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0_3221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爆米花”:中西做法大不同

2015-12-30 10:33:33


同样是爆米花,“西式爆米花”和“中式爆米花”的做法可是大大的不同。“中式爆米花”通常是在一个黑黢黢的容器里加入糖精,扣紧盖子,然后就一直在火上摇动容器,等时候差不多了,就用一个袋子套在容器口上,只听“砰”的一声响,袋子里就装满了热腾腾的爆米花。在加热炒熟的过程中,玉米粒中的水变成蒸气,再加上高温和密闭,容器罐内的压力很高。当打开盖子时,玉米粒外部的气压突然下降,而内部的高气压来不及释放,就“炸破”外皮而成花了。

“西式爆米花”的原料是一类特殊的玉米。它们要比普通玉米粒小,外皮更加坚硬,密封性也更好。因为小,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就可以炒“熟”——这个过程中其中的水会让淀粉糊化,跟蛋白质一起形成“面糊”,同时一部分水蒸发变成蒸气。因为其外皮坚硬而且密封性好,蒸气难以逃出,就在其中形成高压。当气压积累到一定地步,外皮难以承受,就爆开了。这些突然炸开的面糊也会形成泡沫。然后温度降低,“面糊”固化,就成了酥口的爆米花。这种玉米“爆”的效果要比“中式爆米花”好很多,体积通常能增加四五十倍。

上一篇:云爆弹——小型原子弹的“窒”命攻击
下一篇:制造一场流星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