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01_3226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底特律车展上的“重型炸弹”

2012-05-01 17:44:57

 

THEAUDIQ5HYBRIDQUATTRO

奥迪Q5 Hybrid Quattro

 

15824


2010年在S U V市场几乎默默无闻一年了的奥迪在年底的底特律车展上投放了一枚重型炸弹——Q5 Hybrid Quattro。虽然它没有全新奥迪A8或者A7那样吸引人的外衣,但其内涵却超过了任何一款在2010年诞生的奥迪车。

 

Q5 Hybrid Quattro在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是奥迪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因为早在20多年前——对,您没有听错,准确地说是1989年——因为一辆以奥迪100旅行车为基础的概念车的发布,奥迪就诞生了第一代混合动力技术:一台5缸汽油发动机驱动前轮,一台9k W的分时电动机驱动后轮,而能量的存储是依赖一块镍镉电池。两年后,另外一台基于奥迪100旅行车Quattro的混合动力面世。1997年,一台从A4旅行车衍生而来的限量版混合动力车使奥迪成为了欧洲第一个将混合动力市场化的品牌。这台A4混合动力车搭载的是66kW1.9L TDI柴油发动机和一台21k W水冷电动机,但与第一代混合动力不同的是,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驱动前轮。

 

正是有了这些技术的积累,奥迪日后又诞生了插电式概念、动能回收转化电能的能力、80k m/h的最大电力驱动车速、T D I驱动170k m/h的最高车速和最近以e-tron为代表的纯电力驱动技术。就像奥迪对这些技术的解释——领先于时代且远离市场一样,纯电力驱动对于现阶段来说,或许有点“早”,而20年前诞生的混合动力技术则是风华正茂。

 

奥迪Q5的技术总监B e r n dH u b e r是这样形容Q5 H y b r i dQ u a t t r o的:它是第一部采用全混合动力技术的豪华中级S U V。我们无需对这句话加以考证,但可以确信的是Q5Hybrid Quattro的动力像是一台V6,而油耗却如同一台4T D I一般,在经历了三代奥迪变形车之后,Q5 Hybrid Quattro成为了奥迪第一台真正有两个驱动系统的混合动力车。

 

15826


Q5 Hybrid Quattro的内燃机是我们非常熟悉的2.0T F S I汽油发动机,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保证它能够提供155k W的最大功率和350Nm(1 500~4 200r/min)的最大扭矩,电动机被安装在与发动机相连的电动机壳内,介于发动机与8挡自动变速器之间,电动机可以提供33k W的功率和211Nm的扭矩。因此,整个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80k W480Nm。在性能表现上也比普通2.0 TFSI Q5要优异得多,比如0~100k m/h加速时间仅为7.1秒,在变速器处于5挡状态下的80~120k m/h加速时间为5.9秒,而最高车速不低于222km/h

 

不仅如此,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和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综合油耗低于7.0L/100k m,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仅为160g/k m75L大小的油箱让Q5 Hybrid Quattro的续航能力超过一台TDI发动机。

 

电动机的能量来源于布置在Q5 Hybrid Quattro行李厢内的一块重达38k g的锂电池,26L的体积几乎没有影响到行李厢的空间。在266V电压的情况下,它有1.3k W h的容量和39kW的功率。


15822


和大多数混合动力系统不同,Q5 Hybrid Quattro可以单独使用电能进行驱动,并且在锂电池完全充满的状态下能以60k m/h的速度行驶3k m,而电力驱动的最高车速可达100k m/h。除了纯电力驱动模式以外,这套并联混合动力系统还提供了单独内燃机驱动模式、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动力回收模式和动力叠加(Boosting4种操作模式。

 

纯电力驱动模式:在车辆静止时,比如启动前或等红灯时,两台动力来源均未被启动,在这种情况下启动/停止功能允许空调系统使用,当松开制动踏板后,Q5Hybrid Quattro在电动机的驱动下起步行驶,最高可达100k m/h车速,并且几乎没有任何噪声和排放;如果以60k m/h的速度可持续行驶3km


15825


通过中控台上的按钮或者换挡杆,驾驶者可以对车辆在E VDS三种程式之间进行切换。E V模式是城市驾驶优先电力驱动,D模式对两个动力源同时控制来优化燃油消耗,S模式更多的是对Tiptronic变速器进行控制以实现运动的驾驶风格。

 

在驾驶者要获得较快加速时,内燃机则发挥驱动作用,而电动机更多的是执行“调节”作用,来优化性能和油耗,这就是混合动力模式。至于动力叠加(Boosting)模式,大多出现在急加速的情况,电动机和T F S I发动机同时驱动车辆,尤其是在S模式下,甚至是节气门也处于全开状态,以便提供最充足的动力。不过对于混合动力系统来说,对于燃油效率提升的意义要远大于对动力的提升。

 

行驶过程中,当驾驶者松开油门踏板后,电动机会转变角色为发电机,回收动能并转化为电能存储在锂电池内。


15823


由于采用混合动力系统并联模式,因此Q5 H y b r i dQuattro的四轮驱动功能依然是由传统的Q u a t t r o永久四轮驱动系统来实现的,对于这套系统我们已无需过于用言语去解释。

 

对于Q5 Hybrid Quattro的外观和内饰,除了翼子板、车尾和迎宾踏板上并不显眼的“Hybrid”标识外,其他与普通的Q5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并且在轮胎的搭配上同样是1920英寸的235的轮胎。






上一篇:Q7--实现了更加出色的动力和效率
下一篇:讴歌——中国之“运动豪华”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