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5_3221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命运多舛”的拉锁

2015-01-15 11:05:16

“命运多舛”的拉锁

 

  拉链的出现是一个世纪之前的事。当时,在欧洲中部的一些地方,人们企图通过带、钩和环的办法取代纽扣和蝴蝶结,于是开始进行研制拉链的试验。

 

坎坷的“诞生之路”

  1893年,一个叫贾德森的美国工程师研制了一个“滑动氏没紧装置”,并获得了专利,这是拉链最初的雏形。但这一发明并没有很快流行起来,主要原因是这种早期的锁紧装置质量不过关,容易在不恰当的时间和地点松开,使人难堪。

  1902年,一家原来生产纽扣和花边的企业对贾德森的发明产生兴趣,他们买下了专利,注册了“扣必妥”商标,开始生产装在鞋上的拉链。但这家“吃螃蟹”的公司很快就走上了毁灭之路,其生产的“扣必妥”不是拉不上,就是打不开,有时又突然绷开,使消费者尴尬万分。

  1912年,贾德森公司的雇员森德巴克对这种“自动纽扣”进行了改进,把链上的每个齿牙改成了上凸下凹的形状,这样齿牙能完全一一对应咬合,既不易卡住,也不易脱节裂开,并且有了一个新名字——拉链(zipper)。

  1913年,瑞典人桑巴克改进了这种粗糙的锁紧装置,使其变成了一种可靠的商品。他采用的办法是把金属锁齿附在一个灵活的轴上。这种拉链很牢固,只有滑动器滑动使齿张开时才能拉开。

 

绝处逢生

  历史往往会因一些偶发因素而被改写,拉链的发明史也证实了这一点。一场震惊世界的空难事件“拯救”了奄奄一息的拉链。巴黎的协和广场风和日丽,经过严格挑选的飞行员信心十足地登上当时最先进的飞机,为大批观众做飞行表演。但当飞机做了几个漂亮的滑行动作后却一个跟头栽了下来,机毁人亡!经过事故调查小组仔细分析、取证,发现原来是飞行员上衣掉了一个纽扣,而这粒纽扣正好滚进飞机发动机,因此引起事故。惨痛的代价使法国国防部下达了不准在飞行服装上钉纽扣的命令。

  “我们有希望了!”森贝克得知此事后判定这是使拉链起死回生的机会,他立即与国防部联系,提出以最优惠的价格缝制新的飞行员军装。飞行员穿上有拉链的新军装,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广告效应。陆军海军也纷纷仿效。森贝克不失时机地与美国乃至欧洲的服装制造商联系,大规模批量生产没有扣子而有拉链的上衣,拉链绝处逢生,日益走俏。

 

拉锁的制作方法

只有采用现代的机械设备才能制造拉锁。但构成拉锁的核心要素却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两种工具:楔子和钩子。

楔子不过是一种带有斜面的物体。如果用楔子往前推一个物体,那么,会将物体推到左边或者右边。换句话说,楔子对物体所施加的力的方向,与楔子的运动方向总是垂直的。门碰就是应用这一原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您将门碰推挤在门下面时,它就会对门的底部施加一个向上的力。犁是另外一种常见的楔子——当您将它往前推动时,它会将泥土或者雪推向两边。钩子当然就是一件弯曲的材料,可以用来挂住另一件材料。数千年来,钩子一直被作为一种扣紧装置,因为它很简便,并且通常很结实。作为扣紧装置时,钩子一般要与某种环状、有眼或有洞的东西配合使用,钩子要钩在这些东西上。

 

怎么保养拉锁呢?

1.平时使用时,要注意拉锁上有无脱齿、歪斜等毛病,有这些毛病要及时修理,不要再硬拉。如果拉锁发松与脱齿,可用小锤在拉链头上轻轻敲几下,使上下链齿咬得紧一些,就不会再脱齿了。

2.铝合金的拉锁比较容易受到腐蚀,因此应保持干燥,切勿受潮,以防铝齿生成白色的氧化物,日久还会导致拉锁生锈,影响使用,同时也要注意不与碱性和酸性的物质接触。在保存时要保证一定的通风性,不要密封保存,也不要保存在充满湿气的环境下,有必要时得使用防湿纸或除湿剂。如果拉链受潮以后,拉起来发涩,这时,先将拉锁晒一晒,然后,在拉锁的牙齿上涂上一些蜡,再用火烤化,这样使用起来,就非常润滑了。

3.拉动拉锁时,应先将两边的齿靠拢对齐,然后捏住拉锁头顺着轨道轻轻向前拉动,不要用力猛拉,以免造成“牙齿歪斜”、“破肚”和“脱齿”。如果拉链发涩,拉动不灵活时,可以先用布擦干净后在“牙齿”上打一层白蜡。

   4.带拉锁的各种箱包、口袋或皮夹,不要装得过满,不然容易使拉锁造成脱齿、歪斜和布软等现象。

上一篇:爆脾气的“蘑菇”
下一篇:好好玩的太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