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5_3221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好好玩的太空

2015-01-15 11:01:06

好好玩的太空

 

虽然说我们对太空“期望值”颇高,比如在外太空踢个足球、吃个火锅,顺便再去看一场“外星人演唱会”什么的……什么,这些太不靠谱?好吧,下面这想法,总可以让我们展望一下吧!

 

观光旅游少不了

维京银河航空公司计划在近年推出亚轨道太空旅游项目。所谓“亚轨道”,是指宇宙飞船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在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开始进入太空边缘的飞行。虽然说速度和动力赶不上真正的宇宙飞船,算不上真正的太空漫游,不过感受一下好玩的“失重状态”,观赏观赏黑色天空和地球弧线等美丽的外层空间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至于费用,140万人民币一人,现在已经开放预订,定金13万人民币。什么?价格太贵了?那你就努力成为顶尖科学家吧!告诉你一个秘密,斯蒂芬·霍金搭乘此机是免费的哦。

 

把月球当做“硬盘”

把地球想象成一台巨大的超级计算机,而月球是我们的备份硬盘。科学家们这样的想法已经催生出一系列的计划,要把月球变成人类宗教、文化,甚至基因财富的地外储藏处。不久的将来,科学家们研制出的商业月球着陆器可能会携带多种多样的文化典籍和生物学记录抵达月面。这样可以解决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万一地球遭到世界性的瘟疫、核战浩劫或者致命的小行星撞击,这些典籍和记录便能在月球得到保存。等等!万一陨石撞击之后,“硬盘”月球被格式化了,怎么办?

 

太空采矿

关于“太空采矿”,当然不是超人抱着开采工具坐上火箭便能捎回能源。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讲,太空采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现实。太阳系附近的部分行星可能拥有丰富的矿物能源,这些能源蕴藏量大开采利润高,可能会成为人类开发外太空的下一个目标。据行星资源公司宣称,一个小行星内的铂含量就可能比现今存世的总量还要更多。他们将从明年开始使用太空机器人对近地小行星进行深入探索,并对有价值的小行星进行开采。由于人类如今还未对近地小行星的组成元素有足够的了解,所以在开采之前,该公司计划先发射太空望远镜到近地轨道,对小行星进行观测;之后再使用配置了推进器的机器人对小行星进行更近距离的研究。为了对小行星进行开采,科学家们还需要解决许多的难题。

 

太空加油站

  不论是哪种交通工具,在长途旅行时都需要得到燃料补给。或许不用再过很久,航天器在太空中长途跋涉也能解决加油的问题了。在太空中,要找到一个加油站可谓难于上青天,但要找到甲烷或水冰却容易得多。在许多行星上,甚至在月球上都大量存在着水冰或者甲烷。水可以转化分解为氧和氢,甲烷则是非常实用的燃料。但从地球上运送水和甲烷,它们将是比黄金更贵重的物质,最佳的选择是在太空上就地采集提炼。

美国宇航局也考虑到了这一点,研发了一种由甲烷提供燃料的火箭。未来的探测器可以通过只携带一点燃料来减轻重量,然后像任何长途旅行车一样在太空一路不断加油。在未来的太空中,加油站将会变得像便利店一样常见,航天器可以只携带一点点燃料来减轻重量,通过这些加油站一路不断加油。

 

200年后我们也是外星人

随着人类对火星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不少科学家都已经开始进行移民火星的科学探索。也许在未来我们也会成为火星上的“外星人”。因为火星自转周期和地球几乎一样,每天的时间还是差不多,我们还是需要早起晚归的上班上学;日历需要改变,现在我们使用的是基于地球平太阳时的格里高利历,而到了火星则需要彻底改革,因为火星一年相当于两个“地球年”;还有,还需要多穿点衣服,火星平均温度要比地球低很多,和南极差不多;另外,火星上气压太低,恐怕我们出行得穿上增压服……

上一篇:“命运多舛”的拉锁
下一篇:“百变”的南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