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过期牛奶”引发器官衰竭,食品污染不可小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上个月网上有一则关于喝过期牛奶导致肾脏衰竭的报道引起不少人注意,因为牛奶等乳制品是大众的日常饮品,这个“过期牛奶”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健康危害让人不禁直冒冷汗,牛奶过期真的会危及生命吗?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牛奶的保鲜方法,一种是经过高温灭菌的牛奶保质期可以长达1-3个月,而另一种经过巴氏消毒的鲜奶保质期最长3天,鲜牛奶由于口感更纯营养更丰富现在逐渐成为更多家庭的选择,报道中的“过期牛奶”就是这种保质期较短的鲜牛奶,事实上病人喝的牛奶并不是过期牛奶,而是在保质期内的鲜牛奶打开后忘记放入冰箱冷藏,连续多天饮用后导致食物中毒,所以可以排除生产厂家的生产线出现污染问题,否则同一批次的牛奶很有可能导致更大范围人群的食物中毒。

这件食品安全问题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以牛奶为例,在我们喝之前有多少个环节需要注意呢?大前提是我们要相信在当今社会,作为食品商品它是经过层层审查和严格的消毒灭菌才来到我们的餐桌,所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商品上的信息是完全可信的,第一我们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通过最简单的方法来推测它是否过期,保质期是指建议在这个时期内食用最佳,有的商家会在保质期外留有一定余地,也就是保存期,所以并不是过了保质期的下一秒这个食品就会腐败变质;第二,在我国某大品牌牛奶利乐枕包装的提示:“常温密闭保存,打开包装后0℃-4℃冷藏,24h内饮用完最佳”,报道中的主人公则是常温开口暴露在自然环境下,让鲜牛奶变成了一瓶名副其实的毒奶。

我们都知道环境中充满各种微生物,食物会被真菌细菌甚至寄生虫感染,而当我们误食了变质的食物后就会导致食物中毒,根据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对连续3年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病例进行统计后发现,共发生80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共检出致病菌174株,细菌性食物中毒以副溶血性弧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要病原菌,副溶血性弧菌存在于海产品当中,感染后会引起腹泻,胃肠炎等症状。

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污染乳制品和蛋及蛋制品,而且一些菌株会释放出肠毒素蛋白,剥脱毒素和杀白细胞素,可引起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毒血症和食物中毒,约有30%—80%人群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其中有1/3到2/3是可以产生肠毒素的,它主要存在于人体的皮肤,粘膜和各种腔道中,所以它很容易就可以污染我们日常接触的食物,报道中的主人公被诊断为脓毒性休克和多器官衰竭很有可能就是由于饮用的牛奶在室外放置过程中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而他又多次饮用,体内大量的细菌释放出内毒素引发炎症反应,引起多器官功能损害。

最好的预防细菌感染的方式就是加强卫生管理,从食品角度来说要严格把控原料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入口前更要注意食品的质量;此外我们个人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提高健康意识,比如平时出现伤口一定要认真消毒,避免细菌通过伤口进入体内;同时也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因为体内的正常菌群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也会引起感染,蚂蚁战胜大象的情况并不罕见,人类在疾病面前会表现的很脆弱,守护自己的健康就从最简单的增强卫生意识做起。

首都医科大学  汪志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29_64926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