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24_3220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隔代家长,非爱即害?

2013-11-24 14:22:00

隔代家长,非爱即害?

一份对两万多人的调查显示,家里0~3 岁的孩子54% 由奶奶带,23% 由姥姥带, 另外15% 由保姆看护,5% 由全职妈妈看护。也就是说有近80% 的孩子是由“隔代人”看护的。显然,在当前隔代教育已不可避免。但是隔代教育的弊端也让很多父母都非常痛苦,如何让隔代教育既能养好孩子的身体,又能培养孩子的心灵,当下的父母应该怎么做?

编辑= 张艳红 文= 李文雯 龙凤胎老爸

 

溺爱——隔代教育最大的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隔代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好不容易盼来的星星月亮,自然呵护备至,宠爱有加。孩子提出的条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给予满足。过度的溺爱就是害,当孩子被习惯性地满足以后,一旦有一件事或者有一天,你无法再满足他的要求,他往往会走上极端的道路,这样的悲剧事件不胜枚举。2011年发生的“陶汝坤事件”现在仍让人心有余悸。一个17岁的少年因求爱不成便泼油火烧少女,把一个花季少女烧成重伤,这是何等的残忍与霸道!究其原因,今天的陶汝坤源自婴儿期、幼儿期、少年期的性格积累。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把他丢给爷爷奶奶,而隔辈老人只管养活而不管教育。隔代老人还有一个特点:怕孩子哭闹,一在地上打滚,要求便得逞。陶汝坤奶奶的软弱、娇纵加上父母教育的缺失,慢慢地造就了他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性格。小时候得不到想要的,以哭闹要挟;长大了得不到想要的,以暴力威胁;威胁不成便起毁灭之心。

24762

 

溺爱的6大表现与应对策略

·轻易满足型: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唯恐孩子吃亏。

易造成性格:急躁任性,一不满足或者没有及时满足便大哭小叫,甚至发脾气;大手大脚,不懂得珍惜与感恩;追求物质享受,不体贴他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无幸福感,缺乏理想追求。

教育对策:延迟满足。首先对孩子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祖辈们应与父母配合一致,向孩子说明道理,坚决拒绝,不能迁就,不能搞“下不为例”;其次,对孩子提出的可满足可不满足的要求,一般不要轻易满足孩子,要让孩子有所等待和忍耐。

·害怕哭闹型:无论要求合理不合理,只要孩子一哭闹,家长便妥协。

易造成性格:任性、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缺乏自制力、自私、以自我为中心。

教育对策:豆腐嘴,铁石心。对孩子的哭闹妥协,将会使父母一直处在教育孩子的被动中。面对孩子哭闹时,我们首先应该接纳,可以安抚他,拥抱他并且理解他,但在家长心里应该有原则,非原则性问题不要轻易说“不”,一旦要触破底线,一定要坚持到底。

·当面袒护型:在面对孩子的错误行为或思想时,无原则地支持和保护。

易造成性格:无是非观念、任性、撒谎、逆反、缺乏责任心、对一方亲人感情疏离(比如说有的孩子在祖辈的溺爱中容易跟父母感情疏离)。

教育对策:意见一致。当一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家中其他成员都应该流露出支持的态度,要配合默契,不让孩子发现内部的分歧。即使觉得某个家长教育不当,也不宜立即干预,要背着孩子多沟通,统一思想,统一方法。教育孩子的核心是父母,当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老人不要插手,应予以配合。

·特殊待遇型:孩子在家庭中地位高人一等,处处享受特殊待遇。

易造成性格:唯我独尊、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爱心和同情心、不尊敬长辈、不孝顺父母、不愿与人分享、缺乏合作与团队精神。

教育对策:首先杜绝在家中吃独食、爱独占等一些错误做法,其次给孩子做好乐于分享的榜样,平时多给孩子讲一些因分享而获得快乐的故事,使孩子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

·大惊小怪型:孩子稍有差池,如摔了一跤、感冒发烧或者和小伙伴们闹点别扭等,家长便大呼小叫,担心不已。

易造成性格:胆小、懦弱、爱哭、失去好奇心、自卑、孤僻及人际关系障碍、娇气、缺乏冒险精神和创造力等。

教育对策:想要孩子有一个“泰山崩于面前而面不改色”的胸怀,首先自己就要做到见怪不怪。无论碰到什么事情,家长都要沉着冷静,哪怕内心万分紧张,也要给孩子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感觉。其次,当孩子表现出害怕时,我们不必过分关注他,甚至可以有意识忽视他的这种情绪。我们可以让孩子摸一摸他害怕的物体或者家长亲自摸一摸,在家长的示范下,孩子的恐惧心理会减少很多。

·过分爱护型:为了孩子的安全而处处限制其活动,不让孩子尝试任何新鲜事物。

易造成性格:胆小、怕事、神经过敏、平衡能力差、多动症、注意力分散、没有冒险精神和创造力、逆反、身体素质差。

教育对策:舍得放手。想把孩子培养成能适应未来社会的人,就要“放养”,不能“圈养”。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一句话:“做母亲的最好只有一只手。”这样就会逼迫孩子去担当、去尝试、去锻炼,孩子就有了生存的本领,有了探究的欲望,有了抗风险的能力。

 

沟通到位,隔辈人也能带出好孩子

隔代教育的弊端很多,那么,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如何规避这些问题,让老人意识到带孩子不仅是要管好他的衣食住行,还要多关注对孩子的教育呢?

