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7_3220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假如我们能听懂动物的语言会怎样?

2014-01-27 19:35:07

假如我们能听懂动物的语言会怎样?

/吉菁菁

 

“砰砰砰!砰砰砰!!”已经是黄昏了,到底是什么在敲窗户的玻璃呢?你打开窗户四下张望,一只白色的猫头鹰趁机大摇大摆地飞进房间,毫不客气地落脚在书桌上,它清了清嗓子,不过声音依然听起来有点尖利:“我代表联合国青少年峰会的名誉大使,正式邀请你参加我们的新年晚会。”你沉浸在无比的震惊中:一只猫头鹰,居然是联合国名誉大使?还有新年晚会?哎,慢着,你怎么会能听懂猫头鹰的话?这一切是什么情况?你解下它脚上绑着的邀请卡,决定晚上去一探究竟。

 

新世界的新年晚会

身处晚会现场,你不免有点迷惑,“这简直就是一个动物园嘛!”你不但是其中唯一的人类,而且最奇怪的是,你能够听懂动物们说的每一句话。“这一切没什么值得惊讶的。”身边看起来很和善的鹦鹉小姐说:“自从人类在大脑中安装了高版本的语言芯片后,就能听懂所有动物的语言,还能无障碍对话。”她热情地招呼着其他的动物:“快向这可怜的人类介绍一下新世界的新鲜事吧!”

首先上前的居然是你家一岁的边牧小狗多多,你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也混到联合国了。它告诉你,现在动物们也成立了国家和政府,比如它就是陆地国狗狗领地的大使,有自己的工会和司法系统。多多还自豪地说,因为狗狗普遍比较机警亲善,所以工作很好找,警察啦,保姆啦,机场检疫啦,待遇也都不错。它有点害羞地说:“对了,在你家当陪练飞盘工作已经一年啦,晚会后想和你谈一下我的加薪的问题。”

你还没来得及回答它,一位胖嘟嘟的猪女士就粗鲁地把多多推开了:“私事回去谈!我赶紧要告诉这个人类,现在的世界有多好!”她随即侃侃而谈起来,原来自从人类能听懂动物语言后,有动物组织成员录下了之前作为人类盘中餐的动物在被宰杀前痛苦的宣言,并广为传播后,没有一个正常的人能吃得下肉了,人类社会干脆立法明令全民食素,猪女士和牛先生,鸡小姐、羊小哥甚至鱼太太等都是这场科技变革中的最大受益者。

 “不能吃肉?”你说不上是一种什么心情,默默地把头转向了主持人老虎,老虎似乎明白你想问什么,它一摊手:“是的,在偏远地区,暴力和杀戮仍然存在,但是像我这种文明世界的动物,已经在人类的帮助下通过使用人造肉等代替品,也开始像人类一样吃素了。味道嘛,也许随着科技的进步会越来越好的!现在,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先让我们狂欢吧!”

你倾听着歌手鲨鱼的美妙歌声,看着成群的蜜蜂在你头顶上跳着密码一样的舞蹈,不禁陷入了沉思:人和动物能无碍沟通的世界,真的是一个更好的世界吗?

   

动物的“语言”超复杂

别急着担心,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上述的那个新世界有多大几率能够成真。动物的语言,其种类繁多、千奇百怪,复杂程度大概远远超过了人类语言,据说仅鸟类的语言就达两三千种。除了小猫喵喵,小狗汪汪这类发声的语言外,动物还有不发声的语言,像超声语言、运动语言、色彩语言和气味语言,人类模仿起来可有相当的难度,更别提有的动物是“语言天才”同时采用几种语言形式。比如海豚除了喜欢在海浪里嬉闹还是超声语言大师,它们通过超声波与同伴会话、讨论问题;而蟋蟀则利用翅膀摩擦发出清脆的声音来表现不同的“感情”。通常情况下,动物“语言”的内容都是表达动物自己的情感,向同伴或共生的朋友发出危险警报,或通知它们哪儿有食物。

虽然动物语言貌似晦涩艰深难懂,但是好奇的科学家们并没放过这一领域,而且现实世界里貌似已经体会到了一部分“读懂”动物语言的好处。国外有些飞机场设立了鸟语广播站,通过播出鸟类的惊恐鸣叫来驱散机场上空的飞鸟,让飞机安全起落。科学家还通过模拟害虫天敌的强烈气味,在农田里大量散播,以达到减少农业虫害的目的。有人还设想,如果能破解蜜蜂的“密码舞”,造出电子蜜蜂打入蜂群内部“领舞”,就能提高传粉成功率,从而大幅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蜂蜜产量了。但是目前了解动物语言的道路仍漫长而修远,近日美国动物行为专家科恩·斯罗伯德奇科夫教授表示,一项新技术支持的动物语言翻译机即将问世,届时人类与动物谈心不再是一个梦想。

  

你知道吗?

人类之所以可以说话并形成自己的语言,是因为与其他灵长类相比,人类的喉头更靠近咽喉的下方,同时人还拥有遗传的舌骨,这个马蹄铁形状的骨骼位于舌头下方,它跟身体其他部位的骨骼没有任何连接,正是这块特殊的骨头能让我们发出清晰的声音。目前科学界主流的观点是,语言是人类特有的,动物们的“语言”只是一些简单的“肢体语言”“行为表达”,但并非系统的体系和思维的产物。你认为动物们有自己真正的语言吗?

上一篇:你敢用吸尘器理发吗?
下一篇:微型“间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