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用避孕药对付青春痘?姑娘,且慢!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上初中的小侄女悄悄问我:姑姑,我们宿舍最近有人在吃避孕药,说是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吗?我最近也在长痘痘,能不能试一试?

  吓得我赶紧一个电话打过去:不行!绝对不行!

  其中的缘由,且听我细细道来。

  青春期为什么会长痘?

  青春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粉刺、丘疹、脓包都是痤疮的表现形式,严重的还会形成结节、囊肿、瘢痕,影响个人形象。

  青春期,性腺发育成熟,体内性激素分泌增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皮脂,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栓塞。淤积的皮脂受到溶脂酶的分解后,形成大量游离脂肪酸,对毛囊皮脂腺造成刺激,痤疮丙酸杆菌、糠秕马拉色菌等微生物也会参与其中,造成感染。

  简言之,就是皮脂分泌得多,又排不出去,加上微生物感染,导致皮肤出现慢性炎症。

  过了青春期,为什么还长痘?

  12~24岁的人群中,一半以上的人都长过青春痘,或多或少、或轻或重,一般青春期过后,就会减轻或者消退。但有些人明明青春期过了,痘痘却不消停,这是为什么呢?

  痤疮的发病原因很复杂,除了性激素外,还有以下这些诱发因素,来对照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² 遗传(父母年轻时候长过青春痘,子女“重蹈覆辙”的几率会比较大)

  ² 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现代人的“通病”)

  ² 重口味饮食(油腻、辛辣刺激、甜食)

  ² 只化妆不卸妆,导致毛孔堵塞

  ² 过度清洁皮肤,导致角质层受损(如经常深层清洁,每天使用洁面仪)

  ² 焦虑、紧张、精神压力大

  ² 某些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雄激素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

  ² 服用药物(如地塞米松、强的松等糖皮质激素)

  ² ……

  避孕药真的有“治痘”作用吗?

  有些避孕药的确有这个作用。

  这里的“有些避孕药”指的是短效避孕药,因为长效避孕药不良反应较多,紧急避孕药更是会对女性身体造成很大伤害(服用次数一年不要超过3次,一个月不要超过2次)。临床上治疗痘痘,一般都选用短效避孕药。下面这张图就是某短效避孕药的说明书,适应症清楚地写着“中度寻常痤疮”:

  避孕药“治痘”原理:有些痘痘是由于雄激素过高引起的,而短效避孕药中含有孕激素和雌激素,具有对抗雄激素的作用,调节体内激素的同时,间接地治疗了痘痘。

  看到这里,你先别急着去药店,且往下看——

  长痘痘,可以自己买避孕药来吃吗?

  不可以!原因有三:

  1.并不是所有的痘痘都是雄激素过高引起的。

  短效避孕药只对雄激素过高引起的痘痘有用,至于其它因素导致的痘痘就鞭长莫及了。

  是否雄激素过高,需要抽血化验才能得到准确结果。但临床上,因为雄激素过高导致的痘痘并不占多数,一般人并不需要专门抽血查激素(检查也是要花钱的呀)。如果有以下这些“高雄(激素)”表现,再抽血也不迟:皮肤出油严重、身体多毛、脱发、月经周期延长、月经量少等情况。

  2.并不是所有的短效避孕药都可以“治痘”。

  常见的短效避孕药有:达英35(炔雌醇环丙孕酮片)、优思悦【屈螺酮炔雌醇片(Ⅱ)】、妈富隆(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等,而妈富隆的主要成分“去氧孕烯”,不仅不能对抗雄激素,反而会“助纣为虐”,增加雄激素的活性。如果本身雄激素过高,服用妈富隆后,不仅不能“治痘”,反而会“致痘”。

  3.避孕药也是药,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

  服用避孕药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一般从月经第1天开始服用,也有的可以从月经第2-5天开始服用,且最好在每天同一时间服用,药物背面会标注星期几、或者提供记录日期的标签,漏服之后也有不同的补服措施。

  最重要的是,虽然新一代的短效避孕药安全性很高,但本身也有一定的风险和禁忌,谁适合吃,谁不适合吃,都是经过严格论证的。一般适用于已婚、健康、有避孕需求的女性,而14岁以下、月经未来潮者、吸烟且大于35岁者、心脑血管疾病者、肝肾功能受损者都是禁忌人群。即使是适用人群,服用后也可能出现恶心、头痛、乳房胀痛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

  之前就有新闻,十几岁的女孩为了治好痘痘,偷偷吃避孕药,结果出现食欲不振、头晕乏力等情况。幸亏家长及时发现制止了,否则后果难以想象(青春期少女服用避孕药,严重的会导致卵巢功能障碍,影响婚后生育,以及子宫出血等后果)。

  因此,“请自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绝不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避孕需求,仅仅为了治疗痘痘,而擅自服用避孕药,由此扰乱了自身内分泌,就得不偿失了。

  这才是“战痘”的正确方式

  如果痘痘反复发作,建议针对前文提到的诱发因素,先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如果没有改善,再去看皮肤科,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口服、外涂的药物,或进行物理治疗。

  很多人提起痘痘,就恨得牙痒痒,但战痘是一场持久战,而且很难保证永不复发。比如:口服短效避孕药一般要2~3个月才能见效;维 A 酸乳膏(治疗痤疮的常用药,但不建议备孕、怀孕和哺乳期使用)也要坚持使用2个月以上,才会看到明显效果。

  所以,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专业问题找专业医生来解决最靠谱!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08_878293_taonews.html