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30_3221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蒲公英开花的秘密

2015-06-30 16:39:26

    春天,校园里的蒲公英开花了,柔和的浅黄色花冠,亭亭玉立地站在绿绿的草地上,更增添了一份春天的美丽。一天清晨,我早早来到学校,走到那个花坛边。咦?昨天刚开放的那朵蒲公英花怎么关闭了?难道是谢了?真可惜。大课间长跑时,我经过花坛,朝那边一看,那蒲公英花又开了!是昨天那一朵,还是又一朵新的花苞绽放了?我的心中立即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决定进行仔细地观察。
    中午,我给这朵开着的蒲公英花绑了一根沿阶草的条形叶,作为样本进行观察。放学时约3点半,这朵蒲公英花微微地开放着。第二天清早,我又去查看,怎么,这朵蒲公英花又闭了!难道蒲公英花只能开一天?我和同学说起这事,同学却说,她之前见过的荷花,今天关闭了,明天还能够继续开放,开开闭闭能开好多天。那么,蒲公英是否也这样呢?我们等待着大课间的时候进行验证。
    大课间一到,我和同学就跑到了花坛边。真的,这朵带着沿阶草围巾的蒲公英花正展开笑脸迎接我们。蒲公英的花也是开开闭闭的,那么,清早蒲公英花关闭,大课间9点时开放,蒲公英的花开闭与什么有关呢?我们猜想可能与阳光有关,清晨,花坛里的蒲公英阳光照不到,不开;到了大课间时,阳光照到了蒲公英,开放。那么,下午,阳光照不到,它是否关闭呢?我们等待下午放学后观察验证。
    下午放学,我们又跑来关注蒲公英,太阳光已经离开了它所在的位置,蒲公英的花瓣又收拢了。它休养生息,等待明天继续美丽绽放。看来,蒲公英的花开花闭真的和阳光有关。
后来,我们又继续观察,发现了更多的现象,比如花的开合能持续四五天,过后就慢慢枯萎,开始孕育果实了。小小的蒲公英花,还有更多的秘密,等待我们观察发现。
上一篇:天空之居
下一篇:神奇的多功能眼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