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9_3221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细菌,藏在身边的外星人

2015-01-19 14:33:26

细菌,藏在身边的外星人

 

罐头里的外星人

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俄勒冈农业实验室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实验,想看看伽马射线(γ射线)是否能对食品罐头灭菌。γ射线是一种高能电磁辐射,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和对细胞的杀伤力。科学家的想法是,如果你能通过适当剂量的辐射杀死密封罐头中的所有细菌,那么罐头食品的保质期就会变得更长。

当罐头再一次被打开的时候,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这种现在被称为“耐辐射球菌”的微生物可以承受比人类细胞致命剂量还要高出数千倍的辐射。它同时也一举成为了地球上最“坚强”的生物之一:除了极高剂量的辐射之外,还可以抵挡严重的脱水和化学氧化剂。

 

现在,我们知道,从沸腾的酸性火山水池塘到冰封的南极荒地再到地壳之下数千米的深处,都有细菌的身影。这不由得让我们推测,如果在火星地表岩石的下方、土卫二黝黑的海洋或者是金星的云层中发现了地外生命的话,它们也许会和这些我们在地球上发现的能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生物极为相似。换句话说,外星生命其实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飞向太空的岩石

和南极或者火山湖比起来,英国德文郡的海岸也许根本算不上什么不毛之地,但对于细菌而言,其峭壁中的微环境可谓异常干燥,它们直接暴露在酷晒之下。科学家的实验其实十分简单:从那里提取一些含有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岩石,然后把它们发射上天,放置在国际空间站的外面。在冰冷、真空和充满辐射的太空遨游了一年半的时间之后,这些岩石被重新送回了地球,科学家对其进行检测看看其中还没有什么东西幸存了下来。

在这个实验中,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蓝藻令人震惊地在从德文郡到国际空间站的往返旅途中幸存了下来,它们是可以像植物一样通过光合作用生长的蓝绿色单细胞生物。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试图搞清楚是什么使得它们这么顽强。

 

“火星殖民者”必备生物

除了能告诉我们地球上生命的极限之外,这些蓝藻兴许在未来人类殖民火星的过程中也会扮演关键的角色。火星表面由多石的土壤组成且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可以用来在充气式温室中种植植物。火星殖民者必须要会“种地”,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获得食物和再生的氧气。而这一新近发现的蓝藻则可以服务于此。

因此,研究地球上的嗜极生物可以打开我们对地外生物的眼界,同时也有可能帮助我们在未来移民火星。

上一篇:未来的太阳能汽车
下一篇:神奇的鹦鹉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