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科拷荟第四期“无人驾驶:座驾里的黑科技”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年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馆一楼报告厅很早就聚集了很多以8-20岁的青少年为主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他们都是来参加由中国数字科技馆主办、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和北京科技期刊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数字科技馆媒体视点栏目的线下沙龙活动第四期科拷荟“无人驾驶:座驾里的黑科技”的,他们已经等不及要向科学咖们抛出自己关心的无人驾驶问题进行“拷问”了。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榕哥坐阵讲台中央,左边是两位无人驾驶科学咖——知名汽车博主、现任权威专业汽车媒体《车主之友》执行主编赵勇和现任权威专业媒体《车主之友》主编助理吴中元,右边是由八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组成的“科拷团”,他们是“拷问”的主力军,将在科学咖主题分享后针对活动主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同时,台下的观众也有机会与专家进行交流和互动。

  主题分享环节,吴中元老师首先对无人驾驶的概念、所需装备的秘密武器进行了通俗生动又不失专业性的介绍,指出无人驾驶最大的难点一在于没有固定轨道或航线,二在于其并非封闭智能的交通环境;紧接着赵勇老师应用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对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机器人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展望其愿景、分析其瓶颈,极大地引发了在场青少年朋友的兴趣和思考。

  主题分享还未结束,就有“科拷团”成员高高举起手以示提问,互动时间各类问题更是毫不间断,从细节问题,如汽车无人驾驶装备激光雷达的优点、汽车无人驾驶能达到的速度等,到伦理问题,如“无人驾驶车祸谁来负责”不一而足。还有小朋友想的更远,对人工智能发展下人类还能干什么工作、会不会丧失许多乐趣等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在活跃的讨论氛围中,第四期科拷荟落下帷幕,掌声经久不息,听众意犹未尽。汽车无人驾驶惹人关注、引发争议,因为它与我们息息相关、因为我们对科技充满热情。带着问题前行,我们永远在探索的路上。

  文字:冷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02_76016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