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基因检测:我能替代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想得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13年前,年仅40岁的一代流行天后梅艳芳不幸因病去世,带走她的罪魁祸首——宫颈癌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一时间很多女性朋友在妇检门诊排起了长队。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截图

而就在上周,一条《宫颈癌疫苗该不该打?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坚决反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宫颈癌的讨论。在对视频中的观点进行分析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关于宫颈癌的基本知识。

宫颈癌——唯一一个可以预防的癌症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发生于子宫颈部,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0%以上。在我国15岁至44岁的女性中,每年约有 13 万新发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8% 以上。

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研究发现,宫颈癌和HPV密切相关,超过90%的宫颈癌可能因HPV感染所引起。这一重大发现,也促成了HPV疫苗(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宫颈癌疫苗)的上市——2006年,第一支疫苗在美国上市,这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

(注:HPV ,中文名称为人类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传播)

二价/四价/九价疫苗的“价”是什么意思

这就要提到HPV的类型了。HPV有上百种亚型,相当于一个大家族里有很多性格不同的兄弟姐妹,比较“老实”的属于低危型,一般不会引起癌变,比较“凶狠”的则属于高危型。

高危型HPV主要包括6、11、16、18等亚型,其中6、11亚型与尖锐湿疣密切相关;16、18亚型与宫颈癌密切相关(约75%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亚型引起的)。

目前,全球被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以下三种——

二价疫苗:针对16、18这两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预防宫颈癌概率达70%,用于女性注射。

四价疫苗:针对6、11、16、18 这四型病毒,可预防70%的宫颈癌,还可预防90%的生殖器官湿疣,男性、女性均可注射。

九价疫苗:可预防6、11、16、18、31、33、45、52、58这九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生殖器湿疣,男性、女性均可注射。

三者共同点:都可以预防16、18这两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都需要接种3针(分3次,每次1针),一般在半年内完成全部接种,初次接种时,医护人员会约好下次注射的时间。

总结:不同“价”疫苗最主要区别在于可抵御的病毒种类、数量以及防护力,二价<四价<九价。疫苗“价”数越高,本领越大,价格也就越贵。

接下来我们来对视频中的观点进行分析(反驳)。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视频截图

HPV疫苗需要五年打一次吗?

不需要。

客观来讲,现在距离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时间,不过10年多而已,疫苗确切的有效保护期、以及是否终身有效尚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但根据小范围的随访情况来看,已经成功接种疫苗的人群,8~10年后其保护性抗体仍能保持较高的滴度。

按照目前的情况估计,HPV疫苗能使大多数年轻人避免HPV感染(青壮年时期性活跃,更容易感染HPV),进而降低中年后的宫颈癌发病率。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视频截图

基因检测能替代疫苗注射吗?

不能。

“疫苗4000块钱,基因检测50块钱,‘钱多了没事干’可以去打疫苗,普通老百姓做基因检测就可以……”听上去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算的是“经济账”,实则不然。

因为早期筛查再频繁,也无法从根本上阻断HPV感染。疫苗是目前已知的、切实有效的抵御由HPV感染导致的疾病(包括但不仅限于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并不是视频所说的“完全是商业导向”,更不是基因检测说替就能替的!

打个比方,家里有一袋大米,你担心霉变生虫,每天都去看好几次(好比做检测),但无论你看多少次,都不可能从根本上阻止它霉变;如果把大米放进密封性好的米缸,或者在袋子口夹上密封夹(好比打疫苗),这样就保险多了。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视频截图

外国人的疫苗不适合中国人打?

我们不崇洋媚外,只用事实说话:HPV中“臭名昭著”的16、18亚型,在美国和中国引起的宫颈癌比例分别是70%和69.1%,基本相当,因此HPV疫苗虽然是由美国人研制出来的,但对中国人依然有效。

宫颈癌&HPV疫苗十问

一问:哪些人更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常见的高危因素有:性行为混乱(过早有性体验、性伴侣多、不洁性生活等),多次怀孕和生产(4次以上)、长期口服避孕药(8年以上)、营养不良、吸烟等。

二问:体检发现HPV阳性,心里咯噔一下,我是得了宫颈癌吗?

