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0_3221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制造一场流星雨

2015-12-30 10:33:00

  有流星飞过的时候,要赶快许愿。要是有一群流星飞过,那许的愿实现的可能性一定会成倍翻番吧!想让愿望实现,可以边许愿,边下一场流星雨。对,就是这么任性,因为我们有“流星雨制造大法”。

  平时出现在夜空中的流星大多是宇宙尘粒和固体块等空间物质,在接近地球的时候,会被地球的引力吸引,进入大气层,并且和大气摩擦燃烧产生轨迹。

  现在,你懂的,要制造一场流星雨,必须得“摩擦,摩擦,在空旷的大气层里开始摩擦……”,然后才能顺利地形成夜空中绚烂的流星雨。好,让我们先发射一枚微型卫星上太空,这枚卫星要在大约400到500千米的高度绕地球轨道运行,最终将位于南北朝向的极轨道内。

  人造流星体如同一粒粒花生米,被完好地包装在一个盒子里,搭载在微型人造卫星中被发射到太空。然后从卫星中一粒粒地射出。这些“花生米”以每秒7至8千米的速度划过大气层,与空气摩擦而炽热发光,这画面太震撼了,你可以想象小喷菇的发射场景。一场流星雨就这样刷刷地飞过天际。

  这种人造流星雨和天然流星雨一样,划过即逝,每次只能维持短短数秒钟。要许愿的话,爪子必须快一点呀!不然这造价高昂的流星雨,可就白造了!

  如果嫌弃流星的颜色不够鲜艳美丽,还可以改变流星的颜色?我们要做的只是改变小球内的化学成分,就可以自定义流星雨是什么颜色的了。即便在有污染的城市夜空中,也照样也能看得到人造流星雨。因为这些“花生米”会燃烧到足够亮的程度。

  而那颗将“豌豆”们带上太空的微型卫星也会在太空中“壮烈牺牲”,这颗50厘米大小的微型卫星寿命只有几个月,最终会经历燃烧变成尘埃的过程。

  链接:

  天然的流星雨有强有弱,弱的流星雨,一个钟头只能观测到2、3颗甚至更少,曾有人观测到强的流星雨,每秒钟达20颗以上,呈现非常壮观的景象。这样的强流星雨叫流星暴。

上一篇:“爆米花”:中西做法大不同
下一篇:可以溶解的“针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