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可乐危害健康!”你怕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提到可乐,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垃圾食品”。网上一搜,有关“可乐危害健康”的消息更是层出不穷。诚然,在各路营养专家的猛烈炮轰下,可乐作为“高糖与低营养密度”的食品代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摒弃,尤其家长,很多小朋友到了五六岁也没有喝过可乐,每次都会被爸妈以“这是中药,苦的!”或者“这是辣椒水”等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应付过去。可乐真的有那么不好?“十大危害”真的如毒药一般分分钟要人命?

答案是:你想多啦!

首先你需要树立最基本的有关“食物的作用”的观念:食物的基本功能主要是为身体供能、供营养以及满足愉悦的心理需求,并且这些功能的发挥是缓慢而持续的。正常的食物不是药品,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或者坏处(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拉肚子、呕吐等另当别论)。这意味着,当有人告诉你“某个食物/食品/营养素具有某种功能(不论好坏)”这种结论时,你都需要多个心眼:比如告诉你“番茄可以美白”,或者“番茄红素/维生素C可以美白”,你需要多想想,如果可以,那么世界上怎么还会有化妆品呢?为什么还会有人肤色偏黄偏黑呢?同理,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乐可以杀精/导致蛀牙/皮肤变黑/骨质疏松”之类的,可以直接屏蔽了。

其次,对可乐抨击最多也是流传最广的莫过于“高糖”,可乐确实是“高精制糖”(也就是“高添加糖”)的食品,过多的精制糖确实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各种影响。但是,任何一种的食物的评价都离不开你个人的膳食结构。如果你的膳食结构多样、均衡,那么适量的可乐并不会给你造成多大的危害;但如果你的膳食结构很糟糕——油炸、重口味、缺少果蔬,那么你该担心的重点也不在可乐这一个食品上了。

第三,当然还是摄入量的问题,一口、一瓶与“只喝可乐不喝水”的区别,如果只是一口或者偶尔的一瓶,身体的缓冲能力足以应付。但如果是极端的“可乐当水喝”,那么网上的传言就是专门为你而写了。

诚然,可乐绝对算不上“健康食品”,除了高糖的潜在风险,可乐中的磷酸近年来也受到很多指责。一些营养学界人士认为,对于中国人来说,磷并不需要额外摄入,体内过多的磷还可能影响身体的钙磷比,高磷可能导致钙的流失。此外,可乐独有的口味和“刹口感”是目前暂时没有其他饮料能够替代的,这也导致一些人“上瘾”并沉溺于此。而可乐包括其他碳酸饮料的生产商们,也正在积极应对,采取代糖、添加有保健功能的成分等等措施帮助可乐及其他碳酸饮料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总结起来,可乐不算健康食品,过多饮用可能带来健康风险,但与其抨击可乐这种产品以及被危言耸听的“可乐危害”吓到,不如从改善自己的膳食结构入手,采取更多样与均衡的膳食模式,增加运动量。当身体处于一个好的状态时,便既可以安心享用可乐带来的心理愉悦,又可以不惧其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30_6505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