HPV阳性≠宫颈癌。

HPV感染非常普遍,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感染的概率非常高,性活跃期女性 HPV 感染率约占50%~80% 。

幸运的是,大多数HPV感染都是“一过性”的,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两年内被身体免疫系统清除,甚至不会被人所察觉。只有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间隔一年以上,连续两次检测出同一高危型的HPV),才会进展为恶性病变。体检发现HPV阳性,建议定期复查。

三问:HPV疫苗安全吗,有哪些不良反应?

安全。

根据临床研究及疫苗上市后的研究结果来看,HPV疫苗是安全的。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注射的,就不用担心。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接种部位(上臂肌肉)出现轻微红肿痛,有些还有轻微发烧、头痛、头晕等,属正常(不止是宫颈癌疫苗,其它疫苗注射后也会有类似的反应)。如果不放心,可以在接种点观察15~30分钟后再离开。

四问:HPV疫苗的适宜接种人群有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9岁以上女性接种HPV疫苗,而9~26岁被认为是最佳接种年龄。

26~45岁的女性,如果没有感染HPV,且没有宫颈病变的存在,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己又有接种意愿,也可以接种,只不过接种效果会下降。

考虑到宫颈癌的高发期和疫苗最佳接种年龄,45岁的中老年女性接种疫苗意义不大,这笔钱可以省下来了。

当然,年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

总的原则,鼓励女孩在暴露于 HPV 年龄来到前,就进行 HPV 疫苗接种,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带孩子做注射,给孩子的将来一份健康的保障。

(注:标准的HPV疫苗接种对象是9~26岁的女性和男性,但目前国内上市的疫苗基本都用于女性接种,期待未来可以上市适用于男性的疫苗)

五问:以前接种了二价疫苗,现在可以接种四价或九价疫苗吗?

没必要。疫苗并非多多益善,也不支持不同疫苗混打。

六问:女性经期、孕期可以接种吗?

经期可以接种,但不推荐孕期接种。建议在完成3针接种后,3至6个月再怀孕。

七问:HPV疫苗可以治疗宫颈癌吗?

不能。HPV疫苗只是预防性的,不具备治疗作用,目前也没有治疗HPV感染的特效药。

八问:去哪里打HPV疫苗?费用大概是多少?

前文提到的三种疫苗在香港均有上市,2017内地已经有了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也将于2018年在部分地区上市。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或附近的接种点,询问是否有货、是否需要预约等,当然也可以去香港打。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单针价格(港币)分别是800、900、1100,三针折合人民币分别为2000元、2300元、2800元。内地各省市的价格也不尽相同,具体以服务点收费为准。

图片来源:香港家计会官网

九问:打了疫苗,还需要定期筛查吗?

需要。

宫颈癌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防止宫颈癌的发生(前文已提到,HPV有上百种亚型,目前的疫苗并不能“通杀”所有类型的HPV)。所以,打了宫颈癌疫苗,还是要定期筛查。

一般来说,从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长达10~15年之久,这期间女性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检查、治疗手段,来阻断宫颈癌的发生。

十问: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常见宫颈癌筛查项目有:宫颈涂片检查、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HPV基因检测。

(注:目前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已用诊断率更高的TCT代替了宫颈涂片检查)

参考美国阴道镜检查和宫颈病理学会(ASCCP)颁布的指南,21岁以上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每1~3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绝经、无性生活的女性也要继续筛查)。如果坚持规范筛查且结果正常的女性,到65岁以后就可以停止筛查。

另外,HPV基因检测可对阴道或宫颈样本进行高危HPV DNA的检测,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建议30岁以上女性最好每5年做一次TCT+HPV联合检测。

如果筛查出现异常,须进行阴道镜检查加活检,再根据检查情况进行相应治疗处理。

写在最后:

HPV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值得打的,当然价格也是不便宜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经济条件进行选择。

如果选择不打疫苗,至少要做到洁身自好、定期筛查(筛查方法不痛苦、不费时,女性朋友们不必抗拒)。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29_67372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