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24_3226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自驾路上的7种不良心态

2014-12-24 09:39:00

有时候,在自驾路上保持良好的心态往往比在生活中调整自己更为重要。能驾驶SUV远行的生活来之不易,适时调整自己在驾车中的不良心态,且行且珍惜。

一、不良心态之——极度兴奋

可能是“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故事听多了,我总觉得大喜过望之后总免不了有点什么事让你小失望。“小喜怡情,大喜伤身”,自驾路上也是。

一个第一次自驾进藏的朋友,在看到雪山的一刻兴奋过度,停下车背起20斤重的摄影包就冲上了一个山坡狂摁快门,结果兴奋过度的他被高反折腾了好几天开不了车。事后我们回忆那确实就是一个目测并不很高的“小山包”。他其实是被“极度兴奋”暗算了。

 

轻松愉快的心情有助于驾驶,不过极度兴奋的状态对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而言就会产生负面效应了。驾驶员在情绪亢奋、得意忘形时注意力很难集中在驾驶车辆上,如果兴奋之余再用开快车来“助兴”,就更容易引发意外。

激动兴奋不可少,把自己平静地融入那种欢愉的氛围之中,或许能获得更大的精神享受,当然,也更安全。

 

二、不良心态之——斗狠

 

越野车或SUV通常都造得身形硕大,动力雄厚,甚至皮糙肉厚。这些更原始的优势很容易变成培养驾驶员彪悍驾驶风格的温床。当然,这里或许会有不少开着小型SUV的车主躺中我枪,且先中枪无妨,因为“斗狠”这码事,其实只看快慢先后,不分贵贱大小。

 

如果你自恃车技高超,不但要超速行驶,还见空就钻、见缝就挤、见慢就超、不服就办。以这种心理开车,缺乏对环境准确判断和不能冷静处置情况,极易引发事故。

 

三、不良心态之——自负

 

有些路段的路标上明明写着“减速慢行”、“严禁超车”等警示语,可有些驾驶员却熟视无睹,依然我行我素,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当对汽车的自信变成自负,当“冒险”变为“险情”,再想吃后悔药就来不及了。

 

四、不良心态之——倦怠

 

自驾路上,难免会遇到荒漠戈壁,景致单一,路途乏味,再加上驾驶的时间较长,极容易产生疲累厌倦的心理。

厌而生躁,躁而生事。尤其是当驾驶员带着抵触情绪上路时,遇事不冷静,不沉着,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五、不良心态之——紧张

 

受外界影响而产生心理压力,会致使精神骤然紧张。在驾车时,这往往会分散注意力,降低反应的敏捷性甚至模糊视力。在紧张的心态下易发生操作失误的情况,致使车辆失控酿成事故。工作中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琐事请不要带到路上。

 

六、不良心态之——跋扈

 

自以为所驾驶的车辆的车型特殊、号牌特殊、车籍特殊等,便滋生了优越心理,将交通法规置之脑后,违章行驶,横冲直撞,甚至飙车,交通事故也就像影子一样与“优越感”结伴而行。

 

七、不良心态之——盲目猎奇

 

有一辆SUV并不意味着能去任何地方。莫说城市SUV离地间隙,车身结构以及轮胎搭配原本就不适合在郊外披荆斩棘,就算越野能力超强的硬派越野车也有可能倒在猎奇之路上的故障、燃料耗尽和迷途面前。

如果出行前没有做好线路规划,还执意在陌生的环境下把猎奇的筹码加注在自己的车上,这绝对是不理性不成熟的心态。驾车驶离预定道路,甚至踏入未被开辟的荒郊野外,都是非常危险的。

以上列举的不良心态其实时刻藏在我们的内心,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看见路上最美的风景。

上一篇:独轮摩托车·被人们遗忘的孤独交通工具
下一篇: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地图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