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02_3227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汽车的车身进化

2015-09-02 10:26:45

虽然是SUV的年代,大部分人依旧钟情于硬朗的越野车,除了四驱系统,这主要源于其能豁能抗的车身结构。汽车的车身到底有何区别?它们是如何进化的?

 

非承载式车身:汽车与生俱来的“筋骨”

 

34745

 

最早的汽车车身由马车车身结构进化而来,马车结构简单,除了覆盖件,车轮和刚性车架为主要组成部分,车架可以说就是承重和维系车身完整的“筋骨”。

随着发动机取代马匹,汽车诞生,这种拥有刚性车架(大梁),发动机、变速器、传动轴、前后桥、车身等总成和部件安装于车架上的车体构成方式就被称之为非承载式车身,也是最为悠久的车身形式。汽车工业史上最有代表性、最早作为实用工具走入寻常家庭的福特T型汽车就采用了这种车身方式。

其中车架(大梁)按结构形式主要分为边梁式车架、中梁式车架(脊骨式车架)两种。前者应用较广泛,车架断面可为槽形、工字形、Z字形等。

边梁式车架:

 

34746

 

中梁式车架: 

 

34747

 

优点:越野性能出色

•非铺装颠簸路面乘坐舒适:路面颠簸经悬架反馈于车架,车架吸收后,再传递给车身,因此车内乘员感受到的颠簸就要轻微很多。

•车身稳固安全:车轮受力不均匀(比如过深沟、炮弹坑)时,车体受到扭力(可理解为导致车身变形的应力)作用,但大部分扭力被高强度的车架承担,车身不承担负荷力,姿态不受影响,交叉轴能力出色,车辆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和通过性。

•承载能力强:一副钢筋铁骨,自然卖得了力气。

缺点:

•车体偏重

•车体重心高,公路行驶操控性相对弱。

此种车身结构坚固、可靠,最贴合越野车的使用需求,也是硬派越野的首选配置,因此诸如路虎卫士、奔驰G级、丰田LC200Jeep牧马人等越野界大咖们型均选用非承载式车身,自主品牌则包括哈弗H5、北京40等。

 

34748

 

承载式车身:向公路性能的进化

 

34749

 

这种车身结构于1925年被文森卓•兰西发明,此时的福特T型车已经满大街跑了近20年。有别于非承载式车身,承载式车身由钢板冲压而成的金属结构件和车体覆盖件组成,取消了刚性车架的后果就是与车身直接承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种负荷力。依靠车身结构件的刚度满足车身强度要求,其采用较高强度的钢材焊接而成,在尽量轻量化的原则下被设计成各种不同形状以承受特定方向上的力。但由于结构紧凑,这种车身方式广泛被轿车以及SUV所使用。

 

34750

 

34751

 

上世纪80年代第二代切诺基开始引入承载式车身设计,并成为当代SUV车型的开端,SUV作为越野车向道路进化的产物,车身结构的变化正是这一进化过程的标志之一。

优点:质量小,汽车重心低,车身空间利用率高,高速行驶稳定性较好。

缺点:车身的抗扭刚性和承载能力相对较弱,不适合越野。

如今大部分SUV都使用承载式车身结构,包括CR-V、哈弗H6、途观、奥迪Q家族,宝马X系列等等,它们更加注重公路舒适性,从车身角度看已经禁不起长时间的越野肆虐,只能凭借较高的离地间隙适于一般非铺装路面行驶。

 

34752

 

半承载式车身:属承载式范畴

这是一种非官方说法,因为也属承载式车身,只是在承载式车身底盘中内置一体式的钢梁,有效改善了承载式车身结构越野时车身易变形的强度问题,并且克服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越野车的驾乘舒适性和高重心的弊端,比如三菱帕杰罗、大切诺基、第四代发现等。

 

34753

 

 










上一篇:变速箱就是这么被开坏的!
下一篇:到底谁才是纯爷儿心中的硬汉四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