈,拉着探探和索索直转圈。

探探看时间成熟,就向啰迪提出,让他和自己一起,寻找克勃勃,并且制服这个丑陋的蜥蜴人。而且,探探和克勃勃在幽灵岛的战斗,啰迪在海下也看得清清楚楚,啰迪一口同意了。

现在,啰迪要利用四维空间机器,来寻找克勃勃。可是,在试了很多条空间路径之后,啰迪仍然一无所获。最后,还是探探想到了办法:“我可以用魔方石采集幽灵岛上的岩石成分信息,然后,再用你的空间机器寻找,因为冰晶飞船的链条上,一定会残留一些岩石的成分。这样,我们就可以顺藤摸瓜找到克勃勃了。”

这果然是一个好办法,啰迪很快定位了克勃勃所在的空间位置。原来,克勃勃又到了南极。

“他或许是想用南极的冰层做一个更坚固的冰晶飞船!”索索大胆地推断。

“我们现在就出发去把克勃勃带回来,而且,我有一个更绝妙的办法,可以帮你解决这个大坏蛋的问题!”啰迪神秘地笑着对探探说。

 

探探、索索和啰迪利用四维空间,迅速赶到了南极,克勃勃正在一个大冰块上修复和重做自己的冰晶飞船,脸上还挂着即将成功的笑容。没等克勃勃反应过来,啰迪就用四维空间机器,把克勃勃和冰晶飞船送进了一个奇特的四维空间。

“这个空间是我设计的,它隐藏于我们的视线之外,专门惩罚那些最坏的人。这个四维空间有一个死角,无论把任何人送到那个死角,他就永远没有办法前进或后退,也没有办法跳跃,只能停留在原地,找不到出口。而且,任何人或者动物也看不到他!”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克勃勃!”探探和索索高兴地说。

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制服了克勃勃,他们高兴地回到啰迪的“海底花园”里,盘算着第二天到哪里去玩。

夜晚来了,他们睡在海底沉船上。忽然,探探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远远地传来,更奇怪的是,这个声音忽远忽近,探探用魔方石用探测,发现这种蛙声时而非常近,时而又远去了,而且离开的速度是一艘潜艇的两倍到三倍。

探探叫醒了啰迪和索索,让他们也仔细地听。但是,蛙声似乎消失了。啰迪用摩托车制造出了巨大的轰鸣声,过了一会儿,蛙声似乎有了回应,不过,那些回应时而在东边,时而在西边,方位变化很快。

“我想,这种蛙声是不受四维空间限制的……坏了!”啰迪像突然想起了什么。

话音未落,他们已经感觉到了沉船的震动,顺着震动的方向望去,一架坚硬无比的冰晶飞船正撞击着本来就已经支离破碎的沉船。

“一定是蛙声打破了那个封存克勃勃的四维空间,让他得到机会跑了出来。”啰迪虽然紧紧地拉着沉船,但身子还是止不住东倒西歪的。

沉船的裂缝一点点地增大,啰迪精心制作的“花园”早就支离破碎。他们在船上站立不住,更糟糕的是,啰迪的时空转换器也从船上掉进海底的泥沙里,看不到影子。

而克勃勃的冰晶飞船似乎越来越占上风,沉船被一点点撞碎,他们也从船上跌落,探探抓住了大卡车的边缘,索索抓住了探探的脚。而啰迪却被埋入泥沙中,克勃勃开着冰晶飞船,向索索撞了过去……

亲爱的读者们,想看更精彩的故事吗?请关注下期探索故事《天降陨石雨》。

 

 

四维空间

我们的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普通的三维空间是由长、宽、高构成,如果我们把时间作为“第四维”,就组成了四维空间。如果我们在接近光速的飞船里航行,生命会比地球上的人要长很多,这就是因为宇宙的第四维——“时间轴”不同的缘故。

 

神奇的四维空间事件

1934年,在美国菲拉狄尔菲亚港,有一艘满载官兵的驱逐舰,正启程远海驶去。突然,一阵波涛袭来,还没等司舵把稳方向,转瞬间,这艘船却神奇地在弗台尼亚洲东南部的诺福克海港出现了。菲拉狄尔菲亚港和诺福克港之间距离500多公里,怎么有不可思议的事情?

 

蚂蚁的二维空间

蚂蚁的认知能力只对前后(),左右()所确立的平面性空间有感应,而不知道有上下()。一群蚂蚁搬运一块食物向巢里爬去。我们用针把食物挑起,放在蚂蚁头上很近的地方,所有蚂蚁只会前后左右在一个面上寻找,绝不会向上搜索。因为这块食物已从二维空间进入了三维空间里。

 

深海蛙声

20世纪60年代,美国人搞了一个“水声观测系统”,这是一个庞大的观测网,用大量的水下传声器来监测前苏联的潜艇。1991年冷战结束之后,一些非军人科学家也参与了此项工作。在后来的15年,西雅图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伯特收集了凡水声系统能捕捉来的所有这些奇特的声音。这个系统的监听点散布在几百米的深处,那里的声波可以畅通无阻,能传播到数千里开外而毫不减弱。

科学家们给所发现的声音都命了名,其中“蛙鸣声”最常见。不过也还有其他的,像什么“火车声”、“呼啸声”、“剪草机声”和“低沉声”等,可是水下是谁在发出这些声音,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团。

上一篇:马跳跳爱探险(4)
下一篇:马跳跳爱探险(3)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