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8_3221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假如地球每秒自转一圈会怎样?

2014-08-28 15:34:15

假如地球每秒自转一圈会怎样?

█ 吉菁菁/

 

 

  暑假到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表弟来找你玩,顺便委屈地向你倾诉最近被爸爸打了一顿的原因。原来自从小表弟偶然知道地球是在不停自转这件事后,他就天天嚷嚷着被地球转到头晕因此不能去上学,家里大人怎么给他讲道理都没用,直到被终于受不了的爸爸揍了一顿,他才不再头晕了……哈哈哈!看着天真的小表弟无辜可怜的眼神,你忍不住笑出声来,同时也不由自主地顺着他的思路想象了那么一小下——假如地球自转加快到每秒钟一圈的话,我们会不会真的会被转晕?现在的这个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转圈圈的地球

 

想象一下,平时动作“慢吞吞”,外形“圆滚滚”的地球忽然像发疯的陀螺一样,以每秒一圈的速度高速旋转起来——这样做会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存在于这个“陀螺”上的我们,又该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呢?

  首先,我们可能要重新安排时间,不然以原本的计时方法我们可能会快速“变老”。当地球以每秒一圈的速度旋转,我们的一天再也不是24个小时,而变成了短暂的一秒钟。黑夜和白昼“平分”了这一秒钟的时间,它们交替“值班”如此之快,一亮一暗的光线让你眼花缭乱,忍不住揉揉眼睛想打个哈欠,而打个哈欠可能一星期就这样过去了,甚至每隔上65秒钟我们就能互道一声“新年快乐”。喔,不好,又长大了一岁!

  不过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担忧,我们都知道钻木取火的故事,那么地球会不会因为自体旋转太快,和大气层发生剧烈摩擦而导致燃烧?地球的内核会不会像坏掉的鸡蛋黄一样被甩得散开来呢?当地球“疯狂”地跳起旋转舞蹈,地表上的建筑和生物们会不会摆脱万有引力而被甩到空中去?当你战战兢兢地站到受万有引力较低影响的赤道上,马上就随着地球转圈的力量被直接抛向空中,晃晃悠悠的越飞越高,直到飞进浩瀚的宇宙之中……

 

 

       不太美的真相

  

当你想象着你会像断线的风筝一样飘远,而且极有可能就这样成为环绕地球飞行的近地卫星时,请原谅打断了你,因为真相远比你想象中更可怕。

  简单来说,地球自转就是地球的中间部分正被离心力往外甩,而当地球“飚”到一秒一圈的速度,地球甚至撑不到3天——喔,不对,是3秒。那时,赤道将以10%的光速剧烈运动,离心力将远远超过地球的万有引力。地球外部和内部的一切东东都将做疯狂的向外扩散运动。你不会感受到什么想象中剧烈的头晕目眩,也不会飘浮起来,相反的,你会被离心力从地球一头不停地甩到地球另一头,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里,你还有意识,然后你就“挂了”。

    无需担心地表上的建筑和其他生物了。1秒后,大气层会被“甩干”,稀薄到无法呼吸的空气让剩下所有的生物都窒息而死。地球的外壳和内核都会因为高速旋转解体,裂成几层楼大小的碎块,然后这些碎片会在太空中的“旅行”,太空中的国际空间站和近地轨道上的所有卫星都有可能和它来个“亲密接触”——卫星们在撞上地球的瞬间就汽化不见了。地球的残骸又花了10秒接近月球,用1小时碾过了太阳,费了1~2天的劲儿向四面八方抛洒出巨大能量,继而全面攻击横扫了整个太阳系!

 

 

       你知道吗

 

地震可以加快地球的自转速度。2011年日本9.0级东海大地震使地球自转轴偏移了25厘米,尽管25厘米的移动对于一个半径长达6300多公里的大球体而言,简直就是“纹丝一动”,但还是让地球自转速度加快,使原本24小时的一天缩短了1.8微秒。

上一篇:救火超人
下一篇:连接世界的列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