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30_3221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荒诞与现实

2014-04-30 23:01:05

荒诞与现实

 

最近看了《私人订制》和《最爱》。

冯导和顾导一个让主人公在现实里制造荒诞,一个让主人公在绝望与荒诞中努力靠近现实。

不管怎么样, 角度和深度还是有一定水准的。只是讲故事的方式,让我觉得都有那么点点的别扭,就好像那些导演刻意要让观众去看的亮点,太过明显,让人第一感觉就是要抵触。或许是经验主义使然,导演对观众的反应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才放大了某些剧情,却不能拼出一个完整而舒畅的故事。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私人订制》的故事核心不要变,但是要抛开之前的框子,让故事彻底的荒诞。可以讲述讲述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抛弃了最初的原则、道德,不自觉地变成了社会规则中的一枚畸形棋子,他们不是在扮演,他们就是彻彻底底地回不去了。因为现实已经比电影中表演的更加荒诞了,那电影就不妨再荒诞一些。

至于《最爱》,我觉得故事的前半部分都很好,但是到了琴琴与得意结婚那个剧情,开始变得刻意了。因为病魔而充满荒诞的人生刻意回归现实,如果让得意的生命在他们两个领证前戛然而止,或许更能有点到为止的感觉。后面部分可以表现琴琴活着之后,其余人的复杂交错。到故事的结尾也不要让琴琴死,而她的死又是肯定的,这样可以给观众留一点空间。

《北爱》与这两部电影恰恰相反,不追求深刻,但故事完整,线索复杂而清晰,像一篇写得很出色的文章,处处留伏笔。作为年轻导演的陈思成,表达的爱情观、世界观仍然是向往美好和期待。当王学兵抱头痛哭时,陈思成恰到好处地问了一句:“哥,你现在还相信爱情吗?”题材大众,角度讨好。那对牵手的男女生,那对面临死亡的老伴,那对坚守婚姻的中年男女,那对抛弃物质的热恋青年……他们好像就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人,充满正能量。

然而,《北爱》表达的的是我们自己,《私人订制》表现的是社会,《最爱》关心的生命。冯的自嘲和顾的客观,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乏的一种思想力量。

 

上一篇:摩擦力大体验
下一篇:梦幻纸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