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30_3221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痒痒包的秘密

2014-07-30 16:11:33

痒痒包的秘密

█ 胡清和/

  

大家一定都有被蚊子“咬”的经历,其实应该说是被蚊子“刺”到了。为什么说是被“刺”到的呢?因为蚊子无法张口,所以蚊子绝不可能在你的皮肤上“咬”一口。这根刺是由六支针状的短针组成,刺进人的皮肤,悄无声息。当蚊子用这些短针吸走你的血的同时,也会释放出含有抗凝血剂的唾液,防止血液凝固。这样,蚊子吃饱喝足、悄然离去之后,留下的只是一个痒痒的包。

那么这个痒痒包是因为蚊子吸了我们血的缘故吗?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通过查询资料才发现:原来,痒的感觉并不是蚊子吸血的缘故。之所以会痒,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在对抗外来物质时释放出的一种名为“组织胺”的蛋白质。正是这个免疫反应引发了被蚊子“叮”的部位的过敏反应。当血液流向叮咬处以加速皮下组织复原时,组织胺会造成叮咬处的肿胀。

大伙儿一定要记住,雄蚊子只摄食花蜜,而雌蚊子才会叮咬人。它们每隔几天就得吸食一次血,才会有充足的蛋白质来产卵。雌蚊子会利用动物的体热和生理电波变化来寻找目标,大家一定要小心啊!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生吃大蒜或口服维生素B来防止蚊子叮咬。因为大蒜和维生素B在人体中经过生理代谢后从汗腺排出体外时,就会产生出一种让蚊子难以承受的气味,以至于“落荒而逃”。炎热的夏天快来了呢,保护好我们的皮肤不受蚊子的攻击吧!

 

浙江省奉化市实验小学 杨晓蔚老师推荐   

上一篇:连接世界的列车
下一篇:太空机器人有腿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