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编译】关于“灭绝物种复活”,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引文:

科学家已经将猛犸象基因成功植入到了大象细胞中,也就是说,“灭绝物种复活”已经不再是天方夜谭。但是,也别期待其很快成为现实。

想象一个可以与恐龙和剑齿虎时不时来场偶遇的世界——不是像在博物馆里看古生物展览那样,而是与真实的在呼吸着的古代动物的面对面,那是怎样一种景象!那些已经灭绝了的物种总能引发我们对复活他们的可能性的想象,现在已灭绝物种名单的长度简直比猛犸象的长獠牙还要长了。根据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程度,某些物种的复活已经不再只是科幻想象了,而是已经有很大可能性实现了。那么问题来了:灭绝物种的再生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吗?

无论是在科学家、政客、研究人员、生态环境保护者中,还是在伦理学家或其他任何跟这事沾点边的群体中,要不要复活灭绝物种都是一个具有广泛争议的话题。围绕着这个话题产生了许多疑问和难题:我们该将复活的灭绝物种安置到哪里?为了保证他们的存活,复活的数量该如何控制?复活的灭绝物种会对现存的动植物产生怎样的影响?

让我们以旅鸽为例思考这些问题。旅鸽在1914年灭绝,在地球漫长的生命史中这仿佛就发生在昨日。旅鸽是“灭绝物种复活“的首要候选物种,事实上已经有复活旅鸽的项目在进行了。不管怎么说,他们小巧可爱,看起来相当无害,复活他们又能造成多大麻烦呢?

但事实证明,复活旅鸽会带来的麻烦可多了去了。首先,旅鸽是一种候鸟,常常以百万计的数量集体迁徙。这种数量上的优势既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也是一种对捕食对象的压制手段,还与他们的繁衍生息密切相关。地球上最后的旅鸽生活在辛辛那提动物园中,但没有数量规模,他们失去了繁殖能力。复活旅鸽的另一个问题是,现在已经很少有大面积存在的丛林来保证旅鸽的群体规模了,跟据报道最后的旅鸽群居住在威斯康辛州有850英亩的丛林里,现在这种居住场所也成为了奢望。

当然,也有科学家提出相反的论证,他们认为可以对旅鸽进行重塑,让他们能够适应在圈养和小群体环境中繁殖和兴旺。但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复活的到底是旅鸽还是别的什么新物种呢?而且复活灭绝物种所消耗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如何衡量?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这些成本花在保护目前即将灭绝的物种上更为合适。当然灭绝物种复活的拥护者们也有话说,他们认为这些投入能够为濒危物种的保护和保存提供借鉴,想象一下,假如在动物园人们可以看到乳齿象和恐龙,就可以顺便了解他们为什么会灭绝,以及在复活他们中做出了哪些努力。

这场争论的双方都是不无道理的,所以直到第一种动物被成功复活,这个问题可能都不会有明确的答案。我们不可能完全掌握复活灭绝物种的后果,不过有一点可以确信无疑,那就是现实生活中应该不会出现真正的侏罗纪公园。

翻译:刘晓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011_6136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