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遮阳伞防晒到底防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烈日炎炎的夏天,很多爱美的女士纷纷拿出清凉美丽的衣服准备清凉一夏,但是烈焰又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如何才能不让自己在这个夏天晒黑一大圈呢?一瓶瓶的防晒霜不断地往身上抹,还担心不保险?那么就必须使用夏天遮阳必备神器——遮阳伞了。面对种类繁多的遮阳伞,哪种才是我的菜?首先,不得不先从紫外线说起。

  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紫外线

  一提到紫外线,大家都会想到用遮阳伞挡住,避免自己晒黑。但是紫外线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为什么将它作为晒黑我们皮肤的罪魁祸首呢?

  平时我们所说的红橙黄绿青蓝紫,都属于可见光,是我们人肉眼能看到的光。紫外线属于不可见光,位于光谱中紫色光之外,我们人的肉眼是无法直接观察到的。紫外线(Ultraviolet rays)是指阳光中波长10至400纳米(nm)的光线,可分为UVA(紫外线A,波长320~400纳米,长波)、UVB(波长280~320纳米,中波)、UVC(波长100~280纳米,短波)。

▲光谱图

  其实紫外线的用处有很多。还记得小时候大人们常说让我们多晒晒太阳,可以防止少儿患佝偻病,这是因为当紫外线照射人体时,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的缺乏会引发少儿佝偻病。有一点必须提到的是,紫外线对玻璃的穿透能力很差,一层2mm的玻璃就足以挡住80%的紫外线;如果是两层玻璃,紫外线就完全被挡住了。所以说,晒太阳应该在户外进行,在室内通过玻璃晒太阳的效果会大大缩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久雨后的晴天、寒冬清晨的日出都会让我们倍感神清气爽、精神振奋,这是因为紫外线能提高中枢神经的紧张度,增强全身各器官的功能。紫外线还能透过空气起杀菌的作用,我们从小到大一定都或多或少地见过医院病房里、教室里开着的紫色的灯,那就是用来杀菌消毒的紫外线灯。除此之外,紫外线还能分解油烟、有机物,为工业生产所利用。

  但过强的紫外线也会对人体造成潜在的危害,应注意进行适当的防护。潜在的危害包括诱发或加剧眼部疾病、皮肤癌等。紫外线照射时,眼睛受伤的程度和时间成正比,与照射源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并和光线的投射角度有关。紫外线强烈作用于皮肤时,可发生光照性皮炎,皮肤上出现红斑、痒、水疱、水肿、眼痛、流泪等;严重的还可引起皮肤癌。因此,进行合理的紫外线防护是非常必要的。

  防晒到底是防什么?

  将紫外线按照波长的划分,可以分为4类: UVA、UVB、UVC和UVD。

  UVA波长范围是320~420nm,又称为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它有很强的穿透力,波长较长,可以穿透皮肤表层,深入真皮以下组织,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微细结构,产生皱纹和幼纹,令皮肤松弛衰老,可以称之为可怕的“阳光杀手”。在阳光中紫外线的能量分布中,UVA是令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它能使皮肤里结合水的透明质酸含量减少,令皮肤干燥,加速黑色素形成,使肤色变黑,同时也是引起皮肤癌的重要原因。

  UVB波长范围是275~320nm,又称为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UVB紫外线对人体具有红斑作用,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但长期或过量照射会令皮肤晒黑,并引起红肿脱皮。

  在日光中的UVC和UVD波段基本上能被臭氧层吸收,因此暂时无需担心这两个波段对我们皮肤的影响。UVA具有很强的穿透力,直接达到真皮层,让皮肤衰老。UVB可以让皮肤晒黑晒红,让皮肤角质层增厚、暗沉。绝大多数的晒伤都是由UVB导致,日常的晒黑,也是因为UVB造成的皮肤损伤。

  相信爱美的女士们对于SPF都不会陌生,这三个字母常常出现在防晒霜的瓶身上。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晒系数是表明防晒用品所能发挥的防晒效能高低的指标。SPF是防止UVB的,SPF 值越高,防护时效越长。例如,一般人没有任何防备地站在阳光下面暴晒,15分钟皮肤开始出现红斑,如果使用了SPF为20的防晒霜,你在日晒下的安全时间就是15×20=300分钟。但是,SPF值不一定是越高越好,越高皮肤“呼吸”越困难。

  防晒霜的防晒性能由SPF来标识,遮阳伞的防晒性能要看其UPF值。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是紫外线防护系数的简称,UPF的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比如如果UPF值为50,就说明只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UPF都是怎么标识的呢?如果UPF的测定值:4050的遮阳伞可以成为你的美白小秘诀;如果你在北方,UPF>45的遮阳伞也非常足够了。

  防晒黑科技?

  在所有遮阳防晒的努力中,不被阳光晒到才是最最有效果的。中山大学医学院给出的防晒指南就提到过防晒的ABC级——A.Avoid (不晒) >> B.Block (遮挡) >> C. Cover (擦防晒霜)。也就是说,如果非要出门,那必须打一把遮阳伞才能达到B级防晒效果。而传统的遮阳伞,只能阻隔UVB,效果和普通的玻璃窗基本相同。并不能阻隔阳光对皮肤的大部分侵害。专业的遮阳伞通常采用黑胶、银胶和彩胶涂层,也有很多高级的大牌采用PG布等高科技面料。在选择遮阳伞的时候,要考虑其UPF值,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伞面的遮挡面积,尽量能全身都遮挡住,让全身上下都避免阳光的危害。接下来就给大家推荐几款有趣又实用的遮阳伞。

  1. 会吹微风的空调阳伞

  炎热的夏天,是不是举着一把遮阳伞也感觉得到一种灼热感?有种阳伞,不仅强化了遮阳功能,能99%有效抵挡UVA和UVB,还在伞内顶部安装了一个可折叠的电动小风扇,热的时候只要打开伞手把底部的开关,凉风即刻就来,无比惬意!

  2.小黑伞

  由于工艺的复杂和对产品品质的追求,雨伞使用纯手工缝制。小黑伞的UPF值能达到50+,黑胶涂层的防晒效果还是很专业的。

  3.小巧轻盈的防晒伞

  日本非常火的一款防晒产品,受到很多女性朋友的喜爱。颜值高,又小巧,携带非常方便,采用PU涂层,看起来比黑胶的颜值高很多,UPF基本在50+。采用100%的聚酯纤维伞布,使用高密度的科技伞布,能有效隔热。内部采用PU彩胶涂层处理。在米白色的伞下能降温8°左右,遮光率达到97%,同款其他颜色的伞下能降温11°,遮光率可以达到99%。其防晒效果是众多小巧轻盈伞中最好的一把。

  4. 户外伞

  针对日晒时间较长的情况,还是给大家推荐专业的户外用伞。户外伞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薄钛金属无涂层伞布,与传统的黑胶伞布不是一个概念,能提供专业级别的防晒,伞面的耐久性非常好,超薄的伞布能降低聚热效应,再加上专利双顶篷通风系统,让头顶散热通气,不燥热。但是颜值不高,且重量方面要比一般伞要稍重,体积有些大,适合在某些专业场合或者男士们使用。

  作者:杜雨菲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28_81400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