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重视食品安全与营养,别忘了“卫生第一”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食物的营养成分和食用安全,人们开始选择更绿色环保的种植、养殖方式,更少的烹饪环节与更健康的烹饪模式。毋庸置疑,这些都是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的最好证明,也意味着人们从“吃饱”向“吃好”的迅速转变。不过,在人们对食品要求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最基本的“食品卫生”却鲜有人提及。要知道,无论食物多么健康营养,“不吃坏肚子”应当是首要前提。本次就让我们结合《2015-2020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一起来重温如何做好“食物卫生”。

  保障食品的安全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估计,约1/6的美国人感染食源性疾病,导致每年128000人次住院,3000人死亡。食品在从农场牧场到达各家各户的过程中,可能经由数次转手。居家人群通过遵循食品安全处理措施来减少污染,更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减少罹患食源性疾病的概率。这里有四个基本的食物安全原则——卫生、分放、烹煮及冷藏,这四项原则是 “与细菌作战”活动的基石。

  微生物 细菌及病毒可以在通过厨房在各处传播,蔓延到人们的手上、菜板、餐具、厨房工作台面、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以及食物上。这被称为“交叉污染”。洗手对于防止食物被微生物污染很重要,微生污染物来自生的动物制品(如生海产品、牲畜肉、家禽及蛋类),以及人群(如感冒、流感及 葡萄球菌感染)。勤洗各类用具使其表层洁净对于防止交叉污染至关重要。为了减少食品中的有害微生物和污染,无论哪里种植或购买的食物都需要彻底清洗净。这一点对于生的各类农副产品来说尤为重要。

  双手 制备食物前后都需洗手,尤其是在处理过生海产品、牲畜肉、家禽及蛋类之后以及用餐前。此外,如厕、更换尿片、掩口咳嗽或打喷嚏、照顾病人或伤员、接触动物以及处理垃圾之后都需建议洗手。洗手时应使用清水和肥皂(肥皂和清水)。日常洗手时无须使用含有抗菌剂成分的肥皂,因为长期使用此类肥皂将使微生物产生对此类抗菌剂的抗药性(抗菌剂抵抗)。免洗洁手液对于清洁可见的污垢或油脂效果并不显著。

  各种表面 各种物品的表面应使用热肥皂水清洗。厨房中的桌子、工作台、水池、餐具、菜板及各类器械(器具)的表层都应保持洁净。例如,微波炉的内壁很容易粘上食物的污渍,溅出、溢出的污渍,各类器具的内壁和外表等。这写地方会使细菌得以滋生,应当时常清洁。 此外,至少每周清洁一次冰箱,将不能吃的剩余冷藏、冷冻食物扔掉;超过4天的剩菜应倒掉不再食用;生禽肉及肉末放置1—2天后应扔掉。

  果蔬 蔬菜与水果。无论是自家种植还是购买的农产品都应仔细彻底地清洗。需要注意的是,新鲜果蔬不需要使用肥皂或清洁剂来清洗。

  分放 将即食食品与生的或可能含有害微生物的食品分开存放是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关键所在。从购买到准备直至上菜,处理食材的每一步都需将不同食物分离存放。例如,将生的海产品、牲畜肉和家禽肉置于塑料袋中,使其与购物车及购物袋中其他食物分开;将冰箱中生的海产品、牲畜肉和家禽肉储藏于即食食物以下的空间;定期清洁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使用洗衣机清洗帆布材料和棉布材料的袋子,用热肥皂水清洗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在制备食物及装菜时分开存放;制备新鲜农产品时一定要使用干净的菜板,且不与生的海产品、畜肉及禽肉共用一个菜板;盛菜与用餐时一定要使用洁净的餐盘;绝不使用曾盛放未烹煮食物的盘子来盛放烹制完成的菜肴等。

  烹饪和冷藏 海产品、肉类、家禽和蛋类菜肴应烹调至推荐的最低安全内部温度以杀灭有害的微生物,通过食物的外表并不总是可以判断它是否安全。微波炉烹饪可能受热不均匀,并可能留下 “冷点”使得有害细菌存活。当使用微波烹饪时,食物应该被搅拌、旋转和/或定期翻转来促使它们烹饪均匀;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食物,例如冷的食物在4℃或以下保存,热的食物在60℃或以上保存;冷冻食物一旦开始解冻,那么任何在冷冻前可能已经存在的细菌就会开始繁殖。使用以下三种安全方法的其中之一来解冻食物:(1)在冰箱里冷藏室里;(2)在冷水中(例如:在防漏袋中,每30分钟换一次冷水);(3)在微波炉中。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27_7577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