先感谢老人,再提出问题

老人带孩子本来不是分内的事,而且带孩子是很辛苦的差事,所以如果孩子一出现问题,上来就先责怪老人,或者直接指出问题,老人难免会觉得委屈,有了这种情绪,对于你提出来的意见也就难以接受。所以要先感谢老人的付出,让老人感受到你的感恩之情,然后再提出问题,一起考虑对策,这样老人既容易接受,又容易积极配合。

沟通尽量在私底下进行

有些老人因为太袒护孙子、孙女,在父母批评或者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伸出援手,充当挡箭牌的角色,甚至还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孩子的父母。这种做法不但起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反而让孩子的坏习惯变本加厉。孩子是会看脸色的,有了这样的保护伞,他们会有恃无恐,对父母的意见充耳不闻。对于父母来说也一样,即使隔代老人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有不恰当的地方,也不要当着孩子进行反驳,沟通要放在私底下进行,这样才更有效。

不急于讲道理,将问题直接呈现出来

在发现孩子问题后,不要急于和长辈讲道理,比如在游乐场发现自己的孩子喜欢独享,霸占了滑梯不让其他小朋友玩,应找机会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来游乐场,孩子还是占着滑梯不让其他小朋友玩,这时候再前去制止,并让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让孩子和老人都意识到和其他人分享的乐趣。

以身作则,用行动影响老人

比如说为了解决孩子吃独食、爱独占的习惯,可以每次买东西时给老人也买一份,并且让孩子亲自送过去,有好吃的东西,也适时引导孩子主动和老人分享。老人看到自己和孩子的互动,也会主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龙凤胎老爸:教育靠自己,隔代亲情要保持

虽然我很早以前也有过让老人帮忙带孩子的想法,但没想到,后来照顾孩子的责任我竟然自己全权承担下来,亲自负责安排小容、小韬的衣食住行。老人年纪已大,我只希望他安度晚年,享受儿孙绕膝的融融欢乐,只周末或家中有亲友来访时才去爷爷那边。

24763

让孩子体会到浓浓亲情。爷爷非常疼爱小容、小韬,虽然不是天天见面,但两人去爷爷家就像去自己家一样,从来不会因觉得陌生或拘束而说“不想去”,老人在孩子眼里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老人给予孩子的浓浓亲情,有着父母所无法做到的独特性。

陪同孩子快乐玩耍。在爷爷家,陪小容、小韬玩耍的主要是爷爷,如果小容、小韬懂事不闹别扭,我一般不去管。爷爷一般会陪小容、小韬在大门口玩水枪,或者翻出几大箱子玩具让两人挑玩具,要么就领着两人去附近转转。我根本不用担心小容、小韬会找不到乐趣,爷爷这么宠着他们,每次两人总玩得意犹未尽。

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爷爷喜欢传统的东西,比如各类戏曲和乐器等,还有毛笔书法等,这些东西在自己家里是绝对听不到、看不到的,所以,有时去爷爷家,会听到不同的戏曲选段,而小韬竟然也对京剧感兴趣了一段时间,还缠着爷爷非要看这样的节目。

帮忙照顾孩子尽心尽意。平常我已经一人分两人用,但如果实在忙不开,就把小容、小韬托付给爷爷暂时照看,这是我最放心的,我根本不用担心孩子们的照顾会有疏忽。爷爷的细心周到之处,比我都要考虑得更仔细。

隔代教育有其缺点:隔代教育也是有很多缺点的。比如老人年纪大精力不如孩子,活动不方便,照顾孩子可能跟不上,同时隔辈亲很正常,老人喜欢无原则地满足孩子,过于宠爱溺爱他们,或者照顾过于周到,事事代劳,让孩子自立、自理能力差等;还有就是老人育儿方法有些不能与时俱进,始终抱着老观念不放,会束缚孩子思维,影响孩子的个性发展等。

送给年轻父母的建议1.尊重老年人的育儿理念,隔代教育中没有功劳有苦劳,老人帮忙带孩子是一件非常劳累的事情,年轻父母要从心底里体谅老人。2.自己要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多和孩子相处,把孩子完全放手给老人是不对的。3.矛盾和争执是隔代教育中老人和年轻父母最常见的,大部分人沟通并不顺畅,一般都会坚持己见,这时候不妨先把事情放一放,而重点培养和老人的感情,比如学会感恩、多孝敬老人、多说几句贴心话等,关系相处得好了,大家才能互相尊重和爱护,那么这时候再来讨论育儿问题,一般也能互相取得理解了。


李文雯

北京四中网校特级讲师,“先行教育工作室”创始人、首席培训师。

著有《孩子,这就是我给你的爱》。



上一篇:万能号
下一篇:“吸噪音”的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