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26_756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硬派,“硬”的就是性价比

2018-04-26 11:11:00

4.12日,途达上市的新闻几乎占据了各大汽车媒体的头版和头条,几天过去了,这个热度依旧没减。确实,硬派SUV市场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什么“新兵”了,除了刚刚上市的途达,同价位还有哪些硬派SUV值得关注呢,虽然正在看文章你可能心里有数,但我觉得依然值得把它们列出来聊聊……

五十铃牧游侠

四驱车型起价:20.98万元

说到途达,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牧游侠。五十铃的车口碑向来都不错,不过将柴油车型作为发展策略也导致五十铃汽车现在在民用车方面的产品偏少。抛开几乎无人关注的竞技者和最长15年强制报废D-MAX,五十铃汽车现在中国市场还能拿的出手的也就牧游侠了。

虽然牧游侠在越野市场里面可能算是小众车型,但是牧游侠的车主还是可以自信的。毕竟,深耕柴油车市场80多年的五十铃的功底可是相当深厚,尤其是其1.9T发动机,动力性能已经超越了老款2.5T发动机,而高配车型的3.0T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了430Nm,使得牧游侠在扭矩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扭矩大了,越野路上自然更有信心。

牧游侠采用了分时四驱形式、前双叉臂+后整体桥的悬架结构,这也是现在硬派SUV中最常见的设计,这样的设计足够应付大部分的高强度的越野路况,2018款车型还增加了后桥伊顿差速锁,进一步提升了攀爬和脱困能力。

点评:虽然后整体桥影响了一定的乘坐舒适性,但是谁会买一辆牧游侠整天在城市里晃悠?

福特撼路者

四驱车型起价:22.98万元

撼路者虽然来自福特,但在中国它与牧游侠一样来自江铃汽车。与牧游侠不同的是,撼路者共有2.0T汽油和2.2T柴油两种动力总成,汽、柴兼修显然在市场策略上更占优势。汽油车型能满足一线城市的需求,柴油动力车型则可以提供更高的扭矩输出,越野方面的优势更足。

撼路者悬架虽然与牧游侠一样,都采用了前双叉臂+后整体桥的结构,但它的四驱系统严格来说是一套适时四驱,依靠基于一套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来实现。好在,撼路者提供的低速四驱模式可将扭矩放大2.48倍。轮间限滑方面,撼路者还有可以手动锁止的后桥轮间牙嵌锁,比多片离合器限滑更可靠。

点评:与普通城市SUV相比,撼路者空间够大、离地间隙也够高,虽然中差是多片离合器结构,但是它兼顾了乘坐舒适性,堪称长途旅行、全家出游的好伙伴。

三菱帕杰罗•劲畅

四驱车型起价:28.88万元

帕杰罗•劲畅作为帕杰罗的小弟,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比帕杰罗更硬派(倒不是说帕杰罗不够硬,只是说车身结构),它搭载的超选四驱,依靠分动箱里的差速装置可以实现全时四驱,纯机械牙嵌式差速锁比伊顿差速锁更抗造。

动力方面,劲畅虽然只有汽油发动机可选,但是在这个很多车都已经开始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时候,劲畅四驱车型的3.0L+V6 发动机相当难能可贵。可是,劲畅目前在售的最新车型已经是2013款了,五年没有改款的劲畅在设计方面却遭到了诸多吐槽。

点评:途达上市的新闻对中国硬派SUV市场来说应该算是一剂兴奋剂。而在国外上市已经两年的劲畅依然没有被引入国内生产,不知道途达的上市会不会加快新劲畅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除了是竞争对手以外,上面的三款车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来自皮卡平台,如撼路者与Ranger、牧游侠与D-MAX、劲畅与L200,当然途达和纳瓦拉也是一样。这些利用皮卡平台打造的SUV,虽然越野性能不俗,但是囿于底盘结构问题,使得它们的车内空间也比城市SUV更小。所以到底选择空间、舒适性还是选择“硬派”去越野,这恐怕是一个鱼与熊掌的问题。

这几年,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也是直线上升,虽然没有“特别硬派”的SUV上市,但是兼顾舒适性和越野性能的几辆国产硬派SUV还是值得一提的。

哈弗H9

四驱车型起价:19.98万元

普拉多——这可能是很多看到H9的人首先能想到的车。虽然H9只有2.0T发动机,但是却有汽油、柴油两种动力系统,汽油发动机还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调校。丰田普拉多自打2.7L排量车型停产以后,只剩下3.5L在售,无论功率还是扭矩倒是比H9更有优势。但是,H9四驱车型的售价还不到2018款普拉多3.5L 自动SX车型的一半。

可能和纯粹奔着硬派去买车的人的想法不同,很多H9的车主看重的是它既有非承载式车身又有城市SUV的舒适和空间。因为定位更加偏向城市,所以H9采用了博格华纳TOD适时四驱系统,可以在不同的地形模式下实现扭矩智能分配。好在它还有低速四驱模式,后桥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虽然可靠性不如机械差速锁,但是对于自驾出游、轻度越野来说也足够用。

大通D90

四驱车型起价:18.35万元

上汽大通D90是一款相对比较低调的SUV,也是市面上少有的提供C2B定制的车型,以超过5m的车身长度来说,算的上是一款全尺寸SUV了。

H9一样,大通D90走的也是城市+越野的路子。非承载式车身加上各种提升舒适性的配置让它看起来更像一台“穿衣显瘦、脱衣露肉”的SUV,而且它前双叉臂+后整体桥的悬架结构可是一点也不弱。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大通D90与哈弗H9一样新车标配的是适时四驱,但是花3000元的价格你就可以为它选装后桥机械差速锁,如果觉得还是不够硬派,你还可以为其免费换装分时四驱、全地形轮胎等配置。

荣威RX8

四驱车型预售起价:22.38万元

这是荣威汽车继W5之后打造的又一款非承载式SUV。它不但与W5一样硬派,并且安全、舒适配置更高,这也是自主品牌硬派SUV一贯的路子。W5的停产似乎并没有让荣威汽车在硬派SUV面前偃旗息鼓,全新打造的RX8依然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并且搭载了ALL-DRIVE全地形模式,该系统还提供低速四驱模式。双叉臂式前悬+五连杆独立后悬的结构保证了乘坐舒适性。

荣威RX8采用TOD四驱系统,带有伊顿后桥限滑差速锁。从配置来看,其越野能力应该要强于H9的后桥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不过,从RX8的预售价和仅有的两款车型来看,这可能并不是一个走量的车型。

H9D90RX8等三款自主硬派SUV的配置来看,它们并没有像合资品牌一样走单纯的硬派越野的路子,而是另辟蹊径,兼有硬派的底子和舒适的配置来赢取消费者的信任。所以从根本上来讲,与自家皮卡同平台的牧游侠、撼路者、劲畅和自主品牌的H9D90以及RX8只能勉强算是竞争关系。

本文来自《越玩越野》

上一篇:2018北京车展前夕 丰田IZOA 奕泽首发亮相
下一篇:[试驾]能拉货也能轻度越野,试驾长城风骏6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