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牙齿长了虫?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有的小朋友非常喜欢吃糖,爱吃糖的孩子往往牙齿有洞洞。小时候爸爸妈妈就经常说糖吃多了牙齿会长虫,虫子会吃掉你的牙齿。长大后我们知道,那些长了洞洞的虫牙,并非是虫吃的,而是口腔中的致龋菌分解糖产酸对牙齿硬组织无机物脱矿(就好像骨头里的钙流失一样),有机物分解破坏,最终破坏牙齿的正常组织结构形成龋洞,这时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龋齿。由于牙齿缺乏自我修复能力,一旦形成龋洞如果不及时治疗,龋齿会继续进展,病变向深处发展,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病,甚至病变扩展至颌骨造成颌骨炎症等一系列并发症,对口腔甚至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口腔健康越来越关注。2013年2月,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上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5岁组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组为89%。龋齿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在人类分布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形成龋齿的四大“杀手”

  那么龋齿是怎么形成的呢?目前公认的龋齿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包括细菌、饮食、宿主和时间:

  无孔不入的细菌

  口腔中的致龋菌主要为变性链球菌,其次为某些乳杆菌和放线菌属,这些致龋菌紧紧贴附于牙面,分解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这些糖分与唾液蛋白形成的获得性膜牢固的附着于牙面)。细菌产酸和获得性膜协同侵袭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

  食物也能成为细菌的能量之源

  致龋性食物主要是糖和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既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菌斑中细菌的主要能源来源。细菌能分解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产酸,所产的有机酸不仅有利于产酸和耐酸菌的生长,而且使牙体硬组织脱矿。

  作为宿主,我也是很无奈啊

  很多人其实口腔卫生做的并不好,但是仍然不会得龋齿。个体的全身和口腔环境也决定着龋齿的发生发展。研究发现精神狂躁和抑郁的人群龋齿发病率较正常人高。维生素缺乏也会促进龋齿的发生。另外牙齿的排列紊乱和咬合异常也常常导致龋齿。

  时间表示自己也很冤枉

  即使以上致龋因素全部存在龋齿也不会马上发生,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一旦发现牙釉质颜色改变要及早就医。

  龋齿分类

  龋齿按病变深度可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浅龋亦称釉质龋,龋坏局限于釉质。釉质由于脱矿呈白垩色,继而由于色素沉着局部呈黄褐色或棕褐色。这时候患者一般没什么感觉,而且对冷热酸甜刺激亦无明显反应。中龋阶段已形成明显龋洞,牙本质软化呈黄褐色。这时候对冷热酸甜刺激出现疼痛反应,尤其对冷刺激特敏感。深龋一般有大而深的龋洞甚至病变扩展至牙髓腔,尤其是食物嵌入龋洞可出现疼痛症状。这个阶段遇冷特酸甜和化学刺激时产生的疼痛较为剧烈。

  我们知道了龋齿的来龙去脉,但是怎么才能预防龋齿呢?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刷牙,也许你会说你已经每天刷牙可还是得了龋齿,其实每天刷牙并不等于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应坚持每天饭后刷牙,但是如果刷牙方法不正确,不但不能清除细菌和食物残渣,反而会对牙齿产生破坏作用,造成牙颈部缺损。其次,合理饮食,荤素搭配。平常应少吃糖果、甜的食物,特别是小孩子,要控制吃糖的量,尤其是粘性比较大的甜食易粘附在牙面上,不仅为牙菌斑中的致龋菌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而且经代谢后产生的有机酸致龋性很强,久而久之很容易发生龋齿。尤其是晚上睡觉前,一定不能吃糖。总而言之,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牙齿啊。

  作者:田坤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29_7346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