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24_3220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奇妙的多米诺骨牌

2013-11-24 14:01:48


优秀作者: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大同小学 俞浩楠

指导老师:俞华中

 

星期日,爸爸见我闲着没事,就和我一起玩多米诺骨牌游戏。

爸爸让我拼一个“大” 字,我满不在乎:“这么简单,还不是小菜一碟!”我很快搭好了一个“大”字,一碰,没成功。我不甘心,重来,这次只倒了半边,还有“中间一横”的一半没碰到。我又搭了两次,还是不成功,要么横的这边没碰到,要么那边没碰到。什么原因呢?我静下来思索,这“大”字3个笔画交叉在中间,就好像有3条路要走,怎样设计这个三岔口呢?爸爸见状,就提醒我想想数学中的图形。三角形吗?我尝试,前面一块横放,后面两块斜放,组成一个三角形,就像一个三岔路口,前面那块一倒,就同时压倒了后面的两块,不就成了吗!我依照这个方法设计,果然成功了!我和爸爸又搭了一些较难的字和图案,如“日”字,“木”字,医院的符号等,利用三角形的交叉设计,都成功了。

 “那么,为什么多米诺骨牌碰倒一块,能让整个阵型都倒下呢?”我猜想:我把第一块骨牌推倒时,它会把力传给下一块,把下一块压倒,下一块又把力传给第三块,这样依次传递,循环往复,直到最后一块。我把我的猜想告诉爸爸,爸爸说:“有点正确。不过这力为什么中间不会损耗呢?这是因为竖着的牌有能量,叫势能。当它倒下去时,势能变成了动能,压倒了下一块。因为每块骨牌立着都有势能,所以依次倒下去的过程中,势能依次变成了动能,能量在不断转换和传递,直到最后也不会消失。水电站发电也是靠水的势能变成动能推动机器工作的。”我想,高空中下落的物体势能变成动能就越来越厉害,一颗很小的陨石砸到地面上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多米诺骨牌游戏真有趣,既好玩,又锻炼我的思维,还有奇妙的科学道理。

上一篇:“吸噪音”的花
下一篇:水和油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