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过半,爱上越野摩托车--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生过半,爱上越野摩托车

2022-06-20 10:05:00

  分享一种越野生活方式。

  今日故事人物原型:麦草,70后,有着近二十年玩越野车的经历,人生过半的年纪,爱上越野摩托车。

  “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过往的越野

  我是70年代初的人,生活在西北。

  这里离戈壁大漠山川荒野,都很近。

  我是在而立之年前后喜欢上越野车的。

  过去的一二十年里越野、改装、赛事、穿越、活动等等与越野车相关的基本也都玩了个遍。甚至近些年做的很多事,其实也都与之相关。

  重燃的热爱

  去年夏天,在越野摩托车身上,我感觉终于找回了最初那纯粹的喜欢迎着荒野的风和沙,也找到久违的自由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

摩托车,重振旗鼓,强健,孤独,队友

  摩托车和装备都是以前就有的,其实以前也玩过,还有全地形车什么的,但那时候没能激发出现在的这种热爱疫情这两年真挺烦的,多少有点压抑对很多事物都有点提不起兴趣直到去兵沟大峡谷玩了一次越野摩托车那个酣畅淋漓的酸爽,感觉很释放身体是极累的,但心情是极舒畅的。

  兵沟大峡谷距银川三四十公里,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天然泄洪沟,蜿蜒曲折十几公里。据史书记载是秦汉时期屯兵之地,故称为“兵沟”。沟内地形独特,沟壑发达,纵横交错,充满浓郁的神秘色彩,是旅游探险的绝妙去处。车辆是进不去的,但是玩摩托车很带劲儿。

  伤痛 强身健体

  玩越野摩托车,不受伤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有全套护具,但冲击力实在太大了每次玩完回家第一件事是先涂红花油检查看看都哪里受伤了一天跑下来,筋疲力竭的都是伤所以也很快就意识到想长久的玩这个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

  以前为了减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一有空就健身因为体力跟不上的话,很容易掉队所以就坚持健身,蹲杠铃,做有氧增心肺……引体向上做得最多,为了练习手腕的力量因为容易摔车,体力不好的话车倒了都扶不起来拖后腿儿很丢人的。

  队伍里有几个比我年纪还大的老哥我的体力其实比不上他们因为他们玩这个二三十年没间断过身体素质都极好玩的同时也是进行高强度、全面高效的锻炼

  还记得第一次想去黑风寨骑车时刚出发没多久就摔了几个跟头然后早餐全都吐光了实在没体力跟住大家所以主动要求离队了夏初,气温有30多度在戈壁滩上没有一丝遮挡大太阳直狠狠的晒着躺在地上的我脑子里的积水也跟着慢慢蒸发了……

  放弃,有时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重振旗鼓,下次还有再出发的勇气就好。

  兄弟、简单、快乐

  相对于玩越野车来说,玩越野摩托车是孤独的。

  因为骑行上路时,你在天地间只能与自己交流但它却又更是属于群体的活动,需要队友。

  因为几乎每次骑行都会出现各种摔车的情况掉沟里、被车压到,甚至受伤骨折等等如果没有其他人帮忙,很容易体力耗尽可能还会因为无法脱困而感到精神崩溃而有队友同行,便不会孤单,不会恐惧。

交流技术,齐心协力,百宝囊,情谊

  一起交流技术,一同尝试更多不可能会嬉笑调侃,但更会互相鼓劲加油会看热闹笑别人出糗,更会齐心协力助救援。

  只要是一起出发的,无论你遇到什么突发状况大家都会自愿等着你,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有兄弟,有阵营,有激情,有快乐不抛弃不放弃,不孤单。

  别小看我们的小背包,每个人背后背着的都是各自的百宝囊

  不到最后关头你可能都不会想到你的队友会有多么神奇的装备和奇思妙想,比如用石子拧开内六方螺杆,用排气给车充气……

  纯粹、情谊

  一起骑行越野的队友们,本职做什么的都有世俗观念里,人与人之间会有阶级身份的差异。但我们聚在一起就是为了玩越野玩摩托车。没人会去在意你的身份地位权力财力也不会关注你的车辆、装备昂贵与否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能跟得上,你才是阵营的兄弟这种感情,在人到中年时,尤为难得。

  骑士、孤勇

  前面也说了越野摩托车本身注定是孤独的,每次骑行都是场属于一个人的战争。

  像在兵沟这种地方玩,一旦出发了道路即使再艰难坎坷,摔得即使再狠身体即使再疲惫,队友即使再给力最终,更多的时候你也只能靠自己。

  累了,你可以直接地上躺着休息一下但若觉得扛不住?那你硬忍着死扛着也得继续往前因为汽车是进不去的一人一辆摩托车,又没法载人别人就是想帮都帮不了你长路,只能靠自己走下去。

  这个过程是对身体的大考验也是对精神意志的大考验大概,像极了人生。

  蛮荒之地,回归少年时

  越野摩托车这个东西它虽然看着是很吓人,但其实要比在公路上骑车要安全许多,还不占道、不扰民。去的都是纯粹的荒蛮之地,估计除了我们这帮人再也没有什么人会跑到那些沟里去折腾。

  在天地辽阔间,在沟壑纵横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并肩前行当然,时刻记住对自己要有一个理性的评估别逞强别自大,放松点,去享受去释放。

  在任何年纪能找到自己喜欢并能保持热爱的事情都是幸运的。而玩越野摩托车这件事儿本身就充满激情,很挑战,很热血强筋壮骨、释放压力、极致促酮、野蛮生长即使年过半百,热爱也可带你重归少年时。

  写在后面

  不理解的人看到这样的玩法,大约会觉得这是一帮瞎折腾的疯子。可是对于喜欢的他们来说,这是可抵岁月漫长的热爱。

  愿你,也能踏遍千山万水,经过生活的百般刁难,也依然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并能保持热爱!

本文节选自《越玩越野》

上一篇:《越玩越野》
下一篇:暴力性能SUV,试驾奥迪RSQ8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