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编译】美国记者的疑惑:吃过期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食品包装上的最佳尝味期过后,是不是就不能吃了?

ABEL MITJA VARELA/数字图像/盖蒂图片社

家中冰箱和厨房橱柜里装满了食物,但都是我不敢吃的。酸奶昨天就过期了,面包前天过期,更离谱的是那包火腿,根据包装上的日期,上周它就该“寿终正寝”了。

我不会吃过了保质期的食物,但在我家里,这方面我是少数派。我的家人会毫无顾忌地吃一两年的罐头或者古董麦片。他们的这种吃古董的习惯,我感觉真是无出其右了。

那么食品包装上的这些日期码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以为他们是警示标志,提醒我避免食用过期食品而得病。而真相是这些数字码跟你的消费安全没有什么关系。让我们来看一下可能出现在包装上的日期的意思:

销售期限:这个日期是针对零售商而非客户的。用来提示销售商此商品的上架时间,它是出于市场目的印上去的。

最佳期限:这个日期是制造商认为的保持食品最佳风味的期限。

保存期限:这个日期表示食品保持最高质量的最后日期。这是跟家庭使用和存储食物相关的唯一保质期限。

让我们这些非常重视保质期的人震惊的是,即使保存期限都过了,人们仍然认为这些食品还是安全的,而且只要保存在适度的温度条件下,就还能保存相当长一段时间。那么底线是什么吗?答案是过期食品大都上了餐桌而不是进了垃圾桶。[来源:美国农业部]

美国农业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权利修改食品包装上有误导作用的标签,但他们没有强迫食品公司提供关于食品包装的有益的、全面的新鲜度提示信息。所以这些食品包装标签有或没有、有什么内容都完全取决于食品制造商们。联邦规定的唯一必须标注保质期的食物是婴儿配方食品因为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营养。 [来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拼凑出来的保质期概念

一提到保质期限,其所涉及的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问题容易让标准变得复杂。令人惊讶的是,至少监管者认为,过期的食品其实吃起来都还是没问题的。一根过期的燕麦棒或者一个有点发白的巧克力棒可能吃起来口感不怎么样了,但还不至于让人吃了生病。

实际上,食物的保质期限跟食物中毒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举个例子,你买了一包生鸡肉而没有放进冰箱,几小时后它可能就被细菌占领而不能安全食用了,而这时包装上的保质期完全没有参考意义了。

保质期本身见证了一个不连贯的、过时的质量监督体系,这个体系最初的设立是用来解决消费者对食物新鲜度的担忧。到了1970年代,人们不再从后院或者邻居的农场获取食物,而是去商场购买,而到了商场,食物往往就不新鲜了。从1973年到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十多项法案,所有的法案都以食品制定有效期为重点。结果是这些法规东拼西凑地时至今日仍让消费者很困惑。[来源:Sifferlin]

在全国性法规缺位的情况下,州政府做了些弥补性工作。美国41个州颁布了食品制定有效期的规定,当然各州没什么一致性。比如在一个州可能要求一盒饼干必须标注保质期才能出售,而在另一个州可能完全不需要保质期。[来源:Sifferlin]

食品科学家们通过观察食物在适当的储存条件下什么时候开始变质(质地改变、味道改变等等)来确定其保质期限。就像我们之前说的,这并不能说明食物吃起来已经不安全了,只是说已经不是其最好的状态了。对于易腐烂的食物,如即食沙拉,科学家们也会观察其微生物活动,因为在人们能觉察到之前有害的细菌可能已经存在了。[来源:新南威尔士食品管理局]

2012年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人每年扔掉约值1650亿美元的食物,这相当于全国食品供应的40%,而其中很多还是可以安全食用的。约有91%的消费者按照食品安全教育指南至少有时候会根据包装上的销售期限选择扔掉食品。 [来源: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这两个罐头盒子里装的是英布战争(1899-1902年)期间的食物,罐头食品出现于1860年代。
SSPL/盖蒂图片社

有效期的真正期满

一般来讲,如果你是在保质期内买的易变质食品,并恰当地将其冷藏保存,其保存期限还是很长的。比如鸡蛋可以保存长至五周,而新鲜苹果在冰箱里可以保存好几个月。只要注意观察是不是有不好的气味、颜色和味道,防止腐坏就好了。[来源:Eat By Date]

此外你还可以考虑冷冻食物来延长其保存期限。比如鸡胸肉放冰箱只可以保存几天,一块牛排最多5天,而只要将他们或者任何其他易变质食品放到冷冻柜中,就可以无限保质。在零下冷冻条件下2年后可能食物吃起来口感不好了,但其质量还是安全的。你甚至可以冷冻牛奶,当然之后你只能用来烹调而不能拿来喝了,因为口感确实变了。[来源:美国农业部,加州乳业委员会]

像盒装通心粉和奶酪这种罐装食品和耐保存食品保存期限比较长。只要没开封,他们可以保存至过期后一至两年,甚至还有更长的极端例子。1974年,华盛顿的国家食品加工协会打开并研究了一盒40年的玉米罐头和100年的牡蛎、西红柿、红椒罐头,他们看起来和闻起来都还是可食用的,甚至还保存了大部分的营养和少量的维生素C。虽然科学家们没有真正品尝,但他们认为食用应该还是安全的。这对那些在地窖里准备了大量罐头的末日准备者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来源:Charles]

作者日记:过期食品还能安全食用吗?

我可能一直都错了。我们家经常争吵,特别是在食品保质期的问题上。我宁可谨慎一点,也要把酸奶、调料、汤、剩菜等任何已经过了最佳食用期哪怕一天的食品都扔掉。我会因此责备我的母亲,她孩子的时候赶上了大萧条时期,所以一直非常节俭,她会把奶酪霉掉的部分去掉,剩下的部分继续拿来做饭,她打鸡蛋的时候会把手伸到蛋壳里刮出剩下的蛋白,会在汤里加水保证一家人的量。她实际上做饭很好,但她的这些习惯反面影响了我的储存习惯,很多年来我一直忠实地遵守包装上的保质期限,现在看来或许我也该改改了。

关于作者:LAURIE L. DOVE,博闻网获奖记者、作家。出版过6本书籍,曾拥有自己的报纸和杂志。

翻译:刘晓敏

文章来源【博闻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06_6279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