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30_3221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咬人”的青豆

2014-09-30 13:21:19

“咬人”的青豆

胡杨/ 

湖北省当阳市东门小学 陈华荣老师指导 

 

  周末的时候,我在家里看动画片《熊出没》,里面有一个精彩的片断让我印象深刻:光头强为了抓住熊兄弟,设了一个陷阱,那天天气很冷,他把水浇在锅盖上,结果把熊二的手给粘住了,怎么取也取不下来。

  我看到这儿觉得很奇怪,不明白是为什么,然后我就做了一个试验,我用刚洗过的右手抓了一把青豆,没想到它们竟然会咬人,我感到手上一阵钻心的刺痛,赶紧缩回手,只见手上粘了不少青豆,我用左手去剥,没想到左手的指头也被豆子粘牢了,而且粘住的地方还发出一阵阵疼痛,爸爸闻声赶来,让我快把手浸在水里。奇怪,粘在手上青豆马上脱落下来,疼痛也明显减轻了。

  我问爸爸为什么青豆会“咬人”。爸爸先让我读出冰箱显示的冷冻室温度:-18℃,这也是青豆的温度。爸爸解释说:“你的手是湿的,摸到这么冷的青豆,皮肤上的水分热量马上被青豆吸收,结成了一层坚冰,所以青豆牢牢地粘在你的皮肤上,如果硬剥硬拉的话,就会把皮肤撕下来。让你的手浸在水里,是因为青豆虽然非常冷,但质量毕竟很小,遇到足够的水,就能让它们迅速升高温度,结的冰也马上融化了。”

  “那青豆为什么会把我“咬”得这么痛呢?”我疑惑地问。爸爸说:“冷冻青豆正在通过你的皮肤大量吸收热量,所以与青豆接触的皮肤被冻伤,当然会痛了。”哎,幸好我摸的是-18℃的小青豆,要是摸一根同样温度的铁棍,手肯定会严重冻伤的。原来在冰天雪地的高寒地区,经常发生冻伤人的事故,也是这个缘故啊。

上一篇:在火星种菜
下一篇:未来的汽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