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都说肝癌一经发现就晚期,提前关注很重要!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型肝炎病毒(HBV)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也是目前我国发病数最多的传染病。感染HBV引起。HBV DNA是HBV感染最直接、特异性强和灵敏性高的指标,HBV-DNA阳性,提示HBV复制和有传染性。由于肝脏负责着解毒、合成蛋白质和凝血因子等一系列重要的作用。HBV感染之后会持续在肝脏内复制,并导致肝细胞受损,造成肝脏功能紊乱。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可有黄疸发热和肝大伴有肝功能损害。有些患者可慢性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被称为死亡三部曲。

  乙肝检测:

  乙肝检测通过“乙肝两对半”检测血液样本中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明抗体、e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共5项。表面抗原阳性表示HBV目前处于感染阶段,持续6个月以上即转变为慢性乙肝。e抗原阳性为HBV活跃复制及传染性强的指标,如果e抗原阳性持续3个月以上,提示患者预后不良易转为慢性。被检血清从e抗原阳性转变为e抗体阳性表示疾病有缓解,感染性减弱。我们经常会听到“大三阳“、”小三阳”。“大三阳“指的是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小三阳”是指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阳性。e 抗原阳性转为e抗体阳性在临床上称为血清学转换,这对于乙肝患者的预后十分重要,

  乙肝预防:

       要想免受HBV感染首先要增强自己我免疫力。很多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体内已有乙肝抗体。这说明以往HBV曾经侵入过他的机体但是却被他的免疫系统打败,从而获得对HBV的免疫能力。强大的免疫力能保护我们的机体免受HBV的感染。

  此外,另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切断HBV感染我们的途径。乙肝主要通过血液/医源性、不洁性行为和母婴垂直传播。切断血液/医源性传播途径主要是输注血液制品经过严格正规的检验确保无致病原。医疗用品要严格消毒灭菌避免出现医源性感染。提到乙肝好像跟性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在美国乙肝是归属到性病的,现在性途径已经成为乙肝还有其他血液传播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在生活中要避免危险性性行为,洁身自好。在以往医疗知识没普及的背景下,很多乙肝患者妈妈在生孩子的时候把乙肝传播给婴儿。因为婴儿在分娩时经过产道挤压或者胎盘剥离时妈妈带有HBV的血液会经过伤口进入婴儿体内感染HBV。不过现在的医疗技术已经十分发达,在分娩的时候做好干预措施完全是可以生出一个健康的婴儿。

  作者:田坤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31_8374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