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9_7194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五十铃:当江湖上只剩下我的传说

2018-03-09 09:42:00

现在五十铃汽车,越野人最熟悉的大概就是D-MAXmu-X,而除此之外,中国的大街小巷上还能见到的五十铃就是那些轻卡和几乎是传说中的突路霸了。

然而,早期的五十铃可不是这样的,它制造了日本第一辆国产卡车,后来又制造了日本第一台巴士,接着又制造了日本第一款汽油发动机。

因为日本政府在上世纪30年代制定下了先发展柴油机动车的策略,所以五十铃又制造出了日本第一台空冷柴油发动机。接下来的194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汽车制造许可制度,又把五十铃汽车认定成为柴油汽车制造商,与之相应的是,丰田和日产汽车被认定为了汽油车制造商。

正因由此,五十铃的发展思路就这么被决定了。之后的五十铃汽车,大部分车型都选择了装配柴油发动机。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五十铃可谓风光无限,与通用汽车合作研发的众多车型在那个年代撑起了越野车的半边天,很多车型挂上了别克、雪佛兰、欧宝以及霍顿等品牌的LOGO在美洲、欧洲以及澳洲大行其道,而这其中我们最熟悉的杠把子自然就是Trooper了。

五十铃Trooper

1972年,日本五十铃推出了KB20 / 25系列Faster皮卡,之后与之合作的通用汽车将其纳入自己的零售渠道进行分销,并且挂上了雪佛兰LOGO,这款车型也被通用命名为雪佛兰LUV

后来它的名字被改为了雪佛兰COLORADA STROM,也就是后来五十铃D-Max在美国的孪生兄弟。同时,这辆车还被导入澳洲,挂上通用汽车霍顿品牌并命名为 Holden Rodeo进行销售。

1981年,五十铃Trooper诞生了,开始了它长达20多年的历史。它的名字直译过来叫轻骑兵,不过被国内越野人俗称的“突路霸”显得更加霸气。

早期的Trooper搭载的一台1.9L的汽油发动机或一台2.2L最大功率54kW的柴油发动机。1986年,五十铃推出了4ZD1四缸 2.3L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到了82kW。同年在美国市场推出了搭载代号为C223T2.2L 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不过由于能效偏低加上设计问题。五十铃在1989年将其换成了2.8L V6 GM发动机。 

与此同时,除了五十铃自己生产这台车型意外,它还被霍顿汽车命名为“Jackaroo”车型出售;在印尼,它由通用汽车在当地组装并命名为“雪佛兰轻骑兵”进行销售,它的底盘实际上来自雪佛兰LUV,车身外观则来自五十铃Trooper

1988年,五十铃许可双龙汽车在Trooper的底盘上推出了一款SUV,被命名为Korando Family。这款车先后搭载过2.2L柴油发动机以及奔驰的2.3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和标致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

1991年,五十铃对Trooper进行了大改款,以使这款车在当时的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同时它也变得更大、更豪华。动力方面也做了相应的提升,3.2LDOHC发动机取代了之前的三款发动机。

1992年起,UBS系列配备了OHV 3.1L直列四缸中冷涡轮柴油发动机(4JG2),并且还配备了四驱系统和前后限滑差速器。1998年之后,除了五速手动变速器之外,还提供自动变速器。

在此期间,本田急于进入SUV市场,于是和当时技术成熟的五十铃建立了联系,本田利用第二代Trooper的平台,打造出了HorizonHorizon的进气格栅进行了重新设计,除了外观的细小区别之外,空间和内饰几乎就是Trooper的翻版。

这辆车还在美国打造成了讴歌的SLX,而SLX的继任者就是后来讴歌旗下的当家车型——MDX

在欧洲和澳洲,自1992年起,Trooper被欧宝、霍顿和沃克斯豪尔命名为Monterey进行销售。

五十铃MU

五十铃与本田的合作车型,除了Horizon之外,基于五十铃Faster皮卡打造的三门五十铃MU还被本田引入制造出了本田JAZZ

五十铃MU在美国版本被称为Amigo,它的车身长度对于喜好大尺寸汽车的美国来说着实不大。

而在欧洲,五十铃MU的三门版车型分别被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分别引入制造出了Frontera Sport

五门版车型则被称为Frontera。同样,霍顿也引入了这款车型,命名规则与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一样。

另外,本田也基于五十铃MU制造出了本田Passport,它的接班车型是现在本田飞行员。

当然,后来的亚洲市场还有一个中国版的五十铃MU出现,那就是陆风X9

VehiCROSS

1997年,五十铃还推出了一款即使现在看起来也非常酷的小型硬派SUV——VehiCROSS。它被国内的越野人称为铁金刚。这辆车我们之前也介绍过,点击蓝色字体查看:来自过去的未来战车

这辆看起来非常酷的越野车底盘同样来自Trooper,同样两门的造型看起来可比吉姆尼硬朗多了。除了使用非承载式车身之外,它还搭载了TOD四驱系统,有差速锁和加力档。

动力上,VehiCROSS搭载3.2L3.5L两款V6发动机,是那个年代当仁不让的硬派越野车。

2001年起,五十铃相继宣布退出各国乘用车市场,也使得这款在美国市场上仅仅3万美元但在国内售价昂贵的小型硬派越野车退出了市场。

Axiom

但在这之后,五十铃汽车并没有偃旗息鼓。2002年,它还通过斯巴鲁OEM的形式,生产了小型SUV Axiom来替代Trooper在美国的旗舰地位,它的兄弟车型是斯巴鲁驰鹏,不过因为发展战略方向的改变,两年之后Axiom便宣告停产。

Ascender

接着,在2003年,五十铃又推出了Ascender车型,用来替代RodeoAxiom。这款车与通用旗下的别克Rainier、萨博9-7XGMC Envoy等车型共享平台。这个时候,五十铃在乘用车方面与通用的合作似乎已经若即若离,这一切都源于五十铃决定停止生产乘用车的决定。

D-Maxmu-X

决定放弃乘用车市场的五十铃在泰国于2002年推出了第一代D-Max

与它同平台的车型还是通用旗下的一系列车型,比如雪佛兰科ColoradoGMC Canyon以及北美市场的五十铃i系列皮卡,它们取代了各自品牌之前基于雪佛兰LUV平台的车型。

2004年,五十铃在泰国发布了MU-7,这是一款七座SUV,不过这款车只在东南亚生产销售,它在菲律宾的名字叫做五十铃Alterra

20139月,第二代D-Max在菲律宾推出,并于2014年由江西五十铃推出,从而实现了这款皮卡的国产化。

而上面提到的七座SUV——MU-7(这种基于皮卡开发的车型在泰国被称为PPV)的升级车型MU-X201312月的东京车展发布并与2015年在江西五十铃实现了国产。

正所谓,上个世纪呼风唤雨,下个世纪沉默无语,江湖上只剩下了五十铃的传说。改走商用车路线的五十铃汽车,乘用车方面已经了没有往日的辉煌。不过,随着MU-XD-Max在江西五十铃国产加上2017年环塔冠军的加身,也只剩下柴油发动机似乎成了五十铃汽车翻身的痛点,不知道未来的五十铃会否改变策略在乘用车方面上下更大功夫。

上一篇:从帝豪GS看汽车圈中的人生赢家!
下一篇:好“色”越野人春